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趙亮:平衡和諧是健康之本
( 2010-07-30 )



趙亮與他收藏的原住民畫《狼和鷹》。

      趙亮的家在溫哥華一個寧靜的小區,記者一進門,就感受到撲面而來的藝術氣息。一個大型象牙、象骨做的龍舟畫舫很引人注目。牆上掛了一些油畫。他最喜歡的是一幅名叫《等待(Just Waiting)》的畫,是加拿大畫家Sandy Kay的作品。畫面上,一位老人手裡夾煙,把鞋放在後面的石頭上,在等待魚進網。旁邊的牆上,是老人撒網和收網的照片。趙亮欣賞老人從容等待魚入網的這種平和的心態。

      社會和諧人才健康
      趙亮在加拿大生活十年了,是從美國舊金山移民過來的,他曾在舊金山做互訪學者,搞研究。他家的三個孩子,老大生在北京,老二生在舊金山,老三生在加拿大。現在,趙亮有時在北京,有時在加拿大。
      在北京的時候,他很忙碌,一年要親自動2000多個眼科手術。他解釋說,這在中國不算多,他的副院長一年動4000多個手術。一個常規的眼科手術幾分鐘就可以完成。除了醫院裡的業務,趙亮還做大量的社會工作,是北京市工商聯北京市商會常委、北京市豐台區政協委員、民營科技實業家協會副會長等。 他不是那種光埋頭在書本和手術台上的醫生,而是關心社會,希望盡到醫生的社會責任。
      趙亮說,在健康和諧的社會中生活,有益於人的健康,社會與健康的關係不可忽視。在經濟落後的社會,浮腫病流行;在發達過剩的國家,糖尿病又會成為常見病;在文革時代,近視眼很少;注重讀書的社會,近視眼又會增多。趙亮希望能夠抽出時間研究社會結構與健康的關係。
“醫生除了要醫術好,還要以健康為核心提出建議,推動社會向有益人類健康的方向發展。”他說。
      加拿大的社會在他看來,是有益於健康的,但一定要保護環境,避免盲目追求快速發展,不能以資源為代價發展經濟。趙亮很推崇加拿大原住民“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概念,他給記者看他收藏的原住民著名畫家Ben Houstie的作品《狼和鷹(Wolf and Eagle)》。他說:“如果人與自然和諧,就可以發揮自身的能動性恢復健康。”
      在加拿大,他為周圍的朋友提供一些健康的建議。以運動和改變飲食結構來保持健康,他說:“醫生的目的是讓人保持相對平衡,而不是讓人沒病。疾病是伴隨人的一生的。”

      吟詩作畫結交朋友
      在溫哥華的時候,趙亮喜歡跟當地藝術家們交朋友。從藝術家朋友身上,他學到了很多東西。
      他拿出溫哥華著名畫家增送的墨寶給記者看:有周士心的畫作《和諧圓滿》、顧小坤的書法作品《天地人和》。他告訴記者,跟這些藝術家結交,他得益非淺。
      在與書畫家做朋友,學習書畫之外,趙亮還喜歡古詩詞,還嘗試自己寫詩。他的一位朋友,收藏了溥杰的一幅書法作品,掛在家裡十幾年,因為有些字用了皇家特有的寫法,他們一直不知道寫的是什麼意思。趙亮幫他們找到詩詞的出處和字義。上句出自元結的《欸乃曲》,下句出自柳宗元《漁翁》。
      在溫哥華的日子,時間放慢了腳步,趙亮才有時間總結和反省,更感到自己的知識不足,需要學習的太多。他寫詩表達自己的情懷:“半生不知味,淡竹搖窗紗。”

      從收藏中學習
      趙亮喜歡收藏,買了很多古舊的瓷器和畫作。他在舊金山時,就經常四處“淘寶”。他指一個精美的、有花鳥圖案的花瓶說,是清朝的瓷器。另外,一個瓷瓶,天藍色的瓷器上印著一隻鼎,用特殊的方法,才能燒出這種美麗的藍色。一對木雕的獅子,聞起來是香的,趙亮說,是用香樟木雕的。最讓趙亮興奮的,是他不久前在西人開的古董店買到的壽山石泉州東西塔。
      他給記者看他收集到的雙塔。塔是照泉州東西塔的原樣按倍數縮微的,雕工精美。小小的塔,卻雕刻了豐富的內容。用放大鏡可以看到塔門口寫“鎮國塔”、“仁壽塔”。塔身上刻了很多羅漢。他把塔拿給溫哥華的雕刻家朋友陳維廉看,陳維廉讚歎道:“功夫太大了,應該出自名家之手。現在不會有人肯花功夫做這個了。”他對東西塔的歷史津津樂道:“泉州東西塔是中國四大名塔,在建築中很有影響。唐朝時塔是磚結構的,後來塔毀了,改建為木結構,在700多年前重建為石塔,外面用木頭顏色,保持木塔的外觀。”



趙亮收藏的縮微泉州東西塔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