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烏茲別克絕育 醫生擅切產婦子宮
( 2010-07-23 )



烏茲別克從1990年代開始實行計劃生育政策,今年2月更是開始加強實施絕育措施。美聯社

      中亞烏茲別克共和國人口密度高,因此該國正實施嚴格絕育政策。24歲的少婦拉希姆巴耶娃控訴,該國醫師疑似為了配合獨裁政權抑制出生率的政策,趁她接受剖腹生產手術時,擅自切除她的部分子宮,剝奪她的生育權。
      拉希姆巴耶娃家住烏國中部古利斯坦市,今年3月她剖腹生下早產兒伊波洛辛,兒子在三天後不幸夭折,她在傷心之余發現,醫師為她動剖腹手術時,竟偷偷切除她的部分子宮。拉希姆巴耶娃悲慟地說:“醫生從沒問我是否同意,也沒做任何測試,就把我當成是不會說話的畜牲那樣弄成傷殘。我恨不能跟我的兒子一起死掉算了。”
      施行手術的醫師辯稱,因在拉希姆巴耶娃的子宮發現可能惡化的腫瘤,所以順便切除部分子宮。但拉希姆巴耶娃相信,那是政府強迫婦女絕育計劃的一環。人權組織指稱,拉希姆巴耶娃只是烏茲別克數百無辜受害婦女之一。醫生在她們不知情或是未獲得她們首肯的情況下,為她們進行了“絕育”手術。
      烏茲別克面積僅美國加州大小,但人口卻有2700萬之多,部分地區人口稠密程度在世界名列前茅。《中國時報》報道,為了加以控制,以避免人口過剩帶來社會動盪,烏茲別克總統卡里莫夫的獨裁政府從1990年代末開始推行“絕育”運動,今年2月更下令加強實施相關措施。
      不過,烏茲別克的節育運動並非透過宣導使用保險套或避孕藥來推動,而是選擇勸導切除子宮來推行節育。為響應節育運動,政府僱用的醫護人員勸導屆生育年齡、特別是已生了兩個以上小孩的婦女,接受子宮切除或輸卵管結扎手術。2007年,聯合國反對酷刑委員會報告指,烏茲別克有大量強迫節育及移除生殖器官案例,有婦女因此被丈夫拋棄。
      育有兩個孩子的31歲烏國婦女瑪魯芭表示,她曾到幼稚園應征工作,園主任竟要她出示絕育證書。而瑪魯芭返家與每月領取政府40美元津貼的殘疾丈夫商量後,同意接受絕育手術。她說:“我實在是別無選擇。”
      此外,烏茲別克政府下令各醫院全力配合節育政策。一衛生部前高官透露,當局要求每位醫護人員每月至少說服兩名婦女接受絕育手術,否則處以減薪、降職和解僱等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