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唐人街壁畫重現先僑生活
( 2010-08-13 )



3幅大型壁畫已經接近完成,不少路過的市民和遊客都會拍照留念。

      身為華裔一分子,當然樂見自己家族在溫哥華的奮鬥足跡,在歷史留名。在本地土生土長,現年80歲的第三代加拿大華裔阮長丁,就很高興自己家族的舊照,被畫成一幅壁畫,留在唐人街外牆,供公眾參觀。
      為了慶祝溫哥華唐人街成立125周年,溫市政府特意請來華裔雕塑家程樹人,在片打東街(E. Pender St.)夾哥倫比亞街(Columbia St.)的一棟3層高商業樓宇的外牆,繪製3幅大型壁畫,展示華裔在溫市的百年奮鬥史。目前唐人街新壁畫已接近完工,正在進行最後繪製。
      阮長丁日前表示,他是從親戚的口中才得知這個消息,就立即前來欣賞這幅壁畫。當他見到壁畫時內心激動不已,馬上一眼就認出他的祖母出現在畫中的左方,還上前與“她”合照。
      阮長丁現在已經退休,居住在滿地寶(Port Moody)。他說,自己的父親曾經在已停業多年的溫市《大漢公報》當編輯,養大他們5兄弟姐妹,但現在只剩下他和兩個哥哥姐姐。他們都在外地居住,未能回來欣賞壁畫,但已經告知他們這個消息。
     

      壁畫上洗衣店由祖父母經營
      他說:“祖母跟祖父姓阮,名珍妮(Jenny Goon),這家華昌洗衣店,應該是屬於他的太公。太公從三藩市移民到溫市,開設了這家店鋪,以養活家人。”祖母在19世紀末期,與在加國興建鐵路的祖父結婚後,才生下自己的父親。
      阮長丁指出,自己也從未見過她,因為祖母在他出世前8年(1921年)就離世,當時她還很年輕。他希望這幅壁畫可以一直保存下去,因為多虧包括祖先在內的華裔奮鬥及努力,現在的華裔在加國才有今天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