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康尼訪京商嚴打假移民
( 2010-09-10 )



溫哥華街頭的移民在等公車。

聯邦公民和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於4日啟程訪問法國、印度、菲律賓及中國北京和香港。康尼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尋求與各國各地政府合作,聯手打擊當地的不良移民顧問,以降低虛假移民申請個案。而香港駐多倫多經貿處近日要求康尼即時澄清香港是假結婚最嚴重的地區言論後,康尼顧問梁英年即時澄清,這只是一場誤會。梁英年解釋,康尼所指的並非是香港,而是加國駐香港的辦事處。康尼本人隨后也重申從未講過香港是假結婚最大申請地。

      康尼此次外訪行程包括於9月10日至14日訪問香港和北京兩地。他指聯邦移民部近期向國會提交嚴打不良移民顧問的法案,中國是加拿大的主要移民來源國,他希望通過訪問增加中國政府對假移民顧問的關注,雙方聯手打擊這一欺詐現象。康尼3日還透過電話接受記者訪問時重申,他從未向傳媒講過香港領事館所拒絕的假結婚個案,申請人都是香港居民。相反這些申請人主要來自中國南部地區。而這次訪問則是有鑑於過去數年在這一地區假結婚個案有愈演愈烈之勢。他說,過去幾年移民部在香港派駐了一批受過專業訓練的移民官和工作人員,有一些之前曾經在警界服務,對鑑別造假文件相當有經驗。由於收緊對配偶移民案件的文件審查和面試程序,結果香港領事館查出的假結婚案有明顯上升。
      康尼指出,香港領館在2009年對申請配偶移民個案的批准率只有52%,被拒案件大多因為提供造假文件,移民官甚至發現有些聲稱配偶關係的申請人彼此不相識。另外,移民官發現申請人被叫去面試之前,顯然有人對他們進行培訓和教唆,以應付移民官的提問。移民部官員發現在中國南部存在有專門辦理假結婚移民的不良移民顧問集團。在採取相應行動之後,目前香港收到的假結婚案件申請數量已有所減少,相應地,今年1至6月香港領館批出的配偶移民案成功率大幅提高,達到67%。

      假結婚個案泛濫 連累合法申請者
      康尼表示他希望通過這次訪問中國,令當地政府關注假移民顧問猖獗的問題。畢竟受害的人仍是他們自己的國民。他指許多不良移民顧問都在當地媒體上刊登廣告,半公開地存在及營業。希望當地政府能夠通過嚴格立法和執法,將假移民顧問繩之以法。
      有加國移民顧問質疑移民部駐港簽證官在拒絕申請人時是否過於草率行事,甚至僅通過電話通話未經面試就拒簽,康尼表示這種情況應該極少發生。移民官員近期己大幅增加了面試的機率,與申請人親自會面,詢問配偶相識過程。只有在證據明顯時才會拒簽。他不否認有個別拒簽案例後來上訴得直,或是有個別合法夫婦被拒簽。但他指這只是在成千上萬虛假案件中的個別事件。並且這更說明打擊虛假案件的重要性。須知正是這些虛假案件泛濫,令移民官真假難辨,工作難度大增。
      駐港領館在2005年的配偶移民批准率一度達到過88%,正是虛假案件的泛濫,令合法的配偶移民申請者無辜受到連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