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多倫多:加國雲計算之都
( 2010-08-13 )



多倫多是加國雲計算領域的重鎮。

目前在IT領域最時髦的技術屬于雲計算(Cloud Computing)。技術領域的大牌公司如谷歌、微軟等正在為了各自的未來展開一場豪賭,紛紛投入巨資,以圖搶得技術先機。

      隨雲計算在世界範圍的興起,加拿大的技術公司也加入了這個行列。但加國IT界似乎對於雲計算尚抱有相當成見,投入未見踴躍。據不完全統計,加拿大從事雲計算業務開發的公司大多聚集在多倫多。
      2009年8月,加拿大IDC集團與加拿大10間有意從事雲計算的公司簽約,其中9間公司位于大多倫多地區。IDC集團高級分析師納皮爾(Krista Napier)說:“加拿大的雲計算尚屬初始階段,但可以預期,在未來幾年,雲計算在加拿大將會迅速發展。當然,雲計算的接受障礙也不能被低估。展示雲計算的成功故事對于這個?業的發展很重要。”
      電腦界預計,未來某一天,小企業將取消自己的IT 部門,自己不再維護伺服器和資料庫,取而代之的是,它們將租用“雲計算”裏的服務空間,從而省節大部分IT 開銷。也就是說,所謂的雲計算,就是IT 的外包,谷歌和微軟這樣的大公司將包攬全世界大部分公司所需要的IT 服務,就像電力公司等公用設施的運作模式一樣,用電單位不用自己建發電站,只需向電力公司購買電就可以了。隨IT的普及,可以想象,雲計算就像石油、電和基礎設施一樣成經經濟運轉的基本需求。
      因而,雲計算蘊含一個巨大的行業,它的服務將惠及千千萬萬的中小企業。
      事實上,雲計算已經邁出了很大的一步:許多IT 公司已經在包攬伺服器的租用和網站的設計與維護和資料庫管理等業務。一個人如果會管理自己的博客,他就可以購買這些IT 公司的服務,就可以開設自己的商業網站。
      雲計算的運行需要一個前提:需要IT服務的中小公司要對一些未能理解或證實的雲計算予以信任——相信把自己的資料庫放在別的大公司的手裏是安全的。



雲計算將如同電力一樣人人必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