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張天愛:女人獨立才有選擇
( 2010-08-06 )



張天愛

張天愛一輩子做了很多女人幾輩子都做不完的事情,活得豐富而精彩。她出生在香港的一個顯赫世家,從小隨父母在南美生活,在英國皇家芭蕾舞學院接受教育,在香港、大陸及世界很多地方工作過,當過芭蕾舞演員、模特,唱過歌、演過電影,現在的職業是時裝設計師,也在一些大型文藝活動中做導演和藝術總監。她說,做導演和做設計師都是有創造性的工作,能給她帶來巨大的滿足感。

      記者是在中華小姐選撥決賽前的拍攝現場見到張天愛的。作為中華小姐的編導,張天愛對每一位選手都很重視,對他們做耐心細緻的指點。
      雖然是名人、成功人士,一貫特立獨行,但她待人卻沒有一點架子,非常平和自然。跟她談話,有一種如沐春風的感覺。

      美麗是漂亮加腦子
      張天愛從小便在傳統的英國式家庭及教育下成長,父親張有興是第一位香港華人市政局主席,兼任九年的立法局議員,出生在南美,後移居英國,是典型的英國式紳士。
      4歲就開始學芭蕾的張天愛, 9歲時從全世界10000名兒童中脫穎而出,被選入了英國皇家芭蕾舞學院,成為10位入選者之一,也成為第一個進入這個芭蕾殿堂的亞洲女孩。因為她跳得太出眾,兩次獲得英國皇家舞蹈學校舞蹈編排比賽的第一名。13歲時,儘管尚未畢業,校方已為她鑄造人像雕塑,放在校內留念。
      多年來,從跳芭蕾到做模特明星,到做設計師、導演,她一直在做跟美麗有關的工作。她又是怎樣理解美麗的呢?她告訴《加拿大都市報》記者,這是她第6年做中華小姐的藝術導演,也曾經在第一年做過評委。她喜歡參與這種不是純粹選美,而是以才藝為主的評選活動。她也曾在中國的芭蕾舞比賽做評委,在時裝節上做導演。這次在選美決賽前,她在姿態、風格方面為入圍的中華小姐進行指點。教選手們把眼神放柔和一些,注意聲音的高低,讓自己顯得更溫暖、善良一點。在張天愛的概念中,美麗是漂亮加上腦子,與人相處的能力也很重要,不能太自我。“女孩子不能太八卦,沒好話就不要說。”張天愛說,為人在美麗中佔了一部分的分數。你觀察一些女孩子就會發現,如果車來晚了,她們怎樣反應;跟評委會要求見朋友被拒絕,她怎樣表現。張天愛還留意到,有些女孩子很好學,有些則很驕傲,白白浪費學習機會。每個人的吸收能力和悟性也不一樣。

      能創作的人最幸運
      讓張天愛感覺幸運的是,她一向做的是創造性的工作,在工作中可以發揮才能,釋放自己。做導演與設計是相通的,做導演是設計人,讓她在工作中得到樂趣。
      13歲時,張天愛親手做出了第一件自己設計的衣服,那是替同學設計的“改裝”牛仔褲。在英國皇家芭蕾舞學院時,她還為芭蕾舞演出設計服裝。退出娛樂圈後,她做設計師已經20年了。做過很多種不同工作的張天愛,最喜歡的還是做設計師。做設計師後的張天愛算是找到了真正的夢想,並決心為這個夢想繼續努力下去。因為她感覺到芭蕾、演戲都不能最大限度地釋放自己,於是,她把目標鎖定創立了自己的時裝公司和品牌。
      她對《加拿大都市報》記者說:“能創作最幸運。”在她看來,沒有創造性的工作很苦。早在上世紀80年代初的時候,張天愛就從姐姐蘇珊手中接管BoutiqueBonBon,並在1年後改名Pavlova。張天愛又在1991年創立了新的時裝品牌“Tian Art”,並於倫敦和紐約開設了辦事處。她告訴記者,她設計的時裝有兩種,一種是在街頭可以穿的,是為普通人設計的,可以在中國網上購買。另外,在英國和美國,她開了晚禮服店,量身定做高級服裝。

      要小鳥依人更要獨立
      張天愛說,在這個時代,女人很獨立,不像父母那一代要做跟得夫人,而是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可以在全世界飛來飛去。在老公面前,女人要小鳥依人,但自己做事情時,一定要獨立。
      結了4次婚的張天愛說,不同年齡的人要求不同的東西。有的婚姻是誤會,因為年輕時不瞭解自己。這樣的婚姻不應該讓它繼續錯下去。有些人被物質壓,天天談衣服、包,在麻將桌上打發日子,這樣的生活不是她要的。“如果女人獨立,她就有選擇自己生活的能力。”她說。
      談到自己的婚姻,她說,一般人將生活的80%重心放在老公身上,我只能放35%。因為我已經嫁給藝術了。天天為老公煲湯就做不到了。除了做設計、導演,她還在中國開了十幾間學校,教芭蕾舞和表演。她的丈夫也在努力拍戲,兩人都在投入地做自己的工作。

      簡單的生活態度
      張天愛自認是一個性格多變的女人,每分鐘都在變化,像十個國家的女人在一塊一樣的複雜。有很複雜的思想,卻有簡單的生活態度。她童心不泯,很投入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對愛情,她也是率性而為,每一次都是想愛就愛,不想為什么。“不考慮條件,有沒有好的背景、有沒有讀書,什麼都不看的。”她說。她與現在的丈夫羅素從18歲時就相識了,跟她有共鳴,能夠全盤接受她,給她安全感。
      張天愛說:“我始終不是一個享樂主義者,也不想出人頭地。我只想使自己的人生豐富而有意義。”
      她一直嘗試去做各種其他的事情,仿佛只有這樣,自己的能力才能得到進一步的驗證。她非常喜歡內在的深沉的東西,因為表面的美麗其實並不持久。有些女人越老越有魅力,這是因為她們內在的東西很醇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