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國王順民意讓權 湯加將大選
( 2010-07-16 )



加國王喬治.圖普五世在2008年一次活動上露面,穿顯示出華麗的歐洲風格。

      湯加王國日前頒布了新的選舉法案,規定該國大部分議員將由民眾直接選舉產生,與此同時,國王喬治.圖普五世將放棄實權成為象征性的國家元首。根據新的選舉法案,湯加首次議會大選將於今年11月25日舉行,目前該國10余萬選民的登記註冊工作已經啟動。
      湯加是世界上僅存的幾個君主制國家之一,國王不僅掌握軍政大權,而且還有權召開或解散議會。議長、首相、各部部長等重要官員均由國王任命。目前,議會的成員主要由貴族、王室支持者組成,其中大多數議員也是由國王直接任命的。

      國王曾在牛津大學留學
      喬治.圖普五世1948年5月4日出生於湯加首都努庫阿洛化,他酷愛旅行和玩電腦遊戲,崇尚無拘無束的生活方式,至今未婚。他曾經在英國皇家軍事學院和牛津大學學習。1969年,他出任湯加國防軍上校,1970年任首相府外事辦公室主任,1975年任駐英國宮廷全權公使,1979年至1998年任湯加外交和國防大臣。此後,他主要從事商業活動,曾任湯加海岸線公司總裁等職。
      多年以來,湯加王室曾屢次承諾進行民主改革,但遲遲未見行動。2006年9月,圖普五世繼承王位以後仍未交出統治權,引發民眾的強烈不滿。

      拒交權利 曾爆發大規模騷亂
      當年11月,湯加首都努庫阿洛化發生大規模騷亂,包括華商店鋪在內的不少建築物被燒毀,圖普五世的加冕儀式直到2008年8月才得以舉行。
      針對此次頒布的新選舉法案,湯加政府發言人塞尼圖利表示:“對於湯加人民來說,這一民主進程來得恰逢其時。”他還說:“目前,國王既是國家元首又是政府首腦,他有權從全國各地選擇內閣成員。11月份的選舉以後,他雖然還是國家元首,但首相將是政府首腦。” 
      湯加位於南太平洋西部,由湯加塔布、瓦瓦烏、哈派三大群島和埃瓦、紐阿等小島組成。
      湯加全國共173個島嶼,但其中僅36個有人居住。據稱,湯加目前是南太平洋唯一的半封建王朝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