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法庭大戰 反HST再勝關鍵一役
( 2010-08-27 )



溫德心(左)與妻子莉蓮(Lillian),聽畢裁決後,興奮地步出法庭,向支持者致意。

卑詩最高法院8月20日駁回6個工商業團體對反統一銷售稅(HST)運動的司法復核,裁定反HST運動向卑詩選舉處(Elections BC)提交的簽名有效。負責核實該批簽名的卑詩選舉處稱,會遵循法庭決定,23日去信省議會專責委員會,表明反HST運動的55.7萬個簽名不僅有效,更超過法定的要求數目,並且會把《撤銷HST議案》提交該委員會審議,以決定把議案呈交省議會表決,或者作全民公決。

      卑詩省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鮑曼(Robert Bauman),8月20日早上宣讀13頁的判詞,表示不同意工商業團體代表律師高爾(Peter Gall)稱,反HST運動擬呈交省議會的《撤消HST議案》,缺乏憲法上的合法性(unconstitutional),只有聯邦國會才能夠取消HST的說法。
      鮑曼指出,議案只是涉及卑詩省與聯邦政府HST協議中卑詩省要撤銷HST的部分,這是在卑詩省議會司法管轄範圍之內,因此駁回工商業團體的復核申請,並且要求卑詩選舉處履行它余下的工作,即把《撤銷HST議案》呈交省議會專責委員會。
      在法庭作出裁決之後,卑詩選舉處隨即發表聲明,表示會在23日去信省議會專責委員會,表明反HST運動的簽名已達到法定要求,及附上《撤銷HST議案》。選舉處指出,反HST運動所收集的有效簽名是557,383個,而法定要求是299,611個,超出約86%。本月11日,選舉處雖然確定反HST運動的簽名已經達到法定要求,但稱要待司法復核完成後,才會把議案提交專責委員會。

      執政黨議員如反對 將提罷免
      反HST運動領袖溫德心(Bill Vander Zalm)及另一發起人德萊尼(Chris Delaney),對最高法院的裁決,表示振奮。溫德心在庭外表示:“今日(20日)是卑詩省及民主的大日子,我想,很多人都會十分高興。”德萊尼則稱,《撤銷HST議案》將遞交省議會,如果執政自由黨省議員提出反對,他們就會提出罷免該個省議員。
      6個工商業團體也發表聲明,重申不會就司法復核提出上訴,他們稱司法復核,只是想明確及肯定HST的前途,不過,聲明指出,20日法庭的裁決,仍未能解答究竟《撤銷HST議案》是否真正可以撤銷HST。

      表決或公投 90天內決定
      卑詩選舉處把《撤銷HST議案》提交省議會專責委員會之後,委員會將有90日時間,決定把議案遞交省議會表決(vote),或作全民公決(referendum)。專責委員會由10個省議員組成,自由黨佔6個;新民主黨有4個(見附表)。新民主黨黨領詹嘉路(Carol James)隨后表明,她們希望議案可以在省議會投票,令省民可以清楚哪些省議員是和他們站在一起支持反HST。
      有熟悉省議會人士指出,專責委員會內6個自由黨省議員,在黨內都不是重量級人物,因此一般相信,他們主要會聽從省長金寶爾(Gordon Campbell)的意見,不過,究竟自由黨傾向在議會表決或全民公決,暫時仍未能確定。如果選擇在議會表決,最快會在今年秋季,或在明年初進行;至於全民公決,則要明年才可以進行。

      溫德心促11月中前投票
      針對省府的拖延策略,溫德心指出,省自由黨政府已時日無多,並且呼籲省府盡速把有關議案呈交省議會投票。
      前省長溫德心說:“他們須要迅速處理這件事,並且短期內安排在省議會進行自由投票。如果他們在11月15日前還不這樣做,我們就會展開罷免行動。”省府的另一個選擇,就是把HST這個問題進行全民公決。

      省府或拖至明秋公決
      反統一銷售稅陣營在法院勝訴,預料卑詩省自由黨政府會採取“拖字訣”,堅持不會在短期內召開省議會,以討論該陣營通過簽名運動發起的《撤銷HST議案》。不過,據一些政治觀察家指出,反HST陣營現在有了民意和法律基礎的支持,省府為HST護航的前路舉步維艱。
      卑詩最高法院20日裁定,卑詩選舉處必須把已經核實的70萬個簽名結果,連同《撤銷HST議案》草本,一併送交省議會常務委員會審議,而卑詩選舉處也隨即表示,於23日執行法院的有關命令。
      以省自由黨佔多數的10人常務委員會,只能研究《撤銷HST議案》內容,不能對議案作出任何修訂。無論如何,他們必須在今年12月31日的限期前,建議是否把議案提交省議會於2011年2月審批,否則,議案就會在2011年9月由全省公投決定。

      撤HST後或要加稅
      不過,省政府有權對這個議案加設附帶條款,例如一旦撤銷HST之後,就需要加稅來退還16億元HST過渡撥款給渥太華。如果省府屆時真的這麼做,那麼就會被轟“違背民意”。
      為了避免陷入這個困境,省自由黨內支持把全案交付公投的聲音不少,因為公投最快也要在2011年秋天才舉行,到時省民或已經接受HST的存在。 
      即使如此,一旦全省50%選民在公投支持撤銷HST,省政府幾乎可以肯定只能接受結果,推翻他們在去年年中出其不意地引進的HST計劃。情況如果這樣,那麼省府到時就會連民望也一併輸掉。
      省新民主黨黨領詹嘉路(Carole James)呼籲省府,不要拖延民主程序,並尊重70萬簽名省民的意願。

      專責委員會10成員
      自由黨省議員6人
      省議員萊克(Terry Lake)
      省議員福斯特(Eric Foster)
      省議員李燦明 
      省議員皮姆(Pat Pimm)
      省議員斯萊特(John Slater)
      省議員夏逸(Dave Hayer)
      新民主黨省議員4人
      省議員范和富(Mike Farnworth)
      省議員康羅伊(Katrine Conroy)
      省議員關慧貞
      省議員范廉明(Rob Fle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