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找個西人做男友
( 2010-08-01 )



江妮與西人男友在拉斯維加斯旅游時留影。

移民國家,移民城市,話說移民找朋友。移民離開原來的社會網絡,在新的文化土壤裏植根,人際關係的建立不容易,而找相濡以沫的結婚對象更不是件容易的事。工作和社會活動是接觸社會的重要媒介,這些“走出家門”的活動是移民的紅娘。
本報記者李 寧


      找工作遇伯樂 健行邂逅男友

      江妮是江西人,2001年從廣州移民到溫哥華。經過兩年多的學習、打工等摸索過程,2003年幸運地找到了本職工作,之後一直在卑詩省一家船舶工程顧問公司擔任電氣設計工程師。兩年前,她巧遇西人男友,開始溫馨的家庭生活。江妮說,婚姻是生活的副產品。婚姻好比花,根、莖、葉培養出來了,花也就自然而然地開出來了。


      移民官鼓勵 留美變移加


      江妮1984年畢業于江西工業大學工業自動化系,畢業後被分配到安徽工作,1992年再調到廣州工作。
      江妮有留學美國的夢想,但是,1989年後赴美留學簽證特別不好拿。她本已被幾所大學錄取,但均被美國領館拒簽。後來,江妮偶然在報紙上看到加拿大移民廣告資訊,覺得好玩,就去聽移民講座。
      她回憶說,當天移民說明會講座翻譯翻得不好,她就自己上前跟加拿大移民官主動聊上了,那個移民官鼓勵江妮一定要移民加拿大。江妮聽後很激動,當場就填表了。
      不知不覺中,江妮等了兩三年,移民申請就批下來了。

      前夫官癮大 離婚收場


      江妮在移民加拿大前就已經與前夫分手。對于分手的原因,江妮的解釋帶有“過來人”的理性與真實。江妮和前夫同在一個單位,是在工作中認識的。
      她說,他們倆在談戀愛的時候就覺得合不來,她以為這些小的摩擦會慢慢磨合好的。談戀愛時他們沒有住在一起,沒有鍋碗瓢盆的摩擦,對于彼此的不和並沒有很深的認識。她當時覺得自己可以改變他,後來她才知道,生活中,其實誰也改變不了誰,彼此在一起就是覺得不開心,感覺很累。
      江妮是一個很執、很努力的人,她的方向是在自己的專業上有所成就,希望自己在學術上、能力上要強。江妮的前夫也很有雄心,但他們的方向不一樣。他喜歡領導別人,喜歡當官,當萬人廠的廠長。一件事情,他認為這樣行,那樣就不行,非按照自己的主意做不可,沒有商量的余地。
      江妮的前夫是河南人,北方人的性格,豪放、粗獷一些,跟江妮成長的環境不一樣。江妮說,很多事情是說不清的,如果能說清,也就不會分開了。她理性地說,兩個人合不來,不能說誰好,誰不好。她的前夫現在已經又成立了家庭。
      2001年2月,江妮帶女兒來到加拿大,繼續她工程師嚴謹而恬淡的生活。女兒已經19歲,現在UBC 法律專業學習,將來想當律師。女兒很有主意,從十七八歲開始,一切均由自己決定,她沒有按照母親的要求走工程師之路。


      為適應語言 落地北溫


      江妮母女抵達溫哥華後,在美國朋友的安排下,把家安在了北溫。江妮一落地,就趕上溫哥華持續4個月的巴士司機大罷工,給生活帶來的極大的不便。
      當年8月,江妮去考了駕照。
      儘管江妮的英語底子很好,但初來乍到,對當地口音和習慣用語等不能馬上適應,江妮幾次想搬到烈治文去住,但都被西人朋友勸阻了,說對她語言進步不利,江妮就至今仍住在北溫。

      西人獨立 過份體貼反成負擔

      江妮母女落地不久就趕上了“9.11”後的經濟蕭條,工作很不好找。從2002年初開始,江妮找了一份part time雜貨店收銀員的工作,幹了將近一年。2003年初開始,江妮想找自己本行專業工作,但當時根本沒有哪家對口的公司招人。有人建議她拿一個本地的學歷,作為敲門磚,打開本地就業大門。江妮就申請了BCIT。之後,她就想對本行業的工作市場做一番資訊調研,為將來找工作做準備。


      調研找機會 工作到手


      江妮約見了幾家公司,其中一家公司的老闆跟她聊了兩個小時。這個老闆看江妮的專業知識很扎實,就對她說:“你這樣的人還去再讀書,不是浪費嗎?你要去學的東西你會嗎?”江妮說自己都會,學不到什麼東西,就是為了拿個本地證書。這個老闆說:“你專業背景這麼強,沒有必要浪費時間和金錢,就來我公司工作吧。”
      江妮說,其實這家公司當時並沒有空缺,但從培養人才和儲備人才的角度出發,聘用了江妮。
      2003年7月2日,江妮正式上班。她一直在這家船舶工程顧問公司工作至今。


