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郭小月:與宋慶齡希拉裏做校友
( 2010-07-16 )



郭小月在美國加州實習時拍的照片。

郭小月(Mona)是美國韋斯利女子學院(Wellesley College)的學生,上四年級了,她喜歡這所著名的女子學院。校友中有很多名人,如孫中山夫人宋慶齡、著名作家冰心,還有美國現任國務卿希拉裏、曾任國務卿的奧爾布賴特。郭小月認同學校的精神,希望自己也成為獨立卓越的女性,盡可能地幫助更多的人。

      郭小月的中文說得很流利,對於4歲就開始在國外生活的孩子來說,水平相當不錯。她告訴《加拿大都市報》記者,她是在北京出生的,隔兩年會回一趟中國。
      因為父親經常換工作,郭小月的學生時代是在不斷搬家轉學中渡過的。“10年級前,我沒在一個學校呆夠過1年半。”不斷轉學并沒有影響她的學習,倒是讓她交了很多朋友,積累了寶貴的人生經驗。

      從朋友身上學東西
      郭小月4歲隨父母到美國,6歲來到加拿大。上學前班是在美國,1年級來到加拿大,6年級又回到美國,高中在加拿大讀了兩年,在美國讀了一年。她習慣了這種動蕩的生活,能夠盡快適應不同的環境。“從小搬家,朋友總在換,從不同的朋友身上,我學到了不同的東西。”郭小月說。
      郭小月交朋友不分學習好壞。從小,她參加了很多天才班,學習時,周圍的朋友都是好學生。但課外活動的朋友,學習就不一定好了,但他們都各有長處。有的會跳街舞,有的會彈吉他,從他們身上還可以學到社會生活的知識。
      讓郭小月感觸最深的,是她在美國亞特蘭大交的黑人朋友。那個城市80%是黑人,黑人學生生活挺苦的,不是不想學習,也不是沒有能力和動力,而是沒有條件學習。所以,郭小月說:“我有機會學習,比他們幸福多了,一定要珍惜。”

      專心致志效率高
      “學習是愛好,不是負擔。”郭小月說。即使自己一開始沒興趣的功課,她也告訴自己有興趣,慢慢就學進去了。她的功課成績一直是全A。在美國和加拿大之間的不斷轉學,還給郭小月的學習帶來了益處。6年級轉學到亞特蘭大,那邊的數學比加拿大上得快,于是補習功課,補過頭了,回加拿大上7年級,程度太高,參加了9年級的省考。在加拿大上11年級時,已經修完了12年級的數學,在12年級時,就去UBC修了大學的數學。
      父母在學習上不給她壓力,只要求盡力就行了。她學得也輕鬆,經驗是,學習時一定要專心致志,不能同時做別的。一次隻做一件事,效率高。學習時如果有興趣,就自己找一些更深入的東西學。如她學生物覺得有意思,就上網找相關的資料學習。
      小時候,為了不給父母增加經濟負擔,她沒去學花費高的鋼琴、體操,而是參加校內活動,獲得免費的培訓,如參加校內的文藝表演,可獲得免費教跳舞。
      郭小月還在圖書館做義工,義務幫同學補習功課;她參加了學校的儀仗隊,是舉旗隊的隊長;學了跆拳道三四年,在上大學前拿到了黑帶;她還喜歡滑雪,每年都去滑;喜歡寫小說,從小到現在都在寫。
想幫助有需要的人
      現在讀神經學專業的郭小月,想在畢業後報考醫學院或商學院,為什麼選這兩個差別這麼大的方向。郭小月說:“我想幫助窮苦的病人。”
      郭小月希望以後當醫生,為病人解除病痛。這個暑假,她在美國加州實習,研究自閉症課題。一半時間在實驗室,一半時間在家訪。她覺得自己的工作有意義。
      她告訴《加拿大都市報》記者,去年9月,她作為交換學生在香港學習了4個月,學有關社會、經濟方面的課程,她體會到,當醫生也要懂商業,這樣才能幫助更多的人。
      課余時間,郭小月去尼泊爾旅遊了兩個星期,從與導游的交談中,瞭解到當地人很貧窮,而且不相信西藥,沒人幫他們。她到香港後則隨社工們去廣州的小巷裏訪問,她瞭解中國的貧困階層是怎樣生活的。
      親眼看到亞洲貧困階層的生活狀態,她感到自己有責任幫助他們。她計劃自己畢業後辦一個機構,將中醫和西醫結合在一起。她希望到東南亞、中國工作一段時間,幫助當地窮苦的病人。

      女人能力不比男人差
      郭小月上高中時考SAT後,接到了美國韋斯利女子學院的信,邀請她報考該學院。她一查資料,發現這個學校是她喜歡的類型。一位在該校上大二來自香港的女學生給郭小月發來一封信,講她在校的故事,郭小月於是申請了這所著名的女子學院。到學校上學後,讓她很喜歡的是小班上課,師生之間溝通多。全校只有2600個學生,一個班的學生只有15名。
      在一般人的概念裡,女校是培養淑女的,會注重禮儀和家政。郭小月說,該校60年代曾有過這類課,但現在沒有了。學校灌輸給學生們的概念是,男生能做什麼,女士就能做什麼。因為學校裡沒男生,女生學習不會分神,經常是連打扮都免了。郭小月告訴記者,目前世界前500名公司中,最多的女CEO出自韋斯利女子學院。
      郭小月說,自己從小獨立,父母很少管她,一個人到美國讀書,父母很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