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學內 趕農集
( 2010-07-23 )



本地果蔬攤位。

      西門菲沙大學(SFU)與高貴林農夫市場協會(Coquitlam Farmers Market Society)合作, 共同開發了一個項目——西門菲沙大學本地食品計劃(SFU Local Food Project)。這個集市項目從今年5月到10月逢周三中午12點到晚上6點在西門菲沙大學本納比校園的Cornerstone Town Square舉行。集市上出售本地出產的最好的食品,如時令蔬果、剛出爐的麵包和餅干、天然蜂蜜、走地雞蛋、家庭作坊制調味汁等。所有這些農產品都出自大溫地區、菲沙河谷和奧卡那根的本土時令有機食品商販。
      除了向市民提供本地食品系列外,這個集市的另外一個目的是告誡人們:吃本地食品更健康。市場裏有一張桌子,上面展示了一些有用資訊,概括地介紹了卑詩省各季節能買到的特定本土農產品。顧客可以按圖索驥,找到自己喜歡的本土產品,按季食用。集市上還有一些教育推廣活動,舉辦音樂會和工作坊等,喚起人們對本土農民的支持意識。
      本地產品市場的一個好處是環保收穫。目前,北美的肉類產品的現狀令人吃驚:肉從農場到盤子裏平均要走2400公里。購買大溫本土產品可以縮短食品運輸距離,從而減少能耗。通過減少遠距離的進口需求,增加本土產品需求,可以大大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西門菲沙大學本地食品計劃還運行了收穫盒子項目
      (Harvest Box Program), 向學生提供最多7種不同種類的新鮮水果和蔬菜。盒子項目的產品種類依據季節的不同或食品有無而變換食品。
      據統計,大約85%的大學生沒有達到水果和蔬菜的每日攝取量,該項目有助于大學生接近營養平衡。

      吃在當地 吃在當季
      Localover是一個新的英文組合單詞,譯為本地食客。它指的是一群人,他們只吃離自己家100英里、50英里甚至是25英里以內出產的食品。目前,在歐美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這一運動中來。
      北京原來有一種番茄非常好吃,又甜又沙,只不過就是皮太薄不便于運輸。結果,這種番茄就越來越少,由于長途運輸的需要,轉而由目前很多厚皮番茄替代。
      北京原來還有一種本地黑豬品種,抗逆性好,本地品種適合本地環境,但不知什麼時候北京的豬廠開始大量引進國外的豬品種,而黑豬逐漸消失了,似乎國外的肉都是香的。
      吃在當地,吃在當季,不僅僅意味較少的能源消耗,更大的意義在于養生保健。地理環境和氣溫環境,對當地人的食譜形成是大自然的神奇之作。
      藥食同源,各種蔬果都有不同的藥效,吃本地時令蔬果,能接受其正面藥理功效。  
      吃在當地,吃在當季,是大自然經年累月物競天擇形成的法則。



本地果蔬攤位。

本地果蔬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