      登山時結識男友


      來加拿大後,江妮開始時忙于找工作,找到工作後,她又特別要強,一心想做出成績,無暇顧及找對象的事。江妮的戀情屬于無心插柳柳成蔭的一種,她相信一切都是上天安排好了的。
      江妮來到加拿大後就很少運動。從2008年夏天開始,周末的時候她就常去去北溫Grouse Mountain 登山。在山下,江妮偶然遇到了一位西人工程師,他們就一起登山,一起聊天。因為同是工程師,他們很有話題可聊。連續幾個周末,他們都不約而同在山腳相遇。他們自然地互留了email 和電話,一來而二去就相約看電影、吃飯了。這一年,江妮的女兒16歲,已經能夠體諒媽媽的生活。


      過于體貼是一種負擔


      江妮和西人工程師一起生活以後,最初的時候還是感覺到了文化上的差异。江妮在國內讀書時看了很多西方小說,受到很大影響,對于這種差异,她很快就適應了。
      江妮說,大陸的人比較細心,懂得噓寒問暖,互相體貼。這裏的西人比較獨立,他很少主動關心你,但只要你一開口,他就來幫你。江妮從小受別人的照顧多,別人不照顧會很不習慣。
      開始的時候,江妮患感冒,西人男友也不主動關心,這讓她感覺很失落。但時間一長,江妮發現,這跟個人成長的環境有關。她說,即使同是中國人,成長環境不同,習慣和思維也都不同。江妮慢慢發現,過于體貼,反而對于對方是個負擔,自己也會覺得很累。江妮說:“我們都長大了,不需要太細心。我跟女兒之間也有這樣的變化。”


      不能讓別人把你當公主


      江妮在適應這種變化當中並沒有覺得吃力。她說,人要開明一點,不能用自己的眼光和標準去要求別人,要去思考和理解他人為什麼會這樣。中國人親戚朋友之間特別容易造成誤解,原因就是,每個人總是希望別人看到自己腦子裏想什麼,讓別人去猜,去參悟,就是不願意有話明說,好像讓別人把你當公主。
      江妮說,中國人不擅表達,不擅交流,有些人活的不是真實的自己。江妮說,很多問題都是因為交流不好造成的。江妮說:“你想要什麼,說出來不就得了?相對來說,西人活得比較真實。”


      他想買下“紀念樹”


      那麼西人如何表達關心和愛呢?江妮說,她的西人男友也會甜言蜜語,而且經常買小禮物,還安排時間旅游。西人男友至今記得他們第一次見面的時間和見面地點的那棵定情樹——西人男友稱它為“紀念樹”。那棵樹是北溫Shopping Mall 的一棵大葉子樹。江妮說,那棵樹不是很高,但葉子茂盛,西人男友說要把它買下來。他們每次路過那棵樹的時候,他倆都要上前摸一摸。
      西人男友也定期帶她去旅游。他們去過蒙特利爾和他的家鄉多倫多,還去過美國的拉斯維加斯、比利時、荷蘭的阿姆斯特丹等地。溫哥華附近的威斯勒也去過。
      江妮和西人男友在一起生活已經兩年多了,但現在還沒有領證。江妮說她還沒有下決心。男友提過幾次,江妮都說再等等。他還訂了拉斯維加斯的酒店,說過兩年去那裏結婚。
      江妮說,其實領不領證沒有區別,最重要的是有感情,心在一起最重要,那張紙在加拿大沒有任何意義,它拴不住任何人。

      竹之逸逸 知音難覓

      紫竹從小就參加合唱團,而且一直唱中聲部。中聲部最容易被高聲部或低聲部拐走,而紫竹卻能在高與低之間,心無旁騖地走她的中音。這個美麗的智慧女孩定力極好。定力好,路走得就好,所有有利的條件就會不斷向她走來。
      2002年5月,18歲的紫竹隨父母從中國深圳移民到溫哥華。在UBC 讀書時,紫竹修完了兩個專業的課程,同時又在SFU 和VCC 拿到兩個職業證書。大學畢業後,紫竹成為兩家上市公司的管理人員。目前,年僅26歲的紫竹還擔任加拿大某商會副會長。
      在談到找朋友的時候,這位優秀的華裔女孩無奈又輕鬆地調侃:她和她周圍的同性异性朋友都很優秀,卻都“單”,真是一種莫大的資源浪費。


