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溫德心重出江湖 反HST
( 2010-09-05 )





      76歲的前省長溫德心(Bill Vander Zalm)在推出政治舞臺多年後,再次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他領導的反HST運動收集到70萬個簽名,遠遠超過每個選區簽名人數達10%的門檻,成功遞交省議會委員會研究,該委員會正面對兩個選擇:把撤銷HST議案提交省議會投票,或下令在未來一年內,進行不具約束力的全民公決。溫德心說,就撤銷HST舉行全民公決是“浪費金錢和不民主”。他已經去信卑詩省長金寶爾(Gordon Campbell),促請省議會在今秋就廢除該項新稅而展開自由投票。

       對曾擔任第28屆卑詩省長的溫德心,很多新移民未必瞭解。記者在他位於蘭德勒(Ladner)的農村豪宅與他深入交談了約2小時。溫德心細說了自小由荷蘭移民加拿大後的生活、種植鬱金香、參政、家庭及對退休的看法,並大談他反對HST的種種原因。


      比當省長時還忙碌


       當記者抵達溫德心的豪宅,看見屋前建有一個圓環大花園,由一條長長的車道直駛入大屋,充滿歐洲味道。大宅旁就是溫德心的辦公室。當記者下車後,溫德心打開大門歡迎記者,讓記者感到這位70多歲長者、大人物的熱情款待,絕無架子。
       記者開門見山,問他為何還沒有退休?為什麼反對HST?溫德心笑說:“我還沒老,如果什麼都不做,就會老得快。現在我從事寫作、出書、打理這個花園。我喜愛旅遊,但可惜沒有時間。我也喜歡與人談話和接觸。最近的反HST,這三四個月來我每天工作長達12個小時,真是很忙很累,比當省長時還要忙碌。”


      不再參加任何政黨


       溫德心表示:“我現在不想加入任何政黨(Political Party),但有興趣在影響民生的政治事件(issues)中為民眾做事。我希望可以在退休之前,能改變現有制度,比如政府制度等。在卑詩省或加拿大,每四或五年就會選出一個獨裁者,市民沒有真正獲得民主。獲選出來的領袖和政黨,很多時候都被少數利益者所影響,大企業或是大公會、大環保組織。現在這個HST正好是一個例子,把市民的權益和力量集中起來,去控制政府政策。其實這個統一銷售稅只由兩個人同意提出,即省長和聯邦財政廳長,完全未經過省議會投票程式通過,就立即引入,成為沒有代表性的稅務(Tax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及問責性,也欠透明度,所以我就加入抗戰。”
       溫德心坦言不會再參加任何政黨參與政事,但會就政治個案去參與,為民眾抱不平。“在這幾十年我有所體會,當加入了政黨,你就要跟黨的路線去走,有時很可能並非是自己的意思。對於反對黨,我還可以加以防範和對策,但有時自己政黨內同僚對自己不滿而進行攻擊,就是防不勝防,令人遺憾!”他說:“我希望在未來日子能改善社會和經濟制度,還有全球一體化等大問題。現在是大企業及大公司的控制及壟斷,失去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和接觸,我們並不是機械生產,而是工作要令大家滿足和快樂,然後好好去享受自己的生活!”


      招募義工反對HST


       為何會發起這個大型簽名運動?溫德心回憶去年7月,在一個溫暖的黃昏,剛剛與妻子Lillian享受完晚餐,然後坐在電視機前看新聞,偶然看見在熒幕上閃了一閃的簡短訊息,就是有關聯邦政府將與省政府推行統一銷售稅。之後我轉看其他電視台,甚至聽電台,也沒有報道,第二日再看報章、電視和收聽收音機,也發覺沒有這項報道,所以我感到很古怪。這是一件很大的事件(Big issue),將會影響全省居民未來的生活和消費,為何政府不作大力宣傳,也沒有討論,這麼大件事,沒理由不公布,這是十分不合常理。後來Lillian建議,不如發電郵給所有傳媒解釋這個HST,結果《省報》約我做了一個專訪,而且還拿了我的電郵,在專訪刊出後,我不停收到電郵。後來我們就成立了7人小組去對抗HST,就在這裏的會議室開會,變成作戰中心。我們招募超過7,000個義工,分別在全省各處城市收集簽名,在90天內,收集了逾70萬個卑詩省選民簽名交予卑詩選舉局。


      挑戰省府入稟高院


       溫德心認為需要為民眾做些東西,而且這是關切民生的重大事件。正當商界訴訟聯署行動的合法性,溫德心已經入稟卑詩最高法院去挑戰省府。他指省府把HST淡化為咖啡和甜圈餅的小稅項,但實際影響大額消費及長達至10年的省民開支,例如修葺房屋、購買汽車等。卑詩省實施HST時,沒有像紐賓士域省、紐芬蘭省及拉布拉多、新斯高沙省,以及安省這4個省份舉行投票程式通過,這本身已經是不合法了。
       溫德心透露:“今次反HST事件中,華裔社群大力支持,約佔15-20%。我十分感激之余,也看到華裔對HST的看法,不能把辛苦賺回來的金錢隨意揮霍,而且將利益歸到大企業家和大公司裏去。最初大家都對HST稅項不滿,後來轉向對省政府和議員,因為他們令選民大失所望,矛頭直指政黨。華裔是很勤勞的族裔社群(harding working people),但現在HST只對大公司和大企業有利,小市民得益很少,也看不到醫療、教育和社會福利有改善,所以對政府的硬推HST感到很反感!”


