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哈珀拒評間諜論民眾不滿
( 2010-08-13 )



法登的言論,對華裔社區造成衝擊,反對者不少。

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9日在溫市與大溫多個亞裔印刷傳媒代表舉行圓桌會議。《星島日報》就反對黨有議員敦促保安情報局(CSIS)局長法登(Richard Fadden)須為缺乏證據的“間諜論”向華社道歉事,而向哈珀提問,他拒評法登言論,指自己只掌管重大國家安全政策。另據《星島日報》街頭民意採訪所得,接受調查的華裔有接近四成半(44.4%)認為政府應該就法登的言論道歉,另有逾六成(62.2%)受訪者,並不滿意保守黨政府對法登事件處理方式。

      與會者包括《星島日報》在內三家中文日報的代表、韓裔日報、印度裔周報、《南亞郵報》(South Asian Post)以及波斯語周刊代表共7人。

      只回答每家傳媒一條提問
      在圓桌會上,哈珀就法登言論、移民政策、防止極端分子利用移民身份入境、印度和平使用核能以至阿富汗加軍安全等廣泛議題,表達看法。哈珀即場只回答每家傳媒的一條提問,不設追問環節;會後他與傳媒代表拍照後即匆匆離開。本報提出,反對黨要求法登就他曾指省市有政客受中國政府影響的“欠實質證據”講法,作出正式道歉及辭職,但法登未如他所承諾般提出報告,希望哈珀就此事能向公眾交代。他表示:“身為總理,我經常獲匯報關乎重大的國安問題,加拿大保安情報局和廣泛的保安機構如皇家騎警等,已獲交託去保障各類捍衛國家安全利益議題、潛在威脅和問題。”哈珀沒正面回應法登言論恰當與否;經本報提問,只是強調自己掌管大政策,稱既“不合身份”(not in a position)也“不適宜”評論法登。
      而在《星島日報》近期成功訪問的45人當中,當問及“保守黨政府應否為法登間諜論事件,向華裔社群道歉?”時,20個受訪者(44.4%)認為應該,12個(26.6%)認為不應該,13個受訪者(28.9%)沒意見。如果以原居地來比較,台灣移民最為堅持,6人當中就有4人認為保守黨政府應該道歉,佔了66.7%。

      中國大陸移民最不滿
      在問及“在法登間諜論事件中,你是否滿意保守黨政府的處理方式?”時,28個受訪者(62.2%)表示不滿意,只有一個(2.2%)滿意,16個受訪者(35.6%)沒意見。如果以原居地來比較,兩岸三地移民反應差不多,但以中國大陸移民表達不滿意的佔最多,近七成(69.2%)。
      當問及「法登間諜論事件,是否影響你投票決定?」時,有16個受訪者(35.5%)說會影響自己投票決定,只有13人(28.9%)表示不會,而說不知道的也有1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