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反HST核實簽名有效
( 2010-08-20 )



雖然反HST運動出現阻滯,溫德心(左)與蒂爾曼(右)仍然現場開香檳慶祝。

反對統一銷售稅(HST)的民眾,同時接到好消息與壞消息。好消息是卑詩選舉處(Elections BC),證實全省85個選區收集的反HST簽名,已經超過法定10%的下限;不過,壞消息卻是選舉處表明,要待反HST運動的官司有裁決之後,才會把簽名遞交省議會。這意味反HST運動提出的《取消HST法案》(HST Extinguishment Act),無論下一步是呈交省議會表決或交付全民公決,都將要無限期延後。作為應對,反HST運動發起人、前省長溫德心(Bill Vander Zalm)繞過卑詩選舉處首席選舉官(CEO),親自把把請願議案呈交省議會動議案常設委員會(The Select Standing Committee for Legislative Initiatives)。

      卑詩選舉處11日的決定,沒有直接向外公布,只在當天下午通知反HST運動領袖、前省長溫德心,再由溫德心公布。溫德心指選舉處要官司有裁決後,才會將簽名遞交省委員會的決定,是“荒唐的”(ridiculous),對此表示憤怒。他認為,有關官司與把簽名遞交省委員會,完全沒有關係,選舉處沒有權力這樣做,他指出,這決定是省政府以及大財團在背後操縱。他又表示,官司可以一拖就幾年,擔心整個反HST運動進程被拖延。

      將發動罷免全部自由黨議員
      11日下午六時左右,溫德心在加拿大廣場的溫哥華會議及展覽中心外,向傳媒宣布上述消息。他稱選舉處先通知他有關簽名超越下限的消息,稍後他再收到選舉處官員的電郵,提及要待官司有裁決後,才會把簽名遞交省委員會。溫德心說,電郵完全沒有解釋原因,他指選舉處不直接宣布消息,是因為如果被問及原因時,將無法自圓其說。雖然出現阻滯,但溫德心對反HST簽名超越法下限,仍表示欣喜,指這代表人民與民主的勝利,並感謝支持者及70萬個簽名的市民,并即場與反HST運動另一個發起人蒂爾曼(Bill Tieleman)開香檳慶祝。
      溫德心指出,他們一方面會入稟,要求推翻選舉處的決定;另一方面會對執政省自由黨的省議員,進行罷免(recall)行動。他說,以前他們的目標是24個自由黨省議員,但現在將擴大至所有49個自由黨省議員,包括省長金寶爾(Gordon Campbell)與省財政廳長兼副省長韓仕新(Colin Hansen)。
      卑詩省多個大型工商業團體,已於今年6月入稟,要求法庭審視反HST的簽名,在提交省議會前是否合乎法律要求。
      而韓仕新當天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對選舉處的決定感到驚訝,他又否認省政府與此決定有關。他說:“我不能評論卑詩選舉處的做法,這是個獨立機構。”而他對於選舉處的做法表示驚訝外,也指並不明白卑詩選舉處的目的。但對於反HST簽名運動獲得的成功則是在意料之中。對於溫德心指將會在11月15日起,罷免所有自由黨省議員,韓仕新就表示,罷免議員是選民的權利,他本人對此並不擔心。
      根據本省法例規定,罷免運動籌組人必須收集到最少40%選民簽名,才會有機會罷免該選區代表省議員。反HST組織7月曾公布,計劃罷免24個自由黨省議員,包括9個內閣廳長,其中渥灣——戈登角(Oak Bay-Gordon Head)選區華裔省議員張杏芳、本拿比北——(Burnaby North)選區華裔省議員李燦明均在名單內。

      繞過省選舉處溫德心親呈議案
      溫德心13日稱,由於卑詩選舉局首席選舉官拒絕把他的請願動議呈交省議會動議案常設委員會,他只好親自出馬。卑詩首席選舉官詹姆斯(Craig James)以法院須先行處理商界團體對全省簽名運動的法律挑戰為由,拒絕把反對統一銷售稅的簽名請願上呈。
      溫德心說:“《動議案法案》(Initiative Act)十分清晰,首席選舉官必須把請願草擬案呈交常設委員會。他有責任監察請願動議案是否合乎立案要求,這個工作經已完成,因此他無權再選擇是否把請願動議案上呈。”

      常設委員會不認同
      溫德心又說:“請願動議不屬於首席選舉官,而屬於人民。省議會才是唯一對人民負責的機構,因此我們已把首席選舉官認可請願合法性及相關議案《廢除統一銷售稅議案》的副本,呈交常設委員會領袖萊克(Terry Lake),以及其他的成員。”他又說,《 動議案法案 》內無條文阻止“第三者”向常設委員會提出議案,由於首席選舉官不履行他的職責,反HST組織有道義責任代為上呈。
      不過,萊克卻不以為然,他說前省長應該知道,只有卑詩選舉處才有權啟動省議會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