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孩子成績差 帶熱智商門診
( 2010-07-16 )



上海開辦“母嬰歡樂營”活動,鼓勵年輕父母與孩子一起做遊戲,以開發孩子智力。

在中國一些城市,智商測試頗為流行。4月15日至5月15日,在一個月的時間裏,位於成都的華西心理衛生中心共為211個兒童做了智商測試,但若加上被醫生篩查掉的孩子,被送來測試的孩子數量遠遠高於這個數字,其中智商異常的兒童不到20例。作為四川省唯一一家兒童心理測驗室,華西心理衛生中心能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證明,許多孩子因為成績不好被帶到這裏測試自己有多“笨”,少數的孩子則是來證明自己有多“聰明”。

      在華西心理衛生中心的“智力測定”診室門口,常可以看見等待的小孩排起了隊。十多平方米的“智力測定”診室裏,有幾個小孩正趴在桌上做智商測試題;另一個房間裏,一些孩子在接受動手能力的測試,時間約90分鐘。

      家長秉持各種心態
      心理測驗室的黃虹老師分析,成年人各種心態造就了兒童智商門診的火爆。一部分來給孩子做智商測試的家長是懷“發現神童”的目的,有家長干脆表示,孩子要幼升小或者小升初,一張高智商的檢測證書可以成為孩子進入重點學校甚至超常實驗班的敲門磚。還有一部分家長,是和老師賭氣而來,為了證明自己的孩子並不是“白癡”。
      在華西心理衛生中心,王女士帶八歲的女兒巧巧來做智商測試。巧巧跟在媽媽身後,一雙大眼睛滴溜溜地轉動。“站好!不准亂動!把成績單給醫生,我都不好意思說你的成績了。”醫生一看,巧巧的語文68分,數學50分。學校的老師曾不止一次說,她女兒上課時思想不容易集中,思考和回答問題總是比其他小朋友慢半拍。王女士說:“如果真的是庸才,那我就認命了!”
      通過問診,醫生發現,巧巧表現得一點都不笨,也沒有過往病史,完全和智力發育遲緩搭不上邊。“您的孩子肯定不是智力問題。”醫生對王女士說,巧巧的情況可以考慮改變學習方法,不建議做智力測試。然而,王女士卻並不接受這樣的建議:“如果是這樣,我更要做!我還要向老師證明巧巧不傻!”在王女士的強烈要求下,邱醫生為巧巧做了測試檢查。
      三天後,王女士拿到了女兒的報告,智商為104。兒童的智商90為及格線,大多數人在100至110之間,智商達到120至130的只佔7%,極少數人才能達到130甚至140的智商。王女士看到結果,舒了一口氣:“這下,我得和老師好好談談了。”
     

      學校備受考核壓力
      還有一些孩子,是學校帶來的。“有的孩子都被帶來了幾次,分數越做越高,題目都能背下來了。”“讓學生去做智力測試,學校也是不得已。”成都一所小學的心理教育中心主任陳競坦言,沒有學校會特意讓學生去做智商測試,但教育系統的層層考核、綜合排名等壓力,讓老師們不得不建議家長帶孩子去做智力測試。“不及格的孩子,會拖累全班的平均分,但是如果醫院的測試結果證明了這個孩子在智力上存在缺陷,那就不用計入整個班級的考評中”。
      據稱,在確定了孩子智力上有缺陷後,一些家長會繼續讓孩子“跟班就讀”,也有一些家長會把孩子轉往特殊學校或給予特殊的教育方法。在成都市區內另一重點小學任教的李老師也表示,若讓智力差的孩子和普通孩子在同一標準下學習、考試,“學生、家長、老師都累,對這些孩子是不公平的”。

