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8萬港人遊行悼人質案死者
( 2010-09-03 )



馬尼拉血腥慘劇,香港人無不同悲,八萬人上街為死難者討回公道。

誰也沒有高呼聒噪的口號,默默地以腳步表達對死難者的哀思,掛上一根又一根黃絲帶,為倖存者送上祝福。在馬尼拉慘劇8名死者的“頭七”,8萬港人29日不滿菲律賓政府敷衍塞責,不分政見左中右齊齊走上街,身穿黑白色素服,作出沉默無聲抗議,誓要特區政府徹查真相,還死難者一個公道!據可靠消息稱,由於案情重大,香港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委任律政署副刑事檢控專員薛偉成擔任死因庭死因研訊主任,並由資深法官陳碧橋出任死因裁判官,由兩大高手“掛帥”尋找真相。

      由香港全體立法會議員發起的悼念馬尼拉慘劇死難者遊行,29日午3時於維園舉行,大多數的參加者都身穿白衫或黑衫,更有人手持白花入場;大會於現場播放哀樂,又向每名參加者派發黃絲帶,象征對死難者悼念和為倖存者送上祝福。遊行開始前,大會呼籲參加者默哀三分鐘,雖然烈日當空,參加者都汗流浹背,但眾人都默默垂首,沒有一聲怨言。

      沿途未高叫口號
      遊行隊伍其後由維園出發,帶頭的多名立法會議員手持“沉痛哀悼遇難同胞,要求徹查事件真相”的黑色大橫額,沿高士威道轉出軒尼詩道,經灣仔、金鐘後,向終點中環遮打花園徐徐前進,警方封鎖了三條行車線配合。與往日的遊行不同,參加者沿途沒有高叫口號,即使途經菲律賓人聚集的地方都沒有發生衝突。
      遊行人士中,不少是一家多人參與。陳先生29日和妻子、兒子參與遊行,他說曾參與其他遊行,但一家出來遊行還是首次,“我們要讓菲律賓政府知道,如果有人‘蝦’(欺負)我們香港人,我們都會挺身而出。”黃先生29日一家四口連同菲律賓工人Irene參與遊行,Irene說是自願參加,她當晚也有看直播,感覺很不開心,“所有菲律賓人都知道是警察做得不對。”她不擔心會因為事件而被歧視,認為香港人最終都理解。
      康泰旅行社29日有近二百名員工參與遊行,他們臂上繫了自製黃黑絲帶,悼念遇害導遊謝廷駿。香港領隊及導遊工會代表29日亦參與遊行,更手持寫有“領隊的驕傲,謝廷駿先生”字句。
2      9日午4時許,遊行隊伍龍頭抵達遮打花園。一眾立法會議員率先向死難者獻上白花和花圈。其後陸續有市民抵達終點,向死難者獻花,垂首合十或三鞠躬為死難者和倖存者祈禱,並於現場鐵馬繫上黃絲帶。除了表達哀思之情外,還有人表達對菲律賓政府和總統阿基諾三世的不滿,當眾撕毀紙製的菲律賓國旗,又有人將寫有“菲劣賓”、“以阿基諾三世為恥”的紙牌放於白花旁邊。大會表示,全日共有8萬人參與遊行。

      “第一打手”聯袂“鐵面無私”
      黃仁龍8月30日委任副刑事檢控專員薛偉成,擔任8位遇難港人事件的死因庭死因研訊主任。據稱,由有律政署“第一打手”稱號的薛偉成,主理遇害港人的資料和報告;再由被喻為“鐵面無私”的陳碧橋法官主審,可見政府非常重視,周詳部署,預早安排人選,相信召開死因聆訊的機會很高。
      該宗震驚全球的香港人質被屠殺案,廣泛受到關注,大家都想知道人質遭集體殺害的過程和真相。由於案情重大和複雜,需要蒐集和分析大量資料,律政司黃仁龍在8月30日委任律政署第二把交椅的副刑事檢控專員薛偉成親自出馬,擔任死因研訊主任。薛偉成曾處理多宗特大廉署案件,經驗豐富,是律政署歷來被委任為死因研訊主任最高級別官員,可見香港政府和律政司對這次死因聆訊案件的重視程度。消息稱,薛偉成亦向參與查案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提供法律意見,當有關部門完成調查報告,都會交由薛偉成作研究分析,以便日後進行死因聆訊時作證。

      “鐵面”陳碧橋主審
      同時,負責今次慘案的死因裁判官是陳碧橋。他在較早時簽令指示,香港警方重新解剖為8位死者驗屍。據悉,陳碧橋是死因裁判庭最資深裁判官,以往曾審理多宗轟動一時的死因案,包括警魔徐步高案,並為該案親自撰寫死因報告。
      消息又稱,兩大高手已準備就緒,一旦該案召開死因聆訊,便由兩人掛帥。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薛偉成與陳碧橋都是重量級人馬,港府這次預早安排重要人物主理,可見政府重視該案的程度。

      港驗警魔槍獲重要資料
      香港警方經過15小時通宵在菲律賓出事旅巴蒐證工作後,8月31日午馬不停蹄到馬尼拉警察總部,檢驗“警魔”孟多薩槍殺人質的M16及曲尺手槍,取得兩槍彈道及子彈資料,核對香港法醫從死者體內檢得的彈頭及子彈碎片,調查全部死者是否皆由孟多薩所殺。
      另外,到菲壓陣的入境處助理處長吳家聲,當晚已將部分證物樣本帶回港化驗。
      港警在馬尼拉取證工作順利進行,8月31日已完成最重要的兩項鑑證工作。親與當地司法部及警方談判的“CID一哥”吳家聲當晚將案中兩項重要取證樣本,包括在肇事旅巴上取得的多個樣本及槍手所持的M16及曲尺手槍“來福線”及子彈資料等證物帶回港化驗。
      據悉港警獲得的槍械及子彈資料,主要用以核對8名被殺人質是否死於“警魔”槍下,包括測量槍枝重量及量度槍柄形狀大小,以印證孟多薩是否曾用槍柄重擊梁頌學頭部;而取得的子彈資料亦可與死者身上檢出的彈頭及子彈碎片核對。在旅巴上,鑑證人員亦進行多項槍械彈道現場勘察及血濺分析,取走超過50個樣本,並會送回香港做詳細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