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萬人大公司“地下室”總部
( 2010-07-29 )



Mob4Hire公司行政總裁史提芬.金。

      Mob4Hire是卡加利的一家新公司,它的雇員遍布全球。
      這家公司招募了全球4.3萬人測試手機軟體。編寫手機軟體的人如果認為它能夠成為下一個暢銷貨,他就可以把它交給Mob4Hire公司的CEO史提芬.金(Stephen King),然後,史提芬.金就把這個軟體發送給分布在全球150個國家的測試者,他們手裏有數千種不同的手機。幾天後,他們會反饋回資訊,這個軟體在手機上是否運轉正常。
      經過兩年的運營,這家公司目前每月測試50個軟體,測試費從幾百元到兩萬元不等。 
      但是,Mob4Hire公司並沒有一個大的總部來運營這間公司。史提芬.金的10幾個全職雇員主要在家裏工作,有的在卡加利、維多利亞,有的在英國倫敦。他的團隊使用即時通訊系統和Skype等與他保持密切的聯繫。他們有時也使用網路協作工具Dimdim,在螢幕上分享在線黑板,便于身處不同地點員工進行腦力激蕩。

      公司在自家地下室裏
      史提芬.金在他的卡加利郊區家裏的地下室運營這個公司。在他的大桌子上,有一台電腦和一台印表機。旁邊放一把電吉它和一組架子鼓。史提芬.金在沒事的時候就自己錄製唱片。
      當然,在家裏工作并不是什么新鮮事,自雇的人已經在很多年前就這樣做了。但是,史提芬.金的Mob4Hire運營的是一家全球性的公司,就像一個“微型聯合國”,而且沒有正經八百的辦公實體。今天的新公司更多地延長設立實體辦公室的時間,有的拖延幾個月,有的延後幾年。這些公司一般都已經雇用兩位數的員工,年收入也已經達到數百萬美元,但它們仍然使用星巴克的桌子上網辦公。
微型好萊塢模式
      “無辦公室化”是人們商業態度的巨變。這股風潮來自于技術和文化的變化,這些變化是隨網路新生代X和Y成為企業的驅動力而來的。 當“無辦公室”的公司躋身世界500強時,這股潮流甚至可能會改變建築專家的想法,轉而重新設計未來公司的空間。
      有專家認為,無辦公室公司的潮流是由像好萊塢這樣的即時性部門引導的。今天的小公司——“小聯合國”都是一些微型的好萊塢。這些公司整合人才,管理項目,而當項目結束的時候就解散這些人才,公司的效率很高。

      五大“無辦公室化”應用軟件
      網路電話
      Skype是網路電話中最大的一個。只要有一副電腦耳麥,員工就可以往世界各地打免費電話,音像效果甚至好過許多手機。大約每月花銷20元,就可以任意打世界各地的固定電話和手機,也可以留言和開會。 
      狀態更新 
      免費服務軟體如Twitter 和 Yammer 可以讓你更新自己的狀態,以便同事們可以即時看到。 
      項目管理
      為了讓每個人同步工作,企業家可以使用協作工具如Basecamphq.com 或 Microsoft's Groove。團隊成員可以在任務單上打鉤,也可以分享文件,追蹤項目進度,評論任務完成情況或團隊討論。
      聊天
      向遠處的員工提出重要的問題,新公司可以避免使用難以駕馭的電郵,可以使用聊天軟體如Gchat, AOL Instant Messenger (AIM) ,或者Microsoft Messenger。
      虛擬黑板
      如果需要虛擬腦力風暴,可以使用在線會議軟體WebEx 和 Dimdim 等,可以讓成員畫草圖、書寫自己的想法,與其他成員即時溝通。



Mob4Hire網站的首頁。

無辦公室的新公司往往雇用幾十的員工,獲得數百萬元的年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