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商家或借ADS作“商務旅遊”
( 2010-08-06 )



加拿大導遊一向以服務質量高聞名,但有業界人士擔心ADS團的出現帶來衝擊未必是好事。

加拿大和中國簽訂指定旅遊目的地協議(ADS)之後,坊間不斷有人宣稱是ADS首發團,事實上,獲兩國政府承認的首批團,正如本報較早時所報道,將於8月18日抵達溫哥華。目前,加國業界正在密鑼緊鼓地準備接待首發團的到來,他們對中國首批ADS遊客,寄予很大希望,期待將為加國經濟注入相當活力。本地部分旅行業者及社團人士指出,溫冬奧過後,發生不少中國公民申請商務簽證遭加國駐華使領館拒簽情況。這令大陸未來轉而申請ADS旅遊簽證者,因可不用繳交商務簽證所需的本地邀請信,使得ADS旅遊或轉為變相的“商務旅遊”。

      大溫開心旅遊總裁陳開心說,今年6月間,為慶祝溫哥華與廣州結為姐妹市25周年,溫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邀請廣州代表團逾20人來參加“中國畫廣州名家作品展”,結果當中有包括畫家等6至7人的商務簽證遭拒,無法成行,顯示拒簽情況嚴重。事實上,過去也常發生類似案例。

      往加商務簽證 團員一半遭拒
      溫哥華市長辦公室發言人霍恩拉多(Lara Honrado)則表示,廣州市政府僅有6位官員收到溫市府邀請信,且都順利獲商務簽證。至於非官方人員遭拒簽,他們並不清楚,市長也不便發言。
      溫哥華華語旅遊聯誼會理事、北美旅行聯盟秘書長李超美也表示:“冬奧前後,北京一家旅行社曾為客人辦理往加國商務簽證,結果一半遭拒簽。”
      一位經常接待中國代表團的商會負責人指出,從溫冬奧之前開始,簽證好像都很緊,他很多朋友被拒簽,而拒簽信上常要求補材料。他說:“簽證官在審理申請時根本沒有一定原則遵循,似全憑個人喜惡和當天情緒。有些人打算,未來干脆直接申請ADS旅遊簽證。”
      天鵝旅遊李姓負責人表示,他們公司擁有20年辦理商務考察的經驗,一般商務簽證成功率很高,但也有少數因個人因素遭拒簽案例。
     

      中國旅客大多數前來觀光
      陳開心另外指出,中國公民來加無論商務考察、探親及旅遊,目前都發臨時居民簽證(Temporary Resident Visa)。未來ADS旅遊同樣發給這種簽證。在商務簽證經常被拒下,中國公民轉而申請ADS旅遊簽證,完全有可能的。她又說:“地方接待旅行社不可能完全限制ADS旅遊客人,一定要‘團進團出’,客人可以生病為借口,留在旅館洽談商務。”
      移民律師王仁鐸就表示,雖然現在中國旅客商務簽證被拒率不算高,但在ADS相對較易取得簽證下,估計未來捨棄商務、轉申請ADS者會增加:“大概來自中國的旅客,只有10%是有意洽談生意,大多前來旅遊。”
      王仁鐸同時表示,中國公民申辦加國商務簽證須提交加拿大公民或公司邀請函,信函應寫明商務旅行目的和停留期限。申請人必須聲明擁有足夠資金及購買雙程機票,證明沒有移民加國傾向。他說,簽證官一般要商務簽證申請人提供足夠證據,證明來加確有商務需要。同時查核邀請信內容真偽、邀請單位是否有正當商業活動。如未能滿足這些條件,或遞交虛假及有誤導材料,都可能受到拒簽。
      在多倫多市從事多年導遊業務的易佳一,以往大部分帶的都是中國來的商務團。他表示,過去十多年來,他的客人旅遊簽證的散客也有,這種簽證一直沒有間斷過。只不過沒有簽訂ADS之前,中國的旅行社不能在中國打廣告組團來加拿大旅遊,現在可以名正言順招攬遊客了。

      前景不敢樂觀
      易佳一現在分別為多倫多兩家旅行社做導遊,其中一家在加拿大旅遊業協會(TIAC)註冊獲得了“接待中國入境旅遊承辦商資格認可”,另一家則沒有。他認為沒有簽的那家旅行社以往主要接中國的商務團,和中國有關旅行社有很深的關係,因此客源不會因為ADS的簽訂有改變。有行家認為中國來旅遊的團生意量不會太大,以前沒有ADS也能生存,現在ADS簽定了,生意只多不減,因此沒有想特意參加註冊。易佳一告訴?珔星島日報?珝記者,ADS簽訂之後,來加旅遊的業務量可能增加,但他的一些同行預期結果不會太好,因為近在身邊的美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一年多之前美國獲得ADS後業界曾經預期生意暴增,但實際上由於中美雙方的旅行社競相壓價,受害的是赴美旅遊的聲譽。
      易佳一還說,表面上看業務量是上去了,但賺的錢反而更少,也更辛苦了。導遊的價格戰也是慘不忍睹,原來導遊一天160元,現一下子砍到80元,甚至還有白幹的導遊,當然這些人是堤內損失堤外補。他預期這種出力不討好的狀況,在加拿大馬上就會看到。
      一直從事商務旅遊接待的吳穎利表示,也不是說本地導遊就等餡餅從天上往下掉了,以中國現今的旅遊現狀,很有可能出現連導遊都從中國隨團飛來的情況。他指出這種在業內叫做“全天地”(也叫“一腳踩”)導遊,一般來說旅遊團到當地會有當地旅行社派出導遊,叫做地陪,中國現在這種“全天地”導遊模式非常具有競爭力,國內導遊直接到當地陪團,租酒店找餐館,走一次就沒問題了,直接越過本地旅行社。可以說本地旅行社可以分毫不沾,因此他認為業界不必盲目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