• 字體:

新西蘭7.4級強震 零死創奇跡
( 2010-09-10 )



新西蘭日前發生7.4級強烈地震,災區很多房屋受損,但完全倒塌的建築卻很少。法新社

      南太平洋新西蘭南島9月4日凌晨發生黎克特製7.4級強烈地震,造成兩人重傷、部分建築物和道路損壞,但未傳出人員死亡消息,可以說創造了一個奇跡。
      此次強烈地震,新西蘭全國第二大城市基督城受到廣泛破壞,多座建築物損毀,道路橋樑被嚴重破壞,電線掉落,水管爆裂,廣泛地區的電力及天然氣供應中斷。
      基督城是新西蘭南島最大城市,人口約35萬人,當地環境優美,素有“花園之城”的美譽。新西蘭八成左右的華人都居住在北島,居住在南島的華人相對較少。

      一度傳搶掠潮 僅兩人重傷
      地震過後,市中心一度傳出搶掠潮,當地需進入緊急狀態。醫院說,2名50多歲的傷者傷勢比較嚴重,其中1人被倒塌的煙囪壓傷,另1人則被飛來的玻璃碎片割傷。另外有多人被家中塌下的雜物壓傷,部分人骨折、割傷及擦傷手腳。據報不少居民被困於受損的建築物內。很多驚惶失措的民眾都不敢回家,而寧願在戶外露宿。 
      基督城市長帕克指市內破壞十分嚴重。他透露,地震發生後,他從睡夢中驚醒,並感到自己在床上搖晃。他說:“從未體驗過這種令人驚心動魄的感覺。”

      “電視機在屋內飛來飛去”
      小鎮達菲爾德距離震央不遠,在當地做校長的麥克馬倫描述當時情況就如有一架火車撞向他的房子,所造成的震盪大得把他和他的妻子拋出床外,他說:“當時情況極度恐怖,我們到女兒索菲的房間,把她抓出來,然後一起在門口蜷縮。電視機就在屋內飛來飛去……太嚇人了。”
      法新社報道,另一位達菲爾德的居民斯圖爾特當時在屋內被拋來拋去,事後仍猶有余悸,她說:“我覺得自己好像被放在一台大洗衣機內。”旅館老闆霍斯的旅館已經有130年的歷史,他當時身處旅館內,他以為自己會死去。他形容:“(屋子)搖得像果凍一樣。”
      由於新西蘭地處太平洋和印澳板塊之間,平均每年會發生逾1.4萬宗地震,但一年少於十次會造成破壞。雖然地震頻繁,但一年只有約150次是有感地震,很少造成傷亡。上一次發生有人死亡的地震已是在1968年,當時南島的西岸發生7.1級地震,造成3人喪生。至於對上一次強烈地震是在去年7月16日發生,當時南島的峽灣區發生7.8級地震,把新西蘭這個最南端地區向澳大利亞移近了12英寸。
      強震之下無人死亡,創造該奇跡的不僅因為新西蘭人口密度不大,更重要是新西蘭先進的隔震技術,比如輕型木建築、用橡膠墊隔開建築體和地基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