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安德斯指中國“色誘”加政客
( 2010-08-06 )



安德斯(右)與總理哈珀(左)同為卡加利國會議員。

繼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局長法登(Richard Fadden)早前發出中國“間諜論”后,亞省卡加利西選區聯邦保守黨國會議員安德斯(Rob Anders)日前在一電視節目聲稱,法登所指的只屬皮毛,中國對本國政治影響程度,遠比法登所說的嚴重。安德斯以自身經歷聲稱,中國方面通過金錢及性服務收買加國政客。這種說法一經播出,即受到抨擊,指他無中生有,並要求他提供證據。而聯邦自由黨3日發布新聞,要求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政府公開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有關外國政府影響本國政客指控的報告。

      安德斯7月30日在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節目《權力與政治》(Power and Politics)中說:“我知道有些官員到外國訪問時,做出一些我相信與他們性格不符之事,我知道有人向這些政府官員提供豐厚利潤的生意交易,或者性方面的好處。”

      安排官員住5星級酒店
      安德斯認為,向加國官員提供這些好處的人,多由中國政府控制:“這些人有大量金錢安排本國官員入住5星級酒店,並且可說流利英文,更接受過等同美國的西點(West Point)軍校的訓練,有政治背景。”不過,在記者要求提出具體證據時,安德斯則指“證據他在腦中”,並說沒提供給總理辦公室以及相關機構,他也不願公開議員名字,只望可教育這些議員,要他們意識到他們可能受到操控,不要墮入陷阱。
      他更聲稱自己訪問中國時,也曾獲對方提供性方面的好處,但他當場拒絕。他說,相信70%男性會妥協。
      安德斯認為這些好處背後別有用心,又提到,試想一個60多歲的國會議員(指非他本人),已經禿頭且肥胖,如何能吸引當地20來歲的女子。

      望教育本國議員勿受操控
      安德斯透露有議員告訴他,當他們訪問上海時,有女人走進酒店房間稱願提供按摩服務。他說:“有議員告訴我,有人向他們提出一些商業交易,遠高於市場應有回報,他們應當明白,這是一種經掩飾企圖收買人心的行為。”他不願公開議員名字,也不希望在同僚間造成“政治迫害”氣氛。
      而《星島日報》曾嘗試聯絡安德斯,一直未獲安德斯回復。

      不能一見“美女”就扯上間諜
      曾經訪問中國的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戴偉思(Don Davis)表示,安德斯所指的需要證據支持,不能說在中國酒吧遇到“美女”就與中國政府拉上關係。他說自己訪問北京時,從未遇過安德斯所講情況,也未聽說其他國會議員有類似經歷。

      指已非第一次“胡說八道”
      戴偉思說,安德斯之前有很多過激言論,他認為安德斯說話之前應該考慮清楚,不能信口開河。尤其這次的指控,更應拿出真憑實據,報告給相關部門以便調查,而非由安德斯公開說一說。
      時事評論員溫建功直言安德斯是個“瘋子”,更指這次也不是他第一次“胡說八道”。他認為加中兩國都是大國,雙方間交往不要用低俗手段;而且他也認為中國政府不用通過安德斯所說的這些方法,來“討好”加國官員。
      溫建功又指安德斯言論不會影響加中貿易往來,也不致影響國會議員今後訪華,因他所言並不代表政府,而加國政府已瞭解到中國市場的重要。
      不過,他就擔心,安德斯的言論會對本國民眾造成影響,讓對中國有偏見的國民加深“妖魔化”中國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