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學生作弊 300元請槍手寫論文
( 2010-09-03 )



莘莘學子千萬勿因一時懶惰而作弊,導致一己前程盡毀。

互聯網流行年代,學生利用高科技“欺騙”趨勢備受關注。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加國大學生作弊嚴重,53%受訪學生承認寫作論文時“請槍手”。而本國華裔大學生作弊時有發生,尤其找“槍手”代寫論文的“隱密”做法,更在各學期期末達到高峰。有曾助朋友完成論文的學生透露,一篇論文平均要價200至300元,如指定24小時內完成的,要價更高。不過,這類文章的質量就沒有保證,也有學生因此而不及格。

      由加拿大學習協會(Canadian Council on Learning)就全國11所大學2萬學生所做調查顯示,加國53%大學學生承認寫作論文時作弊;而在大學一年級新生中,有73%學生承認寫作時作弊,58%的學生承認在考試中作弊。這份今年7月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全加國大學生作弊情況嚴重,53%受訪的本科學生承認寫論文時作弊;另有18%學生承認考試中作弊。即使攻讀碩士學位的學生中,有35%指在完成論文時作弊,而9%承認考試中嚴重作弊。報告指出,以安省溫莎大學(University of Windsor)為例,三分之一學生承認學習中不誠實,包括作弊、剽竊或以他人作業頂替等。報告也顯示,這趨勢過去10年來,不斷惡化。

      四成教職員承認視而不見
      安省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發現,該校作弊和剽竊現象從2002至2003年學年至2005至2006學年間,上升81%;同期,校內互聯網剽竊現象劇增3倍,從2002至2003學年的54宗,勁升至153宗。而對於學生作弊行為,41%教職員承認,對學生作弊行為視而不見。
      報告也研究學生作弊的原因,發現有些學生想取得高分,或避免不及格。調查也發現,學生作弊遭揭發機率很低,以及處罰也不夠嚴厲,也是作弊加劇原因之一。

      學期末是“槍手”搶手時
      據一曾經幫助朋友完成學期論文的學生透露,一般“槍手”叫價,都視字數及付出時間為標準。平均來說,1,500至2,000字的論文,要價二三百元;如要“槍手”包攬一學期的4至5篇論文,價錢約需1,500元。這個曾在卑詩大學(UBC)主修英國文學的學生表示,學期期末就是找“槍手”代寫高峰期,因佔較多分數的論文,須於學期末交予教授。由於一些學生的惰性,不到最後一刻不動筆,往往臨急抱佛腳。
      這個不願透露姓名的華裔學生說,她也曾幫朋友寫過論文,但礙於交情一般不收費。她表示所代寫的最多是商科論文,格式簡單,較重技術性。她瞭解教授所要求格式後,就要她的朋友把筆記和論文中要包含的內容寫好草稿,由她重組後撰寫。
      對於一些學術論文(research paper),她就要求朋友自己到圖書館查資料,再把資料交給她,由她組織內容去完成論文。

      “請槍”同學也有本地生
      這同學還指出,一般代寫文章的都是家教,她也覺得諷刺的是,家教本應輔導學生,但到最後卻用作弊法“助人”。她也分析道,這類暗中“請槍”寫論文的華裔同學,不僅有國際學生,也有本地出生的。
      他們有些比較緊張分數,對自己缺乏自信,希望找人代寫以取得較高分數。另也有些學生,雖在本地出生,但寫作技巧不足,也讓他們無法應付長篇論文。
      還有些大學生不太在乎分數,只要求按時交上論文就行。這類學生都在距離論文到期日之前一兩天,才開始著急找人代寫,往往須付較高價錢。

      代槍論文跑題 華生被迫重修
      找“槍手”代寫論文不僅要付出一筆可觀的價錢,還要承擔一定的風險。據一不願透露姓名的華裔學生說,很多情況下,槍手無法保證寫出的文章是否獲得高分,而有些學生對此也不在乎。

      付300元請人撰寫2,000字
      有曾經找槍手寫論文的卑詩西門菲沙大學(SFU)學生說,他付了300元請一在溫哥華的槍手,撰寫10頁近2,000字的論文一篇,但最後卻因這篇論文跑題,讓他沒通過這門課程,被迫重修。這個SFU畢業的華裔學生指出,他當時進修網上課程,為了省時就找到一住在溫哥華的白人槍手,雙方議好300元價錢。“槍手”把寫好的文章電郵給該SFU學生,學生再把論文上傳教授。結果,教授評語竟是論文不符要求,給出不及格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