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香蕉後代 重新發現身份
( 2010-09-05 )



■出席網站正式發表儀式的嘉賓及網站製作者在多倫多合影。本報記者攝

      放下工作三年 追查家族史

    講述加國鐵路華工以及華裔家族歷史的“同根相連”網站,8月28日正式開通,網站上其中一個故事,就是講述建築師黃海天夫婦的家族,黃家移民加國逾百年,為追查及撰述家族史,黃海天數年前毅然放下工作,花了3年時間,追查及撰述本身及妻子的家族史。
      黃海天的家族和他妻子的家族,早在1880年代已經移居加拿大,黃妻祖上雖是清代官宦人家,背景顯赫,但與其他華人一樣,兩個家族移居加國之後,均遭到歧視及不公平對待。           
    黃海天在個人家族史的網頁中表示,他家族至少有12個親戚,曾付過人頭稅。他與妻子的家族均來自中國開平,其後到加國謀生,曾參與興建橫跨加國東西岸的鐵路。
      在加國成長的黃海天,自稱是黃皮(膚)白心(思想)的“香蕉”,對家族歷史所知甚少。他說,父執輩沒有告訴他們這段被白人羞辱的過去,即使在他少年時代,長輩雖有提過,他也沒有用心聽,直到1981年他以交換生身份,到中國清華大學讀書,並回到家鄉開平,才重新“發現”自己的華裔身份。
      早在1880年代,他的外曾曾祖父關國樟和多個兄弟到了加國,部分成為鐵路華工。關國樟和兒子關崇椿(黃海天的外曾祖父),沿鐵路東移,到亞省和沙省經營餐館。不過,除了關國樟回鄉終老外,兒子關崇椿亦讓在開平出生的兒子關樹勳,留在廣東讀書,其後由於加國實施《排華法》,關樹勳無法到加國與父團聚,兩代人從此天各一方。
      直至1957年,黃海天的外祖父關樹勳離開中國到了美國和墨西哥兩地謀生十多年。他的其中一個女兒和黃海天的父親結婚,關樹勳最後才能通過女兒以家庭團聚方式,再次移居加拿大,取回加籍身份。
      在2005年及2006年,黃海天親自到中國尋根,找到從加國回鄉終老的外曾曾祖父關國樟在鄉間的墳墓。其外曾祖父關崇椿,則在沙省終老,但墓地現已找不到。黃海天計劃到沙省草原,找尋關崇椿的墓地,以補足家族史這空白部分。
      黃海天回到開平尋根時,見到開平著名的碉樓,這些碉樓都是他家族上幾代族人,在加國謀生後,匯錢回鄉建造的,為了保護碉樓,黃海天向不同的國家遊說,開平碉樓最後在200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黃海天現時除了撰述家族史,更計劃繪成漫畫出版,希望下一代可以從中肯定自己的加拿大公民身份。
圖文:本報記者崔源明

      美首位華裔女國會議員 促聯邦為排華致歉

      據美國《僑報》報道,美國首位華裔女國會議員趙美心(左圖)8月18日在紐約,與僑界人士見面表示,將來會為亞裔爭取權益,敦促美國聯邦政府為《排華法案》道歉。
      趙美心去年7月當選美國聯邦眾議員,成為曆史上首位華裔女性國會議員,今年11月,她將為競選連任再度加入選戰。在紐約華人社區邀請下,繼今年5月訪問紐約後,趙美心18日再度訪埠。在她的競選連任籌款自助餐會中,趙美心對支持她的僑胞表示,她的選區是南加州第32選區,對今年11月大選,她很有信心獲勝。
      趙美心說,如果她連任,任內要做三件事:一是向聯邦爭取亞裔小商業政府合同。
      亞裔人口在美國占5%,但獲得聯邦小商業政府合同的機會只占1%,很不公平。其次是爭取公平、公正的移民法改革,讓移民享有應得的權利。第三是向國會提出,要求聯邦向19世紀的《排華法案》作出道歉,還華人一個公道。
      趙美心告訴記者,她的祖父來自廣東新會,在加州開中餐館,父親在美國出生,後來回到中國,跟她媽媽結婚後又返回美國。她原來學數學專業,由于她經常目睹亞裔被欺侮,受盡歧視,于是,她決心從政,希望能為亞裔發聲。

 



黃海天(右)與94歲的外公關樹勳(左)及兒子黃家偉,細閱到中國尋根的書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