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辱華疑犯落網渥京不姑息
( 2010-08-06 )



8日下午,烈市自行車巡警在帝國中心停車場,拘捕懷疑塗鴉的白人青年(右上圖)。大圖為警員近日在烈市加拿大線車站沿線展開巡邏。

烈治文市皇家騎警證實,28日拘捕一涉嫌在帝國中心塗鴉的18歲白人男子,29日下午騎警自行車隊成員則在烈治文—布里格豪斯站,拘捕涉案的另一個16歲青年,他們兩人都將就行為不檢罪應訊。這次辱華塗鴉事件已經引起聯邦及烈市府關切,聯邦公共安全部長涂斯斐(Vic Toews)強調,加國不會姑息仇恨罪案;烈市騎警就說,仍在調查本案是否仇恨案件。

      烈治文騎警局長納詩德(Rendall Nesset)在29日召開的記者會上說,自行車巡邏警員28日下午3時左右在帝國中心停車場發現疑人,對方欲逃走,最後被捕。騎警向省檢控部門建議控告疑人一項行為不檢罪名。被捕男子經調查後獲准保釋,9月14日出庭應訊。同時警方29日下午在加拿大線烈治文—布里格豪斯站(Richmond Brighouse),拘捕涉及帝國中心辱華塗鴉事件第二個疑犯。該16歲青年將控以行為不檢罪,將於8月25日應訊。連同28日拘捕的18歲白人青年,兩涉案的疑犯相信已落網。

      案件屬獨立事件 需調查定性質
      騎警指,這宗案件屬獨立事件,疑人是警方熟悉人士。在7月22日警方接獲帝國中心商場報案後,即展開調查,並通過保安錄影帶鎖定目標疑犯。而28日拘捕的疑人,正是媒體報道中,破壞帝國中心監視錄像機的男子。警方還在調查本案是否仇恨案件。烈市警方發言人特利(Sherrdean Turley)說,仇恨案件的其中一項標準是,疑人在公開場合向某一特定人物或群體,作出或說出仇恨性語句或行為,而本案仍需特別調查以確定案件性質。

      涂斯斐撥款助猶太社區改善保安    
      聯邦公共安全部長涂斯斐29日到訪溫哥華宣布撥款2萬元,資助溫市兩個猶太人社區設施改善保安條件,被傳媒問及有關烈治文帝國中心頂樓樓梯間日前遭白人青年塗鴉,寫上辱華字句及毀壞防盜攝錄機事件。涂斯斐指出,他留意到烈市發生辱華塗鴉事件,認為教育固然重要,但公眾遇到受歧視問題時,要盡快向警方求助,才是打擊這類罪案的最直接方法。他強調,加國不姑息國內任何地方發生以及針對任何種族的仇恨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