      來自荷蘭 先創業後從政

     在采訪過程中,溫德心也向記者談起了他的移民和創業生活。
1934年5月29日,溫德心生於一個荷蘭的貧窮小鎮Noordwijkerhout,6歲時經歷二次大戰,炮火在他的荷蘭老家門前爆發。當時,他的父親正在溫哥華銷售鬱金香,戰爭令他無法回家。後來戰爭結束,1947年父親就帶同全家移民加拿大,定居在阿波斯福(Abbotsford),繼續種植和經營鬱金香。
       溫德心憶述,當時的阿波斯福是很荒蕪,比起荷蘭的家鄉還要落後,生活也很清貧。“我有7個兄弟姊妹,自己排行第六,是讀書取多的一個。高中畢業之後,就幫父親打理鬱金香生意。因為家境並不富裕,所以激勵自己奮發向上,後來建立公司,現在我仍然打理自己的園藝生意。”
溫德心政治生涯早在1965開始,當年獲選素里市議員,正式踏上政治舞臺。1969年至1975年擔任素里市長;1975年他獲選為省議員,並且在1975至1978年間出任內閣人力資源廳長(Minister of Human Resources);1978至1981年擔任城市事務廳長及1981年至1983年教育廳長;1986年至1991年成為第28屆卑詩省省長。
溫德心給記者十分友善和熱情的政治家感覺,談到退休,他不但說自己不會退休,因為現在太過忙碌,或者要等多25年!記者心想,到時他就超過100歲了。但溫德心強調,只有忙碌工作才可以令自己加更年輕。如果放任自流就會立即變老。
訪問結束,記者給溫德心在花園外拍照,溫德心不介意蹲下,又擺姿勢, 到了76歲還是那麼充滿活力和朝氣。

      社信黨輝煌一時


       溫德心是作為卑詩社信黨(The British Columbia Social Credit League,下稱社信黨)黨領而成為卑詩省省長。社信黨於一九四九年成立。起初這個組織只不過是清談政冶,研究有沒有改變省內政壇的必要。第一任黨主席是一位溫哥華市公共汽車車長賴爾?狺維克斯 (Lyle Wicks), 最初在省議會內沒有有任何議席。
       1951年卑詩保守黨後座議員班納(William Cecil Andrew Bennet)退出該黨,並加入社信黨。1952年社信黨首次在省選中大舉出擊,有19人當選省議員,並獲成立少數政府,班納成為黨領。次年再次省選,社信黨輕易地組成了大多數政府。社信黨政府以後每三年召開省選,在多年無間斷地組織政府。直到一九七二年大選失利,被新民主黨取代。
       一九七五年社信黨新黨領威廉班納(Bill Bennet),領導社信黨捲土重來。威廉班納做了十一年省長。在社信黨政府執政期內,卑詩省是北美洲發展最訊速的地區,也是世界各地投資者考慮發展計劃的首選。
       社信黨的理念是以民為本,非偏左派亦非偏右派,每事皆以民眾為出發點,相信每個人有均等的機會、絕不相信特權分子存在。

      受累夢幼花園事件 社信黨一蹶不振

      在溫哥華居住多年的老移民,應該還記得影響溫德心政治前途,並且使社信黨退出政治舞臺的的“夢幻花園”(Fantasy Garden World)事件。這個坐落於烈治文充滿荷蘭及歐洲特色的花園,已經空置多年。
      溫德心說:“我1984年買入夢幻花園這個主題公園後,打造成一個荷蘭及歐洲特色的花園給遊客參觀。後來獲選省長,因為我很喜歡與人接觸,所以每逢周未有空都會到公園與市民和游客握手會面,甚至拍照留念。但因公職與私人利益成為衝突爭議,後來被迫出售花園,賣給一名台灣移民來的買家。買家後來想在公園內加建酒店和賭場,但最終遭烈治文市府拒絕。1991年,法院裁定我在出售夢幻花園一事上無罪,但我已辭去省長職位,一切已無以挽回。”
      “夢幻花園”出售一事由於涉嫌貪污,成為反對黨攻擊的一大口實。溫氏被控貪污,雖然法庭證其清白,但是其政治前途已難恢復。其後,NDP上臺,結束了社信黨多年的執政生涯。社信黨也從此在卑詩省的政壇失去了影響。

 



溫德心把自己花園打理得非常漂亮。

少年溫德心的全家福。

少年溫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