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助新移民婦女認識新國度
( 2010-08-13 )



環球婦女總商會日前到訪本報。左起:簡君明,趙小鳳,何良懋、李燦明、張曉軍、鐘詩妍、陳敏君。

《加拿大都市報》的宗旨是反映華裔移民心聲,為新老移民提供生活資訊,並且注重與社團之間的溝通交流,希望所報道內容更加貼近讀者需要。最近,環球婦女總商會到訪本報,與總編輯何良懋、高級編輯張曉軍及本報編輯、記者座談,談談該會最近動態,也為本報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最近,環球婦女總商會創會會長趙小鳳及副會長簡君明、陳敏君、鐘詩妍到訪《加拿大都市報》,與他們一同到訪的還有卑詩省議員李燦明,他是環球婦女總商會的顧問。
      趙小鳳感謝本報一貫以來對該會的支持。她說:“《都市報》是本地華人必看的報紙,而我自己的公司在這裏做廣告效果也非常好。這張每逢周五出版的報紙特點是,準確把握移民最需要的資訊,全面報道,所以大家都喜歡看。”
      簡君明和陳敏君表示,她們每期都會去拿《都市報》,家人都喜歡看這張報紙,報紙很搶手,在大統華,往往在周五中午時就被拿光了。
      何良懋感謝大溫社團和讀者對本報的厚愛。他說,《加拿大都市報》為新移民提供他們生活所需要的資訊,幫助初新移民適應社會。本報還不斷為移民採寫獨家專題報道,反映他們的生活和關心話題,如稅務問題、婚姻與家庭、找工作的遭遇等。
      趙小鳳表示,很多移民婦女,在中國國內是企業家、女強人,來到加拿大後,不適應環境,有些還得了抑鬱症,甚至以賭解悶。環球婦女總商會的創立,就希望努力幫助婦女創業、融入社會。該會每個月舉辦一到兩次活動,幫助這些新移民婦女加深認識新國度。例如他們搞BBQ活動,也請各行業的專家做免費講座。活動內容廣泛,既有公司法等經商人士需要瞭解到的內容,也有女性保養、更年期保健等養生話題。
      她說,環球婦女總商會在5月時,專門組團到中國去看世博,在上海,他們還拜會了上海僑聯、上海市婦聯、上海市女企業家協會、浙江省女企業家協會等組織,與他們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鐘詩妍表示,很多商界婦女在溫哥華面對很大的挑戰,要克服很多困難。她自己的母親為了三個孩子,把國內的生意賣掉,孩子們上學,她也去讀書;孩子們畢業了,她也讀完書了。
      趙小鳳又說,她的美容院有一個女顧客,在中國時有6個工人,來溫哥華後要自己帶兩個雙胞胎,她覺得自己變成了工人,壓力大,生了一臉暗瘡。趙小鳳認為自己需要做的,不僅是幫她消除暗瘡,還要幫她這類移民婦女適應加國新生活。
      張曉軍表示,《都市報》內容十分多樣化,信息量極大,每期專題的重心放在本地議題上,經常發表獨家專題報道。他說,為了更加貼近移民生活節奏,希望多與社團互動合作。留守女士也是本報關注話題,她們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值得華裔社區關注和思考。
      李燦明現為環球婦女總商會顧問,見證了商會的發展。他還在5月份與商會成員一起到上海參觀世博會。談到本報,他說,《都市報》越來越厚,有大量廣告,內容更加扎實了,現在已成為一份“重量級”報紙。

      冀發揮成功婦女力量
      環球婦女總商會在今年年初成立,理事會由溫哥華的工商界人士、專業人士組成。總商會有四個部門:商務部、會員發展部、活動部和青商部。青商部是她們的一個重點,致力于協助16至35歲的青年人積累經驗,實現自己的就業及創業目標。
      趙小鳳表示,近年華裔女企業家移民加國的越來越多,在本國從商的婦女也在增多,環球婦女總商會於是應運而生。她希望商會能提供交流的平臺,分享資訊,提高婦女在社會中的影響力。商會還希望發揮成功婦女的力量,多做慈善工作,回饋社會。在商會成立不久,就曾幫助中國希望小學籌款1萬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