      移民加拿大 像回到了家


      紫竹是廣東人,高中畢業時英語已經很流利。登陸加拿大時,紫竹在溫哥華國際機場感覺加拿大人很隨和,她便用英語和移民官開起了玩笑。這是深圳孩子的優勢。紫竹來到加拿大後,一下子感覺自己長大了,卻奇怪地找到一種回到了家的感覺。
紫竹的父母曾是機關幹部,上世紀90年代初下海經商,在深圳開發實業。移民前,她的父母賣掉了深圳的生意,投奔加拿大。由于經商的父母的影響和深圳國際都市生活的熏陶,初來乍到的紫竹沒有一點不適感。
      但是眼看父母為了子女的教育和前程犧牲了中國適合自己的生存土壤、犧牲了中國獨有的貴族式的優越感、尤其是媽媽犧牲了自己的紅火事業坐鎮加拿大穩定軍心,紫竹更加努力地進取,決定用行動證明父母的犧牲是值得的。


      三年半修完四個專業


      紫竹登陸不久參加教育局的英語考試,她參加了4個月的中學學習鍛煉語言能力,期間晚上到小區學院學習,拿大學的學分,後來很快考入了UBC。紫竹在UBC 累計學習不到三年半就畢業了。在這三年半裏,紫竹選了亞洲政策和國際關係兩個專業,獲得學士學位。除了這兩個學位課程,大學期間,紫竹還在SFU 學了8個月的高等翻譯課程,獲得高等翻譯證書,同時在VCC 拿到法務助理證書(LAA)。為了把時間安排開,紫竹白天讀證書課程,晚上回UBC 上課。她讀翻譯證書的目的是瞭解加拿大的社會與人文情況。
      紫竹畢業後曾當過三年的法務助理,現在正在獲取公證人資格執照,在不久的將來希望能與國際商務、證券化操作的律師合作開設法律公證事務所。她的工作態度竭誠認真,無論加拿大還是中國的市場開發能力都很強,希望能夠做到資源分享,強強聯合。


      優秀卻做沒腳的鳥


      紫竹說,移民孩子和留學生有很重的使命感,覺得父母為他們砸了一大筆錢,如果不努力就對不起父母,因而在大學裏拼命向前沖。紫竹說:“大學裏,我周圍優秀的男生女生都‘單’,感覺像資源浪費一樣。大學裏談朋友的人不多,學校俱樂部裏也只有幾對。”
      紫竹的大學同學在一起時不是談創業,就是討論在哪里發展的問題。一般工作了三四年,大約二十七八歲的時候,感覺工作穩定些了才考慮談朋友的事。紫竹用她看過的一部香港電影裏的一句簽語描繪發奮努力的人:好像“沒有腳的鳥兒。”“沒有腳的鳥”在理想、職業展望、日後工作和生活地點不確定的情況下,不談戀愛,避免互相傷害。
      紫竹想過到一些俱樂部裏認識一些年輕朋友。可是她發現,幾個老牌的俱樂部裏面年輕人太少,大多是老年人和中年人。她很想嘗試在一個歷史悠久的老牌俱樂部裏開一個分支機構,使之成為一個聚集優秀年輕人的奇葩。紫竹希望價值觀一致的人在一起,把愛給出去,自己才能最終有收穫。 而男女走到一起的最關鍵的東西就是價值觀一致。
      紫竹是80後。她說,很多90後的人對愛情太激進,秉持速食主義,今天說有朋友,明天說沒有,後天又有了,換得很頻。80後還很真,想做事,不想玩,很多實幹型的“老實人”在感情的長跑上落後于人,雖然遺憾,但也是很正常的現象。


      有紅色基因 不找西人做伴侶


      紫竹說她找朋友不看他的背景家世,身高三圍。喜歡講求“心有靈犀一點通”的感覺,認為骨子裏透出的氣質是唯一無法修飾偽裝的條件。她還有一個原則:平和態度,平衡生活,不能一方為另一方犧牲太多,這樣會有不健康的怨氣。她說:“我是運動型也講求養生,我希望對方陽光一點,生活方式要健康,有追求。”
      紫竹思維敏捷,能迅速抓到事物的本質。她覺得西人男孩價值觀家庭觀相差太大,另外,她認為,兩個人的結合應該是兩個家庭的融合,正常的天倫之樂會大打折扣,所以她不想找西人做伴侶。因為“80後有紅色基因”,一定要找愛中國傳統文化的“自己人”;這樣,才能在人生經歷、資本積累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沒有分歧地共同保存和發揚偉大的傳統文化精髓,不枉有幸在這一輩子做的是中國人。

 



江妮(中)與西人男友和女兒合影。

江妮與西人男友十分恩愛。

優秀的紫竹有一顆實在而紅色的基因,愛竹不愛西人做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