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ADS或成開發遺址商機
( 2010-09-05 )



在菲沙河中段利魯厄特附近原住民保留區裏面,獲原住民看顧的華人墳場(白色柱豎立範圍)。

      旅遊與保護古蹟可達雙贏

    早期華人淘金者或鐵路華工的遺址,除具歷史研究價值外,更有旅遊經濟價值。有旅遊界人士建議,加國與中國簽訂指定旅遊地協議(ADS)後,大量中國遊客紛紛到本國旅遊,中國旅客對這些遺址也會感興趣,大可把遺址發展成旅遊景點,既吸引遊客,更可通過參觀遺址,讓中國旅客認識本國歷史。
      與記者一道考察卑詩內陸華人遺址的恒信旅遊董事總經理劉恒信認為,保護及發展這些遺址,不僅可保留本國華人史,同時有利旅遊業。特別是經ADS到加國旅遊的中國旅客,他們都希望看到一些與本國華人有關的景點。不過,要發展這些遺址須得到政府撥款,讓考古學家或學者研究遺址;另外,也要在遺址加強旅遊配套服務,包括景點的中英說明、廁所及其他玩樂設施等。


      原住民文化村更具賣點


    縱橫旅行社營運經理史鐵軍說,據他瞭解,ADS旅客到卑詩省,最想遊覽的是洛磯山,但這些早期華人遺址不在往洛磯山途中,所以要把它們發展成ADS景點,並不容易。
      史鐵鐵也透露,他來自北京,在北京也有採金礦的旅遊點,旅客不用出國來看華人淘金場。反而他建議把原住民居住的地方發展成文化村,讓旅客可以到村裏體驗卑詩原住民生活文化;就好像夏威夷的波利尼西亞文化村(Polynesian Cultural Center),就發展得十分成功。



早期華人對卑詩省貢獻良多。馮瑞熊攝

■昔日卡里埔商道一景。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