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密件曝省選前研HST 金寶爾拒辭職
( 2010-09-10 )



密件曝出省府早於省選前已經研究HST,省長金寶爾(左)被責說謊話。旁為財政廳長韓仕新。

在近期曝光的一份卑詩省財政廳內部文件顯示,省府早於2009年初即上屆省選之前,就已瞭解引進12%的統一銷售稅(HST)、可能會導致長期失業率上升、壓抑工資增長及生產力下降。該份由傳媒通過《資訊自由法》取得的文件,由省財政廳稅務政策部門主管撰寫,並曾提交財政廳長韓仕新(Colin Hansen)參考。這一文件的曝光,意味反HST運動進入新階段。反HST簽名運動召集人溫德心(Bill Vander Zalm)認為,省長金寶爾(Gordon Campbell)應即為此辭職。而罷免執政自由黨省議員運動的焦點,將集中在財政廳長韓仕新(Colin Hansen)和金寶爾兩人身上。

      根據文件日期顯示,省府官員於2009年3月左右已在考慮引進HST,而不是如省府所稱的,在當年5月省選之後才研究HST新稅計劃。

      負面影響經濟或持續5年
      該文件指出:“智庫的研究指出,HST對本省經濟生產總值的負面影響,或會至少持續5年,而實質工資和就業增長,則可能需更長時間才回到正軌。”而省長金寶爾和韓仕新均表示,在去年5月省選之前,HST“還未出現在省府的雷達屏上”。
      2009年11月,金寶爾在省議會回答質詢時強調,韓仕新2009年5月底才與聯邦財政部長費拉逖(Jim Flaherty)首度討論HST計劃,因此省府無權在該日期之前就HST展開談判。同月,韓仕新回答卑詩新民主黨財政評論員賴賜淳(Bruce Ralston)有關提問時也說:“在2009年5月底之前,完全沒有關於HST的討論。”

      “說了省史上最大謊言”
      賴賜淳問道:“我指的討論,包括個人聯絡、面談、副廳長層級的備忘錄通訊,或者電子郵件等訊息。由2009年1月至5月期間,財政廳長、財政廳官員、省長、省長辦公室及省長辦公室官員,完全沒有在任何場合談及HST的事情,這是否廳長閣下的立場?”
      韓仕新當時答道:“是的。”
      反HST簽名運動召集人、前省長溫德心認為,卑詩省府說了一個本省歷史上最大的謊言,省長金寶爾應即辭職以示問責。
      卑詩省選舉處上個月宣布,反HST簽名運動達標;隨後卑詩最高法院也裁定,反HST簽名運動,以及附帶的撤銷HST立法草案合法。由10人組成的卑詩省議會特別委員會,9月8日決定押後至9月13日就撤銷HST立法草案,展開首次討論。特別委員會要研究的行動選項只有兩個,一是把撤銷HST立法草案交由省議會全體表決,否則就把該草案以全省公投方式決定。他們須在90天內向省議會提出建議。

      溫德心接大量支持罷免來電
      溫德心表明,由於日前曝光的省府內部文件證明,金寶爾和韓仕新早在省選前,就手研究HST,因此罷免執政卑詩自由黨省議員運動的矛頭,現將集中在金寶爾和韓仕新兩人身上。溫德心更說,過去兩天,他接到大量來自全省各地、支持罷免自由黨省議員的電話和電郵。但他也強調,罷免運動目的並非要迫使省府倒台,而是令執政黨明白,必須撤銷HST。
      金寶爾和韓仕新近日先後接受傳媒訪問時仍然堅稱,省府去年省選之後,才擬訂實施HST的可行性方案,而他們也不會辭職以示負責。

      促金寶爾下台 自由黨內聲浪日高
      卑詩省自由黨內部要求省長金寶爾引退的聲浪日高。繼早前該黨蘭里堡─奧爾德格魯夫(Fort Langley-Aldergrove)選區協會總裁砲轟省府信用破產之後,另一黨內高層、前威廉斯湖(Williams Lake)市長納爾遜(Scott Nelson),也呼籲金寶爾辭職。納爾遜一直反對省府引進統一銷售稅(HST),並在去年拒絕金寶爾促請他加入支持HST的要求。HST在卑詩省內陸地區遇到強烈反對,代表和平河南(Peace River South)選區的省議員李士松(Blair Lekstrom),更因此辭去能源廳長職務。

      李士松:最好秋天前引退
      李士松說:“我認為他應該宣布退休。無論他怎樣解釋,也不能彌補HST帶來的傷害。省民非常憤怒,他們不會原諒我們。自由黨員尤其感到沮喪和失望。”他又認為,金寶爾越早引退越好,且不應遲過秋天,這樣可容許新黨領在2011年春天,開始備戰2013年5月的省選。根據卑詩自由黨黨章,他們今年11月在潘迪克頓(Penticton)舉行周年政策大會時,將會宣布由9月至10月展開的不記名黨領檢討投票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