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17歲華生郊遊遇溺亡
( 2010-07-23 )



友人在孫連盾的遺照上,寫“下輩子,換你救我”,以表哀思。

今夏以來,加國接連發生遇溺事件,以卑詩為例,光過去數周即有8宗遇溺死亡個案。17日一宗溺水個案死者,是17歲華裔新移民孫連盾(Edward Sun Lian Dun)。19日他就讀的中學設置悼念冊,供師生表達懷念,而孫的父親已從日本趕來溫哥華。孫連盾告別式訂於23日,在烈治文一殯儀館舉行。

      孫連盾的母親,20日整天在韓姓女友人陪同下,處理接機及孫連盾後事。韓小姐在電話中對《星島日報》記者表示,這兩天部分媒體的一些報道,有諸多不實之處,但孫連盾母親一直陷於哀傷中,心情無法平靜,也無法接受採訪,暫時保持緘默。

      告別式採佛教儀式
      至於孫連盾後事,在他父親抵達溫哥華之後,也基本敲定,告別式定於23日上午在烈治文一殯儀館舉行,整個告別式,會採行佛教儀式。而孫太太的另一友人則表示,孫連盾悲劇的發生,讓她相當奇怪,一方面孫連盾之母曾提過,連盾只會一點“狗刨式”游泳。該友人指出,孫連盾很有藝術天份,但是個很膽小的人,一般而言不會有勇氣到湖水太深的地方游泳,沒想到還是遇溺,讓他們心中又哀傷,又充滿疑團。
      孫連盾是北溫哥華博域中學(Bodwell High School)的學生,該校校長史密斯(Stephen Smith)19日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指出,這次致命意外是該校創校19年來首宗。

      家中獨子 母住溫哥華
      據瞭解,孫連盾是今年1月入學並且入住宿舍,之前讀溫西賓格中學(Lord Byng Secondary School)。孫兩三年前自山東青島移民加國,是家中獨子,母親住溫市,父親在日本做生意。擅長彈鋼琴的孫入學後努力學英語,表現出色,原定兩周後考試就結束學期。
      史密斯說,校方在圖書館設置悼念冊。在圖書館一角桌子上,放有弔唁冊、鮮花、孫喜愛的籃球球衣,以及生前所繪水彩及風景畫;遺照上,寫“下輩子,換你救我”。一不願透露姓名的第11班女同學哽咽地說,孫生前幽默、大方,很替人想。她看過孫媽媽,知道對方很哀傷,雖很想安慰她,但就不知該說什麼。

      回岸途中出事
      據史密斯透露,17日,8個年齡由17到20歲間的同宿舍學生,在20多歲的學生顧問帶領下,到史戈米殊艾麗斯湖郊遊燒烤,當時學生顧問曾問各人泳術,並把各人分兩人一組同游。孫泳術不精,但已游到離岸25米學生顧問所在的橡皮艇。
      兩人一起游回岸,但同伴上岸後不見孫蹤影,急呼眾人尋找,橡皮艇上一同學發現水中顏色有異,才知是孫連盾,即把他拉上岸,岸上也有其他懂醫療人士施救。孫一度回復心跳,到場的醫護人員用直升機送至溫市卑詩省兒童醫院(BC Children's Hospital)急救,校方也載孫母到醫院陪伴在側,但孫延至18日凌晨不治。

      學水中求生三招
      今年全加國的遇溺意外個案上升,由1月至今已有205宗,較去年同期多25宗;光在前一個周末,卑詩已有兩宗死亡個案,其中一宗是華裔學生孫連盾遇溺意外。有救生組織專家指出,遇溺者並非像電視電影情節般,手舞足蹈高呼救命,而是在眾目睽睽下,無息掙扎以致沒頂,因此建議公眾學懂水中求生自保三招。
      加拿大救生協會(Life Saving Society Canada)卑詩及育空地區行政總裁米勒(Dale Miller)指出,卑詩每年平均會有80宗遇溺死亡案,四成以上是從船隻上墮海意外,其余多是在海上河流湖泊遇險,只有不足一成是在後園泳池出事。
      在剛過去兩周,有8宗致命意外。
      又據卑詩法醫服務處的最新統計,在2009年度,有66宗致命水上意外,7月及8月佔大部分,各有15及13宗,而這28宗意外中有19宗是溺斃。
      米勒提醒,遇溺的主因是事主沒有預期自己會掉進水中,在水中驚慌失措,身體出現氣速反應(gasping reflex),結果肺部大量嗆水;也有人因低水溫遇溺。他還提到,遇溺常是迅速而無聲無息,遇溺者來不及呼吸,更未能揚手,甚至呼救,所以最好學曉自救三式(Swim to Survive),即是在水中找到定向,知道身體朝向水面還是水底,其次是學會“踩水”,讓頭部伸出水面,第三是以“狗刨式”手腳並用浮游15米。
      該會網站已經把水上和船隻安全注意事項,翻譯成33種語言,包括中文,新移民也可參考。
      相關網站為http://www.lifesavingsociety.com/PDF/TraditionalChines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