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潑水吉祥 傣族節祝福
( 2010-07-23 )



      “水花放,傣家狂”。潑水節成了狂歡的節日,平時彬彬有禮的傣家少女,與小伙子展開互相潑水,水花在空中飛舞,傳遞吉祥與祝福。加拿大華人服務聯合總會(CCSA)定於7月25日(星期天)下午2時,在烈治文King George Park(Cambie Road,夾No. 5 Rd.),舉辦第二屆潑水節。 
      潑水節,是使用傣曆的傣族、布朗族、德昂族、阿昌族等民族的年節。潑水節是傣曆的新年,是傣族最隆重的傳統節日。
      傣曆新年,人們先到佛寺浴佛之後,才能互相潑水。開始潑水時,少女會提一小桶拌有香水的涼水,用樹枝蘸水向長者、來賓脖後輕輕潑灑,以表示祝福,這是禮節性的潑水。潑水進入高潮時,男女青年互相追逐潑水,滿瓢、滿盆的水,在追逐中潑向對方。
      潑水是吉祥的象征,分為文潑和武潑。文潑的對象是長輩;武潑的形式多樣,人們互相追逐,劈頭蓋臉地猛潑。被潑的水越多,獲得的祝福越大。
      加拿大華人服務聯合總會是第二次在大溫組織潑水節活動,希望民眾踴躍參加,共度一個美好吉祥的一天。每人收費5元。
      查詢活動詳情,請致電778-991-3933、604-782-0128或604-783-6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