      一卷“定終身” 失之偏頗
      目前,對兒童做心理測試主要涉及到記憶能力、個性智能、行為能力、語言能力等方面,但影響一個兒童的智商有很多因素,“周圍環境干擾,焦慮情緒等都可能影響到智商的測定,如果受到干擾,智商正常的孩子,可能測出的結果就偏低”。因此,專家一致強調,通過一張卷子來給孩子“定終身”不但有偏差,也會對孩子造成不良心理影響。
      事實上,真正有智力缺陷的孩子畢竟是少數,真正的“神童”也是少數。據《現代快報》報道,有調查者在南京街頭隨機訪問了十名小學生家長,結果顯示,十位受訪者中有九人認為,如果孩子發育正常,完全沒有必要帶孩子去測智商;剩下一人認為,可以帶孩子去做智商測試,但一定要讓孩子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接受訪問的家長都認為,智商是先天的,測出來也不能改變什麼,不管測試結果如何,都會給孩子的成長帶來負面影響。
      一位顧女士說,“我老公曾經帶我女兒測過(智商),就是做題目,四歲的孩子會做什麼啊。測的結果說她不聰明,一派胡言。神童長大了也很平常,不要太在意孩子聰明不聰明,把重點放在教育方法上。”
另外一項網上調查顯示,33%的網友認為給孩子測智商之所以流行,是家長的攀比心理在作祟,許多家長想通過智商測試來證明自己的孩子不比別人的孩子差。
      智商的測定是極其嚴格的,測試人員必須經過專業培訓、有標準的設備,整個測試區域的環境和氛圍必須“到位”,甚至對光線、室內陳設、溫度、濕度等都有明確的界定。目前,許多醫院和醫療機構都開設了“智商門診”,47%的網友認為,由於對智商測定的要求比較高,很多機構並沒有達到規定標準,只是打科學的幌子在賺錢;37%的網友認為,由於技術和設備有限,許多機構測試出來的結果在科學性和嚴肅性上會大打折扣;另有16%的網友對這些智商測試機構很信任,認為它們都是正規的權威機構。

      一次沒考好 上網做測試
      打開網頁,就會發現如今網絡心理測試題目多如牛毛,涉及事業、愛情、個性以及運勢等各個方面。一些青少年熱衷於網絡智商測試,也因此引起不少問題。
      許多網站都有“智商測試”或諸如此類的欄目,測試者答完試題即可看到答案,並得出自己的智商屬於哪種類型。通常,70分以下被稱為“弱智”,70至89分為“智力低下”,90至99分為“智力中等”,100至109分為“智力中上”,140分以上即可界定為“天才”,不少網站還特別註明,“相信自己的第一次測試,第一次測試成績是最真實的。”
      近段時間,高中生杉杉就迷上了網上的各種智商測試題,不管功課多忙,每天,她必須得抽半個多小時的時間,上網找題做題,然後才能安下心來。此前,她的班上剛剛搞了一次模擬考試,成績一直在班上屬於中上水平的杉杉發揮有些失常,回到家後,媽媽看了她的成績有些急,但又不敢在杉杉面前發作。當天晚上,杉杉在房間復習時,隱隱聽到媽媽在和爸爸小聲地探討自己這次的考試成績。“我一直覺得,我本身不是一個很聰明的孩子,就是靠勤奮才能取得這麼好的成績的。”擔心之余,杉杉突然想到前兩天從網上看到的一個智商測試,於是,她打開電腦,找到當時的網頁,開始認真照上面的題目做起來。用了近半個小時時間,杉杉才做完了上面的26道題目。隨後,網絡還給了評分:103分,“智力中上”。看到這個結果,杉杉突然有了一點如釋重負的感覺。
      這之後,杉杉就迷上了網絡上的各種智商測試,特別是各種小考成績不太理想的時候,她腦袋裏第一時間閃過的念頭,就是上網做題。杉杉自己也說,做了那麼多智商測試題,有時候,測試結果相差很多,“看到結果差,我也會很不開心,但是後面又抑制不住地想再找題來做。”
      對此,有心理醫生指出,一些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總是希望瞭解自己的內心,比如“我的智商有多高”、“我有沒有人緣”之類,熱衷於網上測試,可這些測試題目太多,內容也是五花八門,基本以娛樂遊戲性質為主;但是,一些問題和分析結論對意志力薄弱或情緒不穩定的人,卻有程度不同的負面影響。

      望子成龍 家長進誤區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個家長的願望。許多家長在實現這個願望的過程中被折騰得心力交瘁、精疲力盡。”中國心理學家協會理事長徐清照認為,許多家長往往會進入一個誤區,當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出現成績差、注意力不集中、孤獨內向等問題時,他們就會錯誤地理解成孩子智商有問題;測出來智商高的還能接受,如果智商不太如意的話,家長往往又接受不了自己的孩子智商較低或次於別人。
      據徐清照介紹,國家專業機構對智商測試的管理非常嚴格,對測試專業工作者要求也很高。除了教育研究、臨床治療的工作需要外,一般不對孩子做智商測試。0至18歲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關鍵的時期,也是最容易接受心理暗示的階段,如果家長或者老師說這個孩子智力低下或不如某某同學後,孩子會開始否定自己。這種消極的自我暗示是非常可怕的,會讓孩子不自信和自卑,這些心理陰影會給孩子帶來終身影響。

