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山火濃煙蔽日 莫斯科大逃亡
( 2010-08-13 )



俄羅斯兩名新人在濃霧中擁抱,背後的建築幾乎看不清楚。路透社

      俄羅斯氣象監測委員會表示,俄國目前遭遇千年不遇的熱浪和猛烈的山火,已導致公共衛生及農業出現危機,首都莫斯科的死亡率已倍增至每日700人。受郊外火災影響,莫斯科市區連日來籠罩在濃霧中,空氣中一氧化碳濃度一度超出安全標準10倍,迫使大批莫斯科居民逃離。
      莫斯科煙霾蔽天,向來以克里姆林宮及聖巴希爾大教堂組成的著名天空線完全不見蹤影。莫斯科一千萬居民健康備受威脅,不少人已經因為眼睛及呼吸道不適就醫。據報道,截至8月10日,火災已造成53人死亡、500多人受傷。9日的莫斯科市內,濃煙依然沒有明顯減弱,而最高氣溫還在39攝氏度左右。在莫斯科市周邊地區有51個火點,其中泥巖火點14處,火面積為349公頃,而最近的火災發生地距莫斯科城區已不到20公里。雖然俄緊急情況部強調,這些火點對民居住房不構成直接威脅,但莫斯科空氣中一氧化碳濃度和懸浮顆粒含量卻因此而超出允許範圍數倍。

      莫斯科目前不適合人居住
      當地一個醫療組織的醫生也說:“現時的情況真的很嚴峻。居民所身處的環境,根本是不適合人居住的。”
      俄國旅行業者指出,過去一周來,透過網際網絡訂購機票的莫斯科居民增加近20%,周末莫斯科飛往各度假勝地的班機一位難求,而下周末的班機機位幾乎也都被搶訂一空。

      日均死亡率倍增至700人
      另外,有傳媒批評當局隱瞞災難規模,以及與煙霧有關的死亡和染病數字。莫斯科衛生部官員9日打破沉默,公布巿內每日平均死亡率突然急增,由平時360至380人,增至目前約700人,升幅接近一倍。巿內1,500個殯儀館已有1,300個被佔用,隨時有機會出現“屍滿之患”。據當地媒體報道,俄羅斯核設施中心所在地薩羅夫市及其周邊的大火已被撲滅。但另一個核設施中心所在地車里雅賓斯克州斯涅任斯克地區,有7公頃森林起火。由於林木稠密,車輛難於通行,消防隊員只能步行前往滅火。

      氣象台指熱浪千年未遇
      俄國水文氣象和環境監測局局長弗羅洛夫9日也發表聲明說,除了公元10世紀末,古代俄羅斯人接受基督教時出現過嚴重熱浪,過去1,000年從未出現過類似惡劣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