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法登言論暗藏中國威脅論
( 2010-07-16 )



前卑詩省教育廳長龐雪麗(Shirley Bond,右)與中國國務委員陳至立(左二)在2006年2月7日主持BCIT孔子學院開幕禮。

針對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局長法登,曾發表加拿大境內孔子學院受制於中國政府的言論,安省滑鐵盧大學孔子學院院長李彥直指法登一派胡說八道!其言論背後也有中國威脅論的陰影,一些害怕中國崛起的人,在別有用心地造謠。孔子學院已不是第一次被情報局提出,早在2007年5月28日,CSIS前主管賈德(Jim Judd)就曾表示在監控孔子學院,事後加通社還發出一篇“中國以孔子籠絡西方人心”(CSIS say:Confucius part of Chinese bid to win over western hearts)的報道。

      除了“孔子學院是間諜機構”外,加拿大也曾有“1,000個中國間諜”等相關新聞,最後需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出來安撫華社表態說,加拿大中國間諜再多也與華裔公民無關。
      孔子學院是經中國國家漢語國際推進指導小組辦公室(簡稱漢辦)認可,通過中外合作的方式,由中國和所在國當地大學共同運營的海外連鎖學院。2004年11月,中國第一所海外“孔子學院”在韓國首爾舉行掛牌儀式。目前除卑詩理工學院(BCIT)有孔子學院外,安省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及滿地可也設有孔子學院。
      現任安省滑鐵盧大學孔子學院院長的華裔學者和作家李彥,對法登有關的言論給予干脆的回應是:“一派胡說八道!”她認為,法登對孔子學院的看法,是對孔子學院毫無所知及道聽塗說的結果。滑鐵盧的孔子學院是經滑鐵盧大學校長與南京大學校長,雙方協定之後成立的,並沒有任何第三方的參與。因雙方在多個學術領域的合作已經有悠久的歷史,在有多所中國大學希望與滑鐵盧大學合作的背景下,滑鐵盧大學還是選擇了南京大學。
      在孔子學院的運作上,中國政府會給一定的啟動資金,另外,還派來一位中方的代表,負責部分日常管理和教學工作。而滑鐵盧大學方面也要提供教學場地、教師及行政人員等,這體現對等的合作關係。李彥又說,在聽到法登的言論之後,滑鐵盧大學校方也感到很氣憤,認為孔子學院不應該受此影響,要一如既往地辦下去。

      言論背後藏中國威脅論陰影
      李彥還認為,法登的言論背後,也有中國威脅論的陰影,一些害怕中國崛起的人一在別有用心地造謠。其實,海外孔子學院的興起,是中國經過了幾十年的封閉後,很需要與世界交流,也希望獲得世界的理解和認同,因而先從讓外界瞭解中國的語言入手,這是中國軟實力增強的表現,中國政府投資在這方面其實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