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二埠9月20日就歧視華人歷史道歉
( 2010-09-10 )



二埠市議會,2010年6月通過與華社和解方案。

據《星島日報》獲得消息,卑詩省二埠(New Westminster,新移民多稱新西敏)市議會定於9月20日下午6時15分的例會上,正式就過去該市歧視華人的歷史,公開向華裔社區道歉。這將是個歷史時刻,因二埠市議會的這次做法開創先河,勢必使該市成為北美首個正視歧視華人史並公開向華社道歉的城市。

      加拿大一個城市的政府肯就過去歧視華人行為鄭重道歉,未有先例。這也象征二埠與華人社區達致族裔和解的里程碑意義,或促成卑詩省政府不得不考慮,就過去省府歧視華人做法向華社和解;事實上,包括人頭稅和《排華法案》產生過程,過去卑詩省府曾是“馬前卒”,推動唯恐不力。有華裔團體代表以及祖先曾在二埠工作並遭遇不公正對待的華裔後人,均對二埠肯直面歷史並勇於道歉,大加讚揚,稱反思過往不光采歷史,有助二埠走向各族裔團結和解的光明未來。
      二埠市長賴特(Wayne Wright)辦公室職員,近日向致電查詢的《星島日報》記者證實上述正式道歉日期。二埠市議員科特(Jonathan Cote)也向《星島日報》透露,9月20日晚間二埠市議會舉行例會,屆時一項重要的會議議程,就是公開承認過去該市歧視華人的歷史,正式向華社道歉。

      可放下包袱向前發展
      科特表示,市長賴特將代表二埠作出道歉,但由誰代表華裔社區接受道歉,以及多少華裔社團代表及社區人士獲邀出席,科特說他不瞭解具體程序安排。
      他指出,二埠在卑詩各市鎮中,率先正視歷史並致歉,這對二埠十分重要。科特坦承,對市政府來說,回顧過去那段歷史十分艱難,但極為必要。而市府同推動此事的華裔社團密切合作,成功把包括華裔在內的社區人士融為一體,重新認識歷史,可使二埠放下包袱向前發展。
      二埠市議會在今年6月28日會議中,一致通過市府職員提出與華人社區和解的十點方案。該項和解方案,是市府職員綜合過去數月公聽會及所蒐集意見整理,主要內容包括:公開承認市府過去對華社的不公義行為;以中英文向華社公開道歉;標出二埠華埠遺址;在遺址豎立紀念碑,以及在學校課程加入華社貢獻及和解過程等。
      賴特在和解10點方案獲得通過後曾表示:“回顧這段歧視華人歷史,雖然痛苦但極為必需,因只有這樣做,才可以令我們繼續進步。”
      有關正式道歉的具體文本,會由市府職員在9月初呈交市議會審議並獲通過,令自從今年3月展開的族裔和解程序取得明確成果。

      華工後代稱意義重大
      家族四代在二埠三文魚罐頭廠工作的華裔後代蔣汶德,對二埠市府9月20日正式向華社道歉深表欣慰。他認為華裔祖先曾受到歧視,這項道歉行動,更表明二埠市府正確面對歷史的態度,填補了“歷史失去的一章”,華裔社團應積極回應。
      蔣汶德年輕時在魚廠工作過,曾祖父蔣經可1878年由廣東新會到二埠成為魚廠工人,蔣家先後四代人在漁場工作。蔣汶德蒐集的祖先資料顯示,當年華工辛勤勞動,但工資只有白人一半或更少。曾祖父蔣經可因娶妻及招工,曾多次前往中國,每次返加都須繳人頭稅,受盡不公平對待。
      蔣汶德說,二埠在卑詩各市鎮中率先向華社道歉,意義重大,不僅在華裔社區,對其他社區及原住民均意義重大。此舉表明市府積極整理、記錄歷史,認識以往錯誤,這樣才能保證類似的歧視及不公現象不再發生。
      他認為,相信二埠率先就不光采歷史而道歉,對本省其他市鎮正視歷史可起促進作用。蔣汶德並呼籲華裔社團,該為社區作出更大貢獻,以回應當局和解誠意。

      平權會促另5市鎮跟進
      全加華人協進會(平權會)總幹事黃煜文表示,讚揚二埠市府正視過去歧視史並向華社道歉做法,他同時希望,另外5個早期有較多華裔生活的卑詩市鎮,都能以此作為榜樣,都與華裔社區尋求和解。這5個市鎮是溫哥華、維多利亞市、那乃磨(Nanaimo)、甘碌(Kamloops)和坎伯蘭(Cumberland)。



圖為二埠市長賴特。

今天的二埠市容,新舊建築物並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