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人氣最旺 蓮舫有望當日本首相
( 2010-08-06 )



華裔參議員蓮舫人氣高漲,有望成為日本首相。

      日本民主黨在月初的參議院改選中大敗,失去參院控制權之外,黨內“三巨頭”鳩山由紀夫、菅直人和小澤一郎更是聲名狼藉、盟友變仇敵。民主黨力爭翻身,民望極高的華裔參議員蓮舫儼如救世主,甚至有媒體猜測她可能會獲推選為黨魁,繼而於10月成為日本首位女首相。
      據日本《中文導報》報道,定于8月9日出版的《周刊大眾》將發表題為“計劃醞釀中—蓮舫首相10月誕生”的文章,指“在民主黨內,出現要把蓮舫推為黨魁的呼聲。”
      文章將她與民望極高的自民黨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相提並論,稱她“有實力堂堂正正地成為首相。” 報道引述消息指,參院選舉開始點票後5分鐘,蓮舫已迅速確定當選,令人震驚,且得票多達171萬,更是歷史之最。報道又指,觀乎日本近年選舉,首相民望高與否將可主宰一黨存亡,“因此他們推選蓮舫為新黨魁亦不足為怪。” 
      現在日本的政治選舉中的“組織化選舉”傾向已經越來越淡化,首相在國民中有沒有人氣,已經成了決定性因素。民主黨如果推選蓮舫當黨代表,就可以“挽救黨于危難”。
      報道指,蓮舫的人氣源於“事業分類整理”,日本的民主政治由於戰後民主改革不徹底,繼承傳統集團文化和戰前政治的“家族性”、 “親緣性”、 “世襲性”、 “地緣性”,議員的選舉區一般都是自己的故鄉或祖上政治家傳下來的地盤。在五反田的會場,她對記者表示,將徹底根絕日本政商勾結的現象。
      另一刊物《周刊朝日》亦將發表有關蓮舫的報道,並引用日本著名評論家田原總一朗說:“她選擇了日本國籍,認真地考慮能為日本做些什麼、有責任感。她不斷積累政治經驗,不會滿足於單單當一名內閣大臣。” 
      不過從制度上而言,蓮舫要在10月成為首相的機會不大。蓮舫若真的當選民主黨黨魁,應該參加下屆眾議院選舉,從而名正言順當上首相。
      據產經新聞社和FNN電視台的民意測驗,獲得了“在菅內閣最值得期待的閣僚”的就是蓮舫,和其他的閣僚拉開了很大的距離,對她抱有最大期待的受訪者達21.3%。第2位是前原誠司國土交通大臣(11.1%)。日本產經新聞發表“網絡票選最具影響力的100位日本人”結果,由知名大導北野武榮登第一,勝過首相菅直人、鳩山由紀夫以及小泉純一郎等前後任日本首相。蓮舫則登上第8名,也是前10名中唯一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