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梵高名畫失竊 埃及副部長瀆職被捕
( 2010-08-27 )



《罌粟花》梵高名畫

      埃及當局因梵高的一幅名畫在開羅一個博物館被盜,逮捕了文化部副部長和四名保安人員。這名副部長因瀆職嫌疑被捕,但是沒有被正式起訴。檢控官說,文化部副部長穆罕默德.穆赫辛沒有及時更換壞了的監視攝像機,儘管他有這筆設備資金。
      這幅名叫《罌粟花》的梵高名畫,長寬30厘米,估價超過5千萬美元,8月21日被盜走,至今未追回。初步調查顯示,博物館安全系統有嚴重疏失,導致竊賊能把梵高畫作偷走。
      埃及總檢察長馬哈茂德23日發出羈押令,對包括埃及文化部副部長穆罕默德.穆赫辛在內的5名與盜竊事件相關人員實施為期四天的羈押與調查。據埃及中東通訊社報道,埃及總檢察院指責這些人玩忽職守,對事件受害方造成巨額經濟損失。

      43監視器36現故障
      警方調查顯示,馬哈茂德.哈利勒博物館有43個監視器,其中36個出現故障,只有7個正常運作,報警系統更是完全失靈。保全人員也無法監控博物館各個角落,讓歹徒有機可趁。
      馬哈茂德說,博物館警衛只在閉館時間巡邏是不夠的,不能達到保護國際知名藝術品的最低安保要求。而文化部副部長穆罕默德.穆赫辛沒有及時更換壞監視攝像機,儘管他有設備資金。
      去年,開羅的另一家博物館穆罕默德阿里博物館丟失了九幅畫作後,檢察總長辦公室已對埃及各博物館發出警告,要求執行更嚴格的安全管理措施。
      被羈押的人中,穆赫辛同時擔任美術品部門負責人,另外四人為失竊名畫的馬哈茂德.哈利勒現代藝術博物館的保安人員。
      馬哈茂德22日已下令禁止16名與該案件相關人員出境,其中包括哈利勒博物館館長和文化部珍貴藝術品部門的負責人,以及多名博物館工作人員。同時埃及當局已對全國各機場和港口採取特殊措施,防止名畫被偷運出境。
      埃及文化部長胡斯尼21日證實,哈利勒博物館收藏的梵高的畫作《罌粟花》被人從畫框中切割後盜走,下落不明。《罌粟花》又名《花瓶與花》,是梵高的重要作品之一。該畫1978年曾在埃及失竊,找回後重新回歸馬哈茂德.哈利勒博物館,成為鎮館之寶之一。
      坐落在開羅老城區的馬哈茂德.哈利勒現代藝術博物館在上世紀30年代時曾是埃及政治家馬哈茂德.哈利勒的私人宮殿,其館藏大多為哈利勒的私人藏品。博物館現收藏有208件絕世珍品,總市值超過7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