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漢5天損失2.5萬元
( 2010-08-13 )



江宏整理相關文件,準備提供警方調查。

卑詩省烈治文皇家騎警現正調查一宗案件,一華裔男子報稱疑遭自稱“獨立操盤投資人”的網友,先以皇帝蟹龍蝦餐和免費旅遊為餌,引導他“投資”巨款,卻5天內損失2.5萬加元。不過,該被指投資不當的網友隨后向《星島日報》辯稱,投資有風險,他並無中飽私囊,更不存在詐騙。

      有金融專家就此提醒市民,卑詩證監會(The British Columbia Securities Commission)規定,不允許任何個人或金融機構承諾投資人的利益,因為市場千變萬化,承諾投資回報屬違法行為。

      交3萬元予網友“投資”外匯
      向警方報稱短期內損失了2.5萬元的華裔男子江宏,5日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較早時他聽信一個網上名為“華爾街人”的華裔網友,就把3萬元交予對方“投資”外匯,江宏說,對方令他在5天內損失了2.5萬元。據江宏指出,去年4月份“華爾街人”在本地中文網站發帖,以每人28元價錢邀請網友到“華爾街人”家裏吃皇帝蟹及龍蝦餐。今年6月對方又在網上發帖指稱組織一個10至15人免費旅行團,但條件是參加者支付本金2萬元,並由“華爾街人”投資運作一段時間後,無論盈虧都退回本金。
      隨後幾天,“華爾街人”又提出邀請網友到他家,由他示範外匯交易過程,並指賬戶內50萬元資金一天內盈利逾萬元。經過商議,“華爾街人”為江宏在一家叫MG Financial的公司開戶,江宏投資3萬元,並在“華爾街人”準備的授權文件上簽字,同意由“華爾街人”為他進行一年的操作,而“華爾街人”也承諾每月盈利5,000至6,000元,同時如果江宏再介紹其他客戶,會再從客戶盈利中支付5%至8%予江宏。而江宏指“華爾街人”曾向他承諾,保證本金安全。

      承諾每月盈利五六千元
      “華爾街人”7月12日起操作一連5天,而江宏發現,他賬戶的錢從3萬元跌至剩下5,000元。為減少損失,江要求對方停止交易,並邀另一網友作證明人,於7月17日同“華爾街人”面談。江又表示,他當時要退出交易,並要求退回本金。而當時對方說要運作一年時間,無法退還本金。面談沒結果。江宏當天向烈治文皇家騎警報案求助。據江宏說,警方最初沒有立案調查,而是建議他尋求律師幫助。但江宏表示,他提出大量的文件證據和人證後,警方即接手調查。
      皇家騎警發言人特利(Sherrdean Turley)5日回復《星島日報》查詢時表示,警方7月19日立案調查,正朝向詐騙案方向取證,但不透露調查詳情。而卑詩證監會也回復江宏的查詢,指江宏提供的操盤手姓名並沒有在證監會註冊,因此不在監管範圍內。據江宏回憶,當時簽完授權書,陪同江宏一起的另一網友問了“華爾街人”中文名字,但對方寫下的中文名與授權書的英文拼寫不符。江宏說:“當時我也沒多想,以為他有另外的名字,反正只要賺錢就好,也沒想那麼多。現在回想,其實他有很多漏洞,只是當時昏了頭。”

      中文名與英文拼寫不符
      江宏接受訪問時承認,當初因為貪財,才聽信“華爾街人”的言詞,令自己現在處境非常狼狽。江宏還說,他剛賣了房子,本來想拿出錢做點投資,賺錢後再投入房地產,但沒想到損失慘重:“因為貪財才輕信了他(‘華爾街人’),不僅錢損失,還惹了一肚子氣。”因為此事更令他無心工作,只好辭工,希望平靜一段時間。江宏還說,此事讓自己很丟臉,但他表示,希望提醒其他人,勿輕易相信不切實際的承諾,而作出決定前應全盤考慮,不可被利益沖昏頭腦。

      “華爾街人”反指對方違規
      《星島日報》記者獲悉,該被人報警指懷疑無牌投資外匯的網友“華爾街人”,中文姓名為鐘宏亮。對於江宏指他詐騙,鐘表示自己完全沒錯,兩人在一個特定遊戲規則中進行交易,即鐘宏亮承諾,江宏在一年後至少拿回本金3萬和10%利息,總額為3.3萬元。鐘宏亮反指江宏沒遵守遊戲規則,令他也沒有辦法。
      對於江宏指鐘宏亮涉及詐騙,鐘宏亮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投資有一定風險,而且自己沒有把江宏的錢中飽私囊,因此不存在詐騙行為。”鐘宏亮指自己當初同江宏定下規則,一年後至少給回本金和利息,如果一年後無法實現承諾,就是他的責任;但現在時間未到江宏就指他詐騙,不符合遊戲規則。
      鐘宏亮指警方沒與他聯絡:“他(江宏)現在要做什麼是他的事情,我不能阻止,我只能靜觀事態發展。”不過,對於江宏的指責,鐘說當初他在網站張貼出自己的條件,而江接受有關條件,兩人才簽署授權書。對於卑詩省規定為他人操盤須在證監會註冊的法規,鐘宏亮解釋:“我從來沒有在公開場合說,我要幫誰投資?我只是說,我有這樣的能力。而且這也只是一次打賭。”
      不過對於授權書所寫五五分賬規定,鐘宏亮就指這是為第三方、即金融公司結算所用。但他從未做廣告公開稱自己幫人投資,只是在家幫親戚朋友做投資。鐘宏亮又承認,與江宏簽署授權書上名字不是自己名字,而是妻子的名字,他解釋當初用妻子名字在金融公司註冊,因此文件中才顯示了妻子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