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國家歷史遺址 未涉華人
( 2010-09-05 )



朱偉光多年來經常進入卑詩內陸,追訪早期的華人所留下足跡。 馮瑞熊攝

      兼具旅遊價值 大可惠及經濟

    目前在全加拿大,共有167個“國家歷史遺址”(National Historic Sites),其中13個在卑詩省,當中沒有一個與早期華人有關。另外,卑詩省現有93個“加拿大國家具歷史價值景點”(Designations of National Historic Significance in Canada),其中3個與華人有關,包括維多利亞華埠、哈寧角(Harling Point)華人墳場及巴克圍致公堂。
      據卑詩省新民主黨省議員關慧貞表示,非常感謝朱偉光等人追尋卑詩早期華人相關歷史,她表示,朱偉光找到的資料可以整理成為一份歷史的清單(inventory),這是研究華人開拓史的第一步。她呼籲省執政自由黨政府,考慮如何保護這些遺址。她指這些遺址除具歷史價值外,也具有旅遊價值,可以對卑詩省的經濟作出貢獻。


      記住歷史 傳給下一代


   加國聯邦政府社區歷史認知計劃(Community Historical Recognitin Program)主席劉國樑表示,過去150年,卑詩省華人走過一條非常艱辛的路,淘金及興建鐵路的華工所受到對待,不足為外人道,鐵路華工往往負責最危險的工作,因此需要人們記住這段歷史,應該把這段歷史講給下一代。而通過這些早期華人歷史遺址,親身感受歷史的存在,有助建立華人歸屬感。
      劉國樑就認為,如果要保護這些遺址,最好不要依靠政府。他說有興趣的個人或團體,可以組織力量及進行規劃,只要能證明這些遺址具保護價值,也可以申請社區歷史認知計劃的撥款。不過,他提醒申請者必須證明自己有相關的能力,以及可以控制財政,才可能成功得到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