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夏日最後一個長周末
( 2010-09-05 )



勞工節的慶祝活動。

      今年加拿大勞工節( Labour Day)是9月6日星期一。在加拿大,有勞工日的這個周末都是長周末,從星期六、星期日到星期一,可以休息三天。

    勞工節長周末可以算是夏季最後一個長週末了,大家都有許多安排,去遠足、划船,與朋友聚會。
    在中國大陸,Labour Day被翻譯成勞動節,每年五一勞動節是大節日,很多人會在這個時間旅行,商場也是人山人海。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勞動節都定於每年的5月1日,而加拿大的勞動節則定於每年9月的第一個星期一。
    加拿大的這個9月勞動節從1894設立至今從未變過,曾也有許多人提議加拿大政府應該同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一樣,將勞動節定於5月1日。沒有變動有兩個原因,一是民眾對這個有一百多年歷史的節日早已經習慣了;另一個重要原因是美國的勞動節也在同一天,這兩個鄰國將勞動節定在同一日,兩國工人同時工作,同時過節,會減少兩國的邊境貿易因休假而帶來的不便。

      勞工節的由來


    勞工日起源於工會組織的工人運動,工人們要求一天工作8個小時、娛樂8個小時、休息8個小時。1856年4月21日,澳大利亞墨爾本的建築工人 Stonemasons和他工友們停止工作,從墨爾本大學步行到國會大廈,要求一天工作8個小時且不能因此而削減他們的工資。抗議活動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且成為歷史上第一個有組織的工人運動,直接引發了全世界工人要求正當權益,要求擁有自己的節日——勞動節。
    多倫多是加拿大勞工節的發源地。1872年,多倫多的印刷工人罷工,希望能一周工作 54 小時。當時任何工會組織都被當作是非法的,工會組織者會被關進監獄。後來,一萬多工人舉行遊行示威,迫使當時總理John A. Macdonald 廢除了反工會法,並釋放了工會組織者。
    多倫多印刷工人又舉行了第二次大罷工,要求通過9小時工作制,鬥爭持續了很久,最終變成了每年舉行一次的運動。1882 年,美國工人領袖 Peter J. McGuire 在多倫多目睹了工人的遊行活動,回到美國後,Peter和Knights of Labor工人組織于1882年9月5日在紐約舉行了一個類似的遊行活動,1884年又舉行了一次,Knights of Labor就此決定此活動每年舉行一次。
    美國一些工會組織瞭解到其他國家都在5月1日舉行工人的慶祝活動,所以芝加哥Haymarket riots的工人在1886年5月1日舉行了遊行活動。當時的美國總統Grover Cleveland擔心如果將5月1日定為國際勞動節,會激發全美國的工會在5月舉行工人運動,加強社會主義運動。因此,Grover Cleveland迅速承認了Knights of Labor工人組織和他們每年9月的工人慶祝活動。1894年,加拿大當時的總理John Thompson採納美國的經驗,將9月的第一個星期一定為勞動節。
    工人運動終於贏來了每天工作8個小時的勝利成果。



很多城市會在勞工節放煙花。

溫哥華市中心的勞工節慶祝活動。

騎警們會在勞工節盛裝出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