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走出黑暗一頁 共建加國
( 2010-09-05 )



■“同根相連”網站8月28日正式開通,圖為網站主頁題目下所標示的6項主題。

      “同根相連”網站 13家庭述說奮鬥史

    一個反映華人先驅建造太平洋鐵路及人頭稅與排華法案歷史的網上史實展覽?猁?猁“同根相連”(The Ties That Bind),8月28日正式面向公眾。這個項目由一班華裔人頭稅受害人後裔為主體的社區團體和個人,經過14個月努力初步完成,旨在還原歷史真相,彰顯華人對加拿大歷史的傑出貢獻,並且反省加國歷史上針對華人的種族歧視的黑暗一頁。
      這一網站的史實展共分六大部分,分別側重太平洋鐵路的建造、鐵路華工、華工工作條件、人頭稅與〈排華法案》、太平洋鐵路建成之後華人狀況,以及戰後華人在加國社會的融入與成就等。
      此外,網站最特別之處是創立一個“口述歷史”單元,由13位來自多倫多、卡加利、溫哥華等地的人頭稅受害者及家屬,親口講述家族的歷史和經歷,以此佐證歷史,反映華人在加拿大所走過的艱辛歷程。


      佐證歷史 陸續添加資料


    網站的每一部分都配有詳細的史料、新聞報道、政府文件及史實照片等,以後還會陸續添加聲像素材,再加上13位人頭稅後裔受訪者詳盡的家族歷史,可說是至今為止有關加國華裔先驅及其家庭,以及華人遭受人頭稅與〈排華法案》迫害等史料的最為詳盡的收集整理,為研究加國華人歷史的學者,以及對這一話題感興趣的人士提供重要的資料。這一網站同時為願意在其課堂中教授加國人頭稅歷史的中學教師,提供課堂教學資料。“同根相連”網址是:www.mhso.ca/tiesthatbind

      太平洋鐵路促進卑詩融入聯邦

    加拿大太平洋鐵路(CPR)1885年建成,全長8,750公里。建築CPR過程中,先後共逾15,700個華工參與工程,當中超過4000華工更獻出了生命。對加拿大開發西部、促進卑詩融入聯邦以至和強化加東與加西間的經濟聯繫等,起到關鍵作用。
    該鐵路系統前身是加拿大東部至卑詩之間的鐵路線,1881年起修建,用以連接渥太華谷及喬治亞灣兩地的既有鐵路,實現了卑詩1871年加入加拿大邦聯的回報承諾。1885年11月7日,CPR鐵路軌道的最後一根釘(Last Spike)打進卑詩省克萊拉奇(Craigellachie)時,也代表加拿大面向太平洋新紀元的開始。
    這條鐵路也是加國首條跨省鐵路,目前主要行駛貨運列車。之前,曾有一段長時間作為全加拿大唯一的長途客運運輸工具。左為該鐵路小檔案:



■加拿大太平洋鐵(CPR)今昔路線比較,及途經的主要車站。紅色為1995年至1990年間行走的路線,藍色為今天的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