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裔女司機當街遭種族辱罵
( 2010-08-27 )



華裔女司機遭歧視辱罵事件,學者認為當應該正視。

繼烈治文較早前出現辱華塗鴉後,本拿比又發生華裔女司機遭懷疑種族主義者當街辱罵事件。有大學教授表示,“路火”(road rage)引發的歧視已經越來越普遍,而且更牽涉到種族層面。該學者希望三級政府及卑詩保險公司(ICBC)關注,加強相關教育及研究,不要令事件惡化。

      西門菲沙大學(SFU)傳播系助理教授周懷特(Peter Chow-White)指出,他得知在近期,有一個亞裔女司機在本拿比洛歇公路(Lougheed Hwy.)駕車時,被一個白人男子從後追上,並在交通燈前停下到她的車窗旁恐嚇她,並多次用帶有種族歧視的字眼“Chink”辱罵該女司機。女司機遭受此事後,非常害怕,於是迅速把車窗關閉,鎖上車門後並報警。
      據周懷特所知,當時該女司機車內還有她的年幼子女,而這樣的事件對於幼小的子女造成非常不良的影響。他表示,此類事情他時有所聞,而多數都是白人男司機,特別針對亞裔女司機,這顯示“路火”事件在大溫地區有升級跡象,其中尤以白人男司機為甚。周懷特認為,這也涉及性別歧視。他指出,本地對於此類事件的研究也很缺乏,他呼籲三級政府、警方,以及ICBC都能夠重視,相關部門應該加強執法。

      學者促政府正視問題
      周懷特表示,雖然本國是多元文化社會,但也有種族歧視事件發生,而他認為此次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如果不對症下藥,將來可能會有更嚴重的事件發生。另外,他提出,今年7月和8月先後發生在烈治文的兩宗辱華塗鴉事件也是一個例子,相關部門更要加強年輕人的教育。

      女性司機常遭按喇叭
      對於周懷特提到的現象,《星島日報》也在烈治文進行了街訪,結果在記者訪問的10人中,有3人都表示,曾被其他司機按喇叭抗議,3人都表示,一般在陌生地區駕車時,都會因為不熟悉道路而減慢速度,或是留意路牌而減速,不過3人都說,駕車時一定會遵守交通規則,很少超速。
      已有19年駕駛經驗的陳紅表示,她就在幾天前,和朋友到溫市中心時,被人在後面按喇叭抗議,不過她說到現在也不知道自己哪裏做錯?使得向她按喇叭的司機不滿。不過她也承認,溫市中心的道路她不熟悉,而且車又多,路又窄,讓她開車時格外小心。陳紅也指出,她曾經被人從後面緊緊尾隨,或是按喇叭抗議,而且多數是駕駛房車的年輕白人。她說,自己在開車時,非常遵守路上的限速規定,絕不超速,自己也從未被開過罰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