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4元一小時 華人做苦工
( 2010-07-30 )



據一個有關加國華人勞工對就業標準法熟悉程度的調查顯示,加國華人勞工,特別是新移民,對本身的勞工權益的認識十分缺乏。雖有部分華人對勞工權益稍有認識,但也因為怕僱主解僱,縱然被無理剝削也都忍氣吞聲,任人魚肉。有關團體將透過教育和宣傳,向華人勞工推廣勞工標準法,維護華人及新移民的職場應有權益。

      工人權益大使孫瑋表示,由服務華人機構聯會於本年7月7日起,在多倫多中區華埠街頭展開多次就華人對安省勞工法及勞工權益知多少的問卷調查,共收到119名被訪者(其中114名是華人)的答案,經整理後,驚覺華人對就業標準法(ESA)的知識十分貧乏。孫瑋表示,在問卷調查的10條題目中,被訪者答對的不到一半(4.7題)。四成以上受訪者並不清楚法定的最底工資多少。亦不清楚非合同員工是否受就業標準法保障。另外,有66%和64%的受訪者,並不清楚加班費及有薪假期的相關規定。有55%不知受聘3個月後被解僱便可獲得一周通知或離職金。最令人擔心的是有18%的受訪者不知法定的每周工作時限。

      要向華人推廣勞工法
      平權會多倫多分會總幹事麥達寧表示,最教人震驚是部分受訪者的背後故事,有人竟每周工作70小時,但平均時薪只有4元,這與安省最低法定時薪工資相差甚遠,而類似的故事比比皆是。有不少華人勞工因為不明白相關的勞工法而被僱主剝削,當中,又有很多人因生活迫人,為了養家糊口及害怕失去工作等原因而抑制了他們捍衛自身權益,由於鮮有華人勞工舉報違法不良僱主,使僱主常能躲過法律制裁,所以華人勞工的待遇標準一直得不到公平的提高。麥達寧表示,調查又發現一個現象,受訪的華人中沒有人能夠將問卷的10條題目完全答對。其中7人甚至全部答錯,而在這7人中,其中5人是說普通話的華人。由始可見,向華人勞工推廣勞工法是極具意義及十分迫切的。
      法律援助中心的游春山表示,華人及新移民勞工被僱主剝削,大都因為對安省法勞工法認識貧乏,或因為不想失去工作,又或因語言障礙而大都默不作聲。
      他對於這次的調查結果感到失望。希望透過宣傳、教育及向政客游說,讓華人勞工加深認識本身的勞工權益。他又呼籲如懷疑被資方剝削的人士,向法援中心尋求協助。游春山又表示,在他接觸的個案中,華人勞工及新移民大多只從親友或社會服務機構獲悉勞工權益。另外,大部分工人因為怕被解僱,或怕被僱主鎖定是“搞事工人”,因而不敢爭取合理待遇。

      教授活例子 俯首為兩餐
      生意好時每周工作70小時是經常事,為保飯碗,唯有忍氣吞聲,但到頭來生意差時,還是換來僱主一句“你明天不用上班了!”沒有分毫補償,來自中國的移民李惠敏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移民加國之前,李惠敏原是上海工業大學機械學系的教授。定居多倫多之後,他於2000年進入多市一間華人開設的汽車配件廠工作。李惠敏表示,他在該間工廠一做就做了8年,期間每周要工作70個小時是“家常便飯”,不完成手上工作老闆便不讓他下班,因此常常要由早上8時工作至翌日凌晨1時。那時為了保住飯碗,只好忍氣吞聲。到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他工作的工廠生意受到影響,老闆表示,將會結束在多倫多的廠房,搬到墨西哥去。李初時雖然知道公司會有裁員行動,但想到自己為公司服務了8年,任勞任怨,就算裁員應該也不會是自己吧。但有一天他被老闆召見,老闆沒有任何解釋,只叫他“明天不用上班了”。他問老闆是不是被解僱,但老闆表示不算是解僱,只是叫你由明天起再不用上班。他心中好氣,但亦無可奈可,唯有回家。

      老闆一句話 失業無補償
      李惠敏表示,他對安省勞工法亦略知一二,知道如果不是被公司正式遣散,是拿不到就業保險金(EI),公司亦沒有任何離職金賠償。換言之,老闆一句“明天不用上班”就叫他白白沒了工作,也得不到任何賠償。李惠敏後來找到社會服務機構替他申請到就業保險金,亦得到法律援助中心的協助,向勞工廳爭取索回應得的8千元的遣散費。但他自失業至今兩年,仍找不到一份新工作,現時唯有吃老本過活。
      李惠敏無奈地表示,像他的情況在華人及新移民工人中比比皆是,他們一來對勞工就業標準法所知不多,就算知道,為生活糊口,也只有任由僱主魚肉。對這樣常被僱主剝削的情況,作為一名普通的工人,實在沒法子,為了工作,唯有忍氣吞聲的幹下去。另外,自己雖然在原居地擁有高級學位及專長,但要從回本行實在談可容易。最大的困難是言語障礙。他雖然曾是大學教授,但也只能從事低下的體力勞動工作。目前,他打算報讀政府開辦的第二培訓課程,但最重要是希望早日找到工作養家。

      安省基本勞工權益
      最低時薪 :每小時10.25元
      每周最高工時 :在無書面許可的情況下不能超過48小時
      合資格領取超時薪金 :一周內工作超過44小時後的工作時間
      超時工作薪金計算 :基本薪金的1.5倍
      每年有薪假期 :兩周
      年假工資補償 :年薪的4%計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