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葉志明:喜歡為公眾服務
( 2010-08-27 )



葉志明

一個陽光很好的夏日午後,在烈治文史蒂文森選區的葉志明辦公室,記者採訪了卑詩省議員、氣候行動省務廳長(Minister of State for Climate Action)葉志明(John Yap)。他很親切隨和,與記者談起了自己家的移民往事,以及本省的氣候行動,與華裔社區的關係。

      剛剛送走一幫人,葉志明開始接受本報記者採訪,之後還安排了另一個本地媒體的訪問。葉志明公務繁忙,卻顯得很有精神。

      也曾經歷移民適應期
      葉志明告訴《加拿大都市報》記者,他出生在新加坡,16歲時隨父母移民溫哥華。雖然他在新加坡就說英語,沒有遇到華裔移民普遍遇到的語言障礙,但還是感到了新環境的孤獨感,沒有朋友的日子讓他一度很失落。一年後,母親因病去世,他非常悲傷。父親在新加坡是醫生,來到加拿大後,因為牌照問題,卻只能轉行。三年前,姐姐也去世了,當時才43歲。讓他欣慰的是,父親92歲了,還很健康。他有一子一女,都在上大學。
      他願意與新移民分享的是,加拿大是一個非常好的國家,有很多機會,他對在加拿大的美好生活心存感激。希望新來的移民能夠盡可能地投入到本地生活,融入社會。           

      兩次連任省議員
      葉志明先是在Langara學院經過了短暫的過渡,然後進入UBC學習生物,拿到學士學位後,繼續讀商業管理,得到MBA學位。畢業後,他在一家大銀行工作了20年,後來做到經理的職位。
      從上世紀80年代起,他就對政治產生了興趣。多年來,他做義工,幫助史蒂文森選區的一位省議員。那位省議員不再競選連任時,就建議葉志明參選。那時葉志明已在銀行工作多年,願意嘗試另一種事業。
      2005年,他競選省議員成功,2009年,再次高票當選為省議員,還進入內閣,成為氣候行動省務廳長。
      做省議員和在銀行工作,在葉志明看來,都是與大家一起工作,為公眾服務,是他喜歡做的事業。
      在低陸平原生活了30多年,在烈治文居住了20多年,葉志明與社區有密切的聯繫,對社區事務很投入。他曾任烈治文日落扶輪社主席、吉爾莫公園聯合教會會員、吉爾莫老人中心董事會主席、財務主席和人事委員會主席、溫哥華鑽石獅子會榮譽會員。
      談到自己為什麼能夠贏得選民們的高票支持時,葉志明說,主要是因為自己所在的卑詩自由黨在選區內的支持率高,競選團隊也非常得力。另外,他對社區事務也非常支持。
      比如,對漁人碼頭標誌性雕像的維修,他就幫助申請到了20萬元的政府撥款。他也經常參與華裔社區的活動,在居民向他請求幫助時,也盡力而為。比如,一位華裔移民在餐館工作,拿不到報酬,他的助手就將事情轉到政府相關部門幫助解決。

      氣候行動的領導者
      作為卑詩省氣候行動廳的廳長,葉志明介紹了本省在氣候方面採取的行動。從2007年開始,卑詩省就將氣候行動放到重要位置,希望在這方面成為全國的領導者。具體目標是:在2020年將溫室氣體的排放縮減33%。
      全球氣候變暖是我們這一代人面臨的挑戰。不斷升高的氣溫、水災、森林大火、樹木病蟲害,都在提醒人們,保護環境刻不容緩。他介紹說,政府採取了收取碳稅、建設天鐵等辦法,減少汽車排放的廢氣。現在,加拿大線每天有10萬人次乘坐,是減少空氣污染的一項成功投資。
      氣候行動涉及到各行各業,如交通、建築、垃圾處理、農業、工業、能源、林業等。也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2008年,卑詩省還發布了一個LiveSmart BC行動方案,制定了很多鼓勵措施,獎勵人們節能、節水、節約燃料、時間和金錢。卑詩省還斥資研究防止氣候變暖的辦法、研究潔淨新能源。現在,卑詩省被認定為世界第三大潔淨能源科技族群,省內公司在潔淨電力、另類燃料、節約能源及林木方面管理越來越完善,在減低碳污染方面的創新科技都處於領導地位。
      葉志明相信,抑制溫室氣體的排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大變化是由無數小行動累積的。現在,氣候行動已取得初步效果,目前本省的溫室氣體排放沒有比以前再增加。

      HST會對本省有幫助
      談到HST,葉志明說,HST會對本省經濟有幫助,使本省更有競爭力。政府需要做的,是與人們溝通,讓大家了解這個稅可以帶來的好處。他說,卑詩省的個人入息稅和公司所得稅是加拿大全國最低的,有了HST後,依然是最低的。他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本省的稅收優勢。



葉志明(右三)在上海世博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