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阿濃:退休仍享受與學生互動
( 2010-08-20 )



阿濃

當為阿濃拍照時,站在自家李子樹下的他讓記者想到了“桃李滿天下”。著名的校園文學作家阿濃,做了39年教師,寫了100多本書。在香港連續5年被評為“最受中學生歡迎的作家”;他的14本書,入選過香港的年度“10本好書”。他的作品還進入了香港的教材。1993年,他來溫哥華的本意是退休,但來了以後還是每天寫稿,每年都出書,有時一年還出兩三本書。

      阿濃的家在北溫的一個寧靜的社區。他的花園做得很用心,有開得燦爛的花,還有李子樹、無花果。退休後,他愛上了園藝,閒暇時就在花園裡侍弄花草。“名氣早有了,錢夠用了,也用不爭地位,在溫哥華的生活非常寧靜充實。”他說,寫作是出於社會責任感,也給他帶來與讀者溝通的滿足感。

      講故事不是講道理
      家長和學生們都喜歡阿濃的書,看到他的名字,就知道內容保證健康。他寫的書,讓人感覺親切,充滿愛心和對孩子們的理解。到現在年紀大了,也與孩子們沒有代溝。不擺老師的架子,不直接講道理。他的道理都在文章中。
      “最壞的學生都沒有大人壞,他們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不知者無罪。”在他的眼裡,沒有不能教的學生。他有4個子女,有數不清的學生。多年來,不管是教書還是寫教育方面的書,他的態度是:“像愛子女一樣愛學生。”
      在《新愛的教育》這本書中,他寫了自己在香港一所特殊教育學校的經歷。所謂特殊教育學校,類似中國大陸的工讀學校,收的都是問題孩子,大部分孩子還有案底。
      阿濃見過其他班的一個學生,叫阿強,有一雙帶殺氣的眼睛,使人一見心中就會生起一股寒氣。 一次他的姐姐帶他的小外甥來學校,姐姐將小孩交給他。當他抱小外甥時,眼裡的殺氣一下子就消失了,眼神變得非常溫柔親切。後來,小外甥在地上蹣跚學走路,他就攔擋,生怕孩子碰到牆和桌子。這件事情讓阿濃很感觸:是不是每個孩子都有他溫柔的一面?
      阿濃給記者看他的幾本書,都設計裝潢得非常精美,裡面有好看的插圖。字裡行間,充滿了對孩子們的關愛。

      真心真意愛他們
      移民溫哥華時,為阿濃接機的是他的幾位學生。學生們還幫他租了房子,買了被褥和食物。逢年過節,都有學生來看他。不少讀者也成了他的朋友,有心事都願意與他分享。
      談到與自己學生的關係,阿濃說:“真心真意愛他們。”
      他的少年時代動盪不安。12歲隨父親從蘇北遷到上海,因為父親工作變動, 13歲時又隨家人遷到香港。在香港,在父親的朋友家暫住一段時間後,一家三口遷入了租金便宜的板間房,房子的牆是半截的,隔壁人家說夢話都聽得到。當時,香港只有一間大學——香港大學,只有讀英文中學的學生才能進,讀中文中學的他就只好上了師範。當時香港來了大批難民,他讀了一年師範就畢業了,不到20歲就做了老師。當時學校裡有很多超齡學生,他比有些學生只大兩三歲。從元朗、新界到荃灣、九龍,他在很多學校做過教師。邊做教師,他邊寫書、寫專欄,成了小有名氣的校園文學作家。
      因為工作年頭長,阿濃在50歲提前從公務員的位置上退休。一位朋友邀請他到特殊教育學校教書。這間學校的確與眾不同。“我看到好些窗框有洞孔,鐵枝被弄斷了,儲物櫃傷痕累累。”他在書中寫道。他嘗試與學生交流,盡量講得有趣,容易掌握,邊講課邊在黑板上畫圖。學生們的目的是搞得老師不能教書,老師能把課上下來就成功了。他給大家講故事,讓學生猜謎語,帶他們唱流行歌,學生們漸漸喜歡上他的課了。其他班的老師如果因故不能來,一聽阿濃代課,就高興得鼓掌。
      他對學生非常關心愛護。一位學生想考消防員,但苦於認識的字太少,擔心文化考試通不過。他就義務幫這位學生補習。他從最常見的點心單、戲院廣告、流行歌曲入手,教這位學生認字。後來,學生考上了消防隊,培訓結束的典禮上,還邀請他參加呢。
      為了鼓勵孩子們考試前在家複習,他自掏腰包獎勵不出去玩的孩子。他會挑幾個電話打到學生家,如果那位學生在家,就獎勵一瓶汽水。收到他電話的孩子,無不歡呼雀躍。學生們跟他感情深厚。有一次他找不到錢包了,學生們自發地幫他尋找。有的在山坡上地毯式搜索,有的在校門口設檢查站,搜每個走出校門學生的書包。阿濃後來發現錢包沒丟,是自己放錯地方了,但沒敢告訴學生們。

      生活豐富朋友多
      來溫哥華後,除了繼續寫教育方面的書,阿濃還涉獵其他題材,寫了《美麗的中國人》、《魯迅故事新編》、《是我心上的溫柔》等書。他還保留了在香港的部分專欄,也在本地的報紙寫專欄。每個月,他會寫40多篇稿。
      來溫哥華的第一天,阿濃就愛上了在這個人情好、寧靜和平的地方。他的書房面對自己的後花園,很寧靜;但他說:“寫作不可以太安靜。”他經常參加溫哥華文學界的活動,也在一個反映長者生活的報紙做編輯,還曾在電台工作過。他參加本地的教師聚會、為中文學校的教師講課、參加園藝愛好者的活動。阿濃也是書畫愛好者,有一幫書畫家朋友。在一些社團活動中,也能看到阿濃的身影。
      阿濃當時選房子,就配合這種動靜皆宜的生活方式。社區安靜,但去溫哥華、烈治文等城市都很方便。
      他很享受與讀者間的交流。有次他正在買報紙,就有讀者認出他來,問他家養的貓趣趣還好嗎?因為他文章中講到了他家的貓。讀者對他寫的東西有反饋,他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