      測試熱潮蔓延 家長孩子陷困擾
      如今,測智商的熱潮已經蔓延到了網絡上,有家長從網上找智商測試題給孩子做,一些高年級學生則自己上網測試,面對或高或低的測試結果,家長和孩子均難掩心中的得意或失落,信還是不信?“智商糾結”正困擾家長和孩子。
      據《揚州晚報》報道,據瞭解,帶抵觸情緒來給孩子測智商的家長為數不少,他們只是想向老師證明自己的孩子不傻,但實際上,真正因為智力問題而無法在學校正常學習的孩子很少。有關資料顯示,在中國,智力超常兒童和智力遲滯兒童都為數極少,90%以上的兒童都屬智力正常範圍。
有關政策規定,如果學生智商不到50或55,屬中重度弱智,應進輔讀學校;如略高於50或55,而低於正常值,屬輕度智力缺陷,根據國際全納性教育理論,可在普通學校隨班就讀,與正常生一起上課。輕易對孩子的智力範圍下結論,會給孩子造成不良影響。
      最近,六年級的林林整天悶悶不樂,很少開口說話,也不像以前一樣找小朋友玩。媽媽多次詢問,才知道原來兒子的班裏私下流行在網上做智商測試,互相比“聰明”。由於林林本來在學校學習就不太好,寫東西又慢,結果到了規定時間,題目都沒做完,只得了60多分,其他小朋友都得了90多分,還有得100多分的,根據網站上有對測查成績的分析,60多分被認定為“弱智”,於是小朋友都喊林林“弱智”、“低能”。本來就比較內向的林林情緒非常低落,最後拒絕和任何人交往,林林媽只好帶兒子到醫院心理科看病,結果被診斷為輕度自閉。

      為享特殊照顧 故意得低分
      李濤在重慶市的一所小學借讀,班裏有40多名同學。因貪玩導致成績下降而被老師催促家長帶他前往測試,李濤故意答錯題目,稱老師說低分可以在期末考試時受到特殊照顧。
      “他一年級時成績還可以,都在80分甚至90多分,一到高年級就不行了。”說起自己的孩子,李濤的母親曾繁程有些無奈,李濤進入小學四年級以後,就經常和附近的大孩子一起玩,遊戲廳成了他經常光顧的場所。
“打也不管用,經常都在那裏把他拉出來。”母親看兒子的成績一天天下降卻沒有辦法。而李濤的老師在要求家長嚴格管教孩子的同時,也讓曾繁程帶孩子到醫院心理科檢查一下,其中最重要的一個項目就是智商測試,但曾繁程一直想不通:“娃娃4年級開始才成績下滑,吃飯、說話、走路都正常,怎麼可能智商有問題?”
最終,曾繁程還是帶李濤到了兒童醫院心理科,智商測試結果是:語言智商50分,操作智商49分,目前總智商只有47分,醫院開具的醫療證明書上寫:精神發育遲滯。而據李濤透露,智商測試的題目“就是一年級的加減法,還有跟讀簡單的漢字,我其實都會,故意答錯的,老師說分數低點期末考試可以有特殊照顧”。
另外,在專家一致強調測智商可能會對孩子心理造成不良影響的同時,也有教育心理學專家指出,從心理學方面來說,對學習成績不好的孩子而言,測智商是有一定實際意義的,這種意義體現在,智商測試除分類孩子成績不好是屬智力因素還是非智力因素外,還包括對非智力因素做分類測量,比如學習適應性測量、學習能力測量和親子關係測量等等,科學測量後,分析出與孩子學習成績不好相關的社會、家庭及孩子自身原因,加以科學的心理輔導教育及行為能力訓練,就有矯正的可能。
當然,更多的專家強調,要謹慎對待測評結果,尤其是要注意對孩子保密。

測試方法不同 得出結果各異
目前,教育機構測試智商的方法有所不同,有的用電腦軟件出題測試,有的採用試卷問答形式測試,還有的採用遊戲、圖畫等綜合檢測方法測試。
另外,在一些能夠測試智商的機構內,測試人員有的是實習生,有的是不具備專業知識的工作人員。
曾帶孩子做過多次智商測試的韓女士稱,她的兒子做什麼事都比同齡的小朋友慢半拍,上課不注意聽講,學習成績不好,為此,兩年來,她帶兒子去過多家醫院和教育機構,先後做過多次智商測試,有的說孩子一切正常,有的說孩子感覺統合失調。



武漢一名超常兒童張嬴,智商高達120,三歲半時已認得五千多個漢字。新華社

家長對孩子的鼓勵或否定往往會直接影響孩子的表現。圖為一名母親陪伴孩子手繪T恤。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