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陸移民入加籍人數 4年銳減
( 2010-08-13 )



中國大陸新移民加入加籍的數量,最近四年呈遞下降趨勢,減幅近五成半。圖為宣誓入籍情形。

加拿大聯邦移民部最新數據顯示,近年新入籍公民當中,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已從2005年的第一位降至第二位。事實上,由2006年至2009年,大陸移民申請入籍人數逐年遞減,4年間減幅達54%。移民業者認為,中國不容許雙重國籍是其中一原因,另一是大陸申請移民人數持續下降。

      加拿大聯邦移民部公布2010年第一季度本國新入籍公民人數,今年在1月至3月份,共有4,427人宣誓入籍,比去年同期4,343人僅增84人,更是繼南韓和英國以外,增幅最少的國家(見附表一)。
印度裔入籍者今年首季增51%
      此外,雖然在新入籍公民當中,中國移民人數仍排在第二位,但2006年以來,人數卻逐年下降,從2006年的34,473人降至2009年的16,005人,4年間減幅達54%(見附表二)。    不過,2006年入籍數量卻較2005年多8,702人。
      在加拿大新公民十大來源國中,印度分別在2007年和2009年超越中國,成為最多人加入加籍的國家。今年第一季度,印度裔入籍者達5,881人,比去年同期的3,902人增加51%;菲律賓則是繼印度及中國之後,第三大公民入籍來源最多的國家,今年首季度增幅較去年同期增36%。

      首季逾25萬人等待入加籍
      加拿大聯邦移民部指出,今年第一季收到55,520份入籍申請,比去年同期62,560份減少7,040份,減幅11.25%,但首季等待入籍的積壓宗數高達25.64萬人,較去年同期23.92萬人,上升了11%。而在第一季度,加國共增加44,139個新公民。

      有人擬不放棄中國國籍
      就中國大陸移民入籍人數過去四年來遞減,移民律師錢路認為,因近年中國移民申請減少,意味入籍者相應下降;另外一個原因是中國大陸的單一國籍政策,令許多大陸移民為不想放棄原有中國國籍,從而放棄入籍加國的申請。

      不見得勝過在華生活
      錢路又指出,隨中國社會發展迅速,近年移民熱情在中國境內也有所減退。中國經濟加快發展之下,很多中國人生活質量不斷提高。此外,隨大量移民傳達的消息,顯示移民後的前景不見得勝過在華生活,不少人或因而打消移民念頭。
      在接觸眾多中國移民客戶中,錢路發現,很多客戶早已達到入籍標準,卻決定繼續更新楓葉卡,而不選擇入籍。錢路指年前大陸移民只要一夠標準就馬上遞申請入籍表格,一刻都不拖延;但近幾年,越來越多的人只選擇更新楓葉卡,而不是入籍。他認為,主要也涉及中國大陸單一國籍的規定,很多移民不願放棄原有中國戶籍、房產等,同時對於有些商業人士,如果持外國護照在中國進行商業活動也有種種不便。不過,錢路指出,對於已入籍的華裔人士,入籍可增加他們在本國的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