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陳思杰:首位華裔加拿大廚神
( 2010-08-12 )



陳思杰手捧CCFCC 2010廚神大賽的獎杯,喜悅之情溢于言表。

中國古語有云:“民以食為天!”中國人一向都很喜愛吃,但其實人類自古以來,不同種族和文化對食都很有研究,各自有一套美食標準。
溫哥華一位才30歲出頭的華裔加人廚師陳思杰(Clement Chan),在6月份奪得加拿大全國廚師大獎,是首度由卑詩省廚師贏得此項大獎,同時也是首位華裔廚師奪魁。

      記者約了陳思杰在他工作的Hyatt Regency酒店餐房做訪問。他是一位十分年輕的廚師,兩邊頭髮“鏟青”,從外表真看不出是頭戴高高廚師帽的大廚師。原來陳思杰是該酒店餐廳的主廚,已經2年了。

      入行僅7年半
      陳思杰笑言:“我在2002年入行當廚師,其實只有7年半時間,不算很長。坦白說,我自小沒有想過當廚師,只是曾經在的餐館做過侍應和包雲吞。我的家庭並不富裕,生活清貧,所以中學時候就已經出來工作,做兼職賺外快,做過清洗汽車和洗碗等工作。中學畢業後入讀Langara College大專2年,修讀市場學和文科,但因為學分不夠,結果考不上卑詩大學,後來在溫哥華社區學院(Vancouver Community College,VCC)修讀廚藝課程,學煮法國菜和做甜品西餅。然後一面學,一面做,在不同的餐廳工作。由求學時兼職至今,我在超過10多家餐廳工作過,所以對不同餐廳的運作和特色都十分清楚,經驗就是由此累積。”

      學廚已贏卑詩廚師大賽
      陳思杰回憶第一次參加比賽和贏得大獎就是在2002年。“我修讀廚師課程時參加了一次卑詩廚師大賽(BC Chef Hot Show),結果贏得第一名奪得金牌,也是我首次贏得比賽。跟2006年和2007年,我在Kettle of Fish餐廳當廚師時,就連續2年為餐廳贏取Best Seafood of the Geogia Strait第三名及第一名。到了2008年又參加了全世界著名的Bocuse D'OR廚藝大賽,奪得第二名。我還記得當時我煮龍蝦、黑魚、豬肉及豬腩肉。”

      過關斬將獲最高殊榮
      今年陳思杰獲邀請參加由加拿大全國廚師協會(Canadian Culinary Federation,簡稱CCFCC,前身為Canada Culinary Federation of chefs and cooks)舉辦的2010全國廚神大賽。
      陳思杰表示:“我獲卑詩廚師協會(BC Chef of Association)主席邀請參加今年的全國廚神大賽。其實在這次比賽可謂過關斬將,今年2月先作第一輪選拔,由20多位來自大溫哥華的頂級酒店及餐廳主廚角逐,奪得冠軍的我,代表溫哥華參加全省比賽,然後再與6位卑詩省不同城市的冠軍進入第二輪全省比賽,我又得了冠軍,再繼續與其他西部加拿大城市廚師角逐,贏出之後才可以在今個月與東岸、中部及大西洋省份等地區比賽,最後贏得全國第一名。”

      為華人爭光 明年開餐廳
      陳思杰很開心地說:“這個加拿大全國廚師協會的廚神大賽,今年首度由卑詩省廚師贏得,稱為Chef of the Year 2010,也是這麼多年來首次由華裔廚師得第一名,所以非常開心,真的為華人爭光。贏出了這個比賽,日後就可以代表加拿大參加北美和歐洲廚神大賽。”
      陳思杰透露,計劃明年可以開設自己的餐廳,繼續參加廚藝比賽。因為他很熱愛烹飪和創作,希望從食物當中煮出新口味、色香味俱全的精彩佳餚!



陳思杰聚精會神炮制參賽美食。

陳思杰獲得不少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