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卑詩最熱之地奧索尤斯
( 2010-07-16 )



奧索尤斯市全景。

      日前熱浪侵襲卑詩省,不少地方都創出歷史最高溫度,菲沙河谷地區的阿波斯福市7月7日一度錄得攝氏33.7度的破紀錄高溫。不過,該溫度雖然熱得令人受不了,但比起卑詩內陸奧肯納根河谷(Okanagan Valley)來說,這只不過是小兒科而已。
      卑詩省最熱的地方奧肯納根河谷,從北部的弗農(Vernon)到南部的潘提克頓(Penticton),跨越120公里。河谷地帶中又尤以奧索尤斯(Osoyoos)最熱。這裏有加拿大唯一干燥的沙漠地帶,夏季氣溫可高達40°。同時,這裏也以令人恐怖的響尾蛇和黑寡婦蜘蛛聞名。
      奧索尤斯位于河谷的南部,是一片干旱的沙漠山谷,屬洛磯山脈Kootenay Rockies地帶。四周有連綿的卡斯特地貌(Cascade)的山脈環抱,形成一個炎熱、干燥、陽光充足的低谷地帶。該地區在氣候上被稱為奧索尤斯干旱帶(Osoyoos Arid Biotic Zone),這裏擁有加拿大最低的降雨量、最高的年度平均溫度以及最溫暖的淡水湖。夏天炎熱、幹旱,降雨量少,中午氣溫高達40℃以上,但夜裏氣溫可降至15℃以下。到了冬季,晚上最低溫度低至零下10℃,但白天溫度可回升至15℃左右。
      奧索尤斯地名來自于早先來此的印第安原住民部落Osoyoos Indian Band,隨後而來的皮毛貿易商與淘金者則帶動了奧索尤斯的繁榮發展。如今的奧索尤斯充分利用其常年陽光普照的優良氣候條件,配合先進的灌溉系統,使得這裏成為卑詩省著名的果園與葡萄酒莊雲集的地區,在人口不到5000人的市中心,就有超過15家酒莊。
      奧索尤斯獨特的沙漠地形每年都吸引大批觀光者前來參觀。這裏的奧索尤斯沙漠中心(Osoyoos Desert Centre)提供專門的導游服務,陪伴游客沿木板鋪成的1.5公里長的健行路徑,解說沙漠的形成與特征,觀賞土生土長的沙漠植物。沙漠中心提供的早晨賞鳥與晚間健行(可同時觀賞夜鷹)活動亦頗受游客的歡迎。
      另一處沙漠景點 Nk'Mip Desert & Heritage Centre則提供自助式的健行活動,沿蜿蜒在50英畝的沙漠地帶中,配有說明的2.5公里的健行路徑,游客可欣賞沙漠的獨特景觀以及用傳統材料與方法複製的原住民村莊。
      在景點的解說中心,通過奧索尤斯原住民部落的展覽,游客可瞭解到這一原住民部落的歷史與概況。

      加拿大“水立方” 斑點湖的季節變奏
      加拿大的多數湖泊都很清澈,不過奧索尤斯的斑點湖卻不一樣。
      斑點湖會隨四季的變化而展現出不同的顏色,儼然就是加拿大版的“水立方”,而且富含礦物質的湖水更有治病的神奇功效。
      斑點湖的景色超出人們的想像,湖水因含有多種礦物質,如鈣、鈉、瀉鹽(硫酸鎂鹽)甚至還有銀和鈦,以致一年內湖水顏色會不斷變化,無論什麼時候去都能看到漂亮的色斑。不過,只有在6月到9月中旬期間,由于湖水的蒸發才露出湖底的礦物質,從而形成諸多的圓圈,斑點湖也由此而得名。
      這裏的神奇也許只有您身臨其中才會感受到那種神聖的美。
      而對於早期的原住民部落來說,斑點湖是神聖的,因為它可以治癒多種疾病,像疣、皮膚病、外傷和腰痛之類疾病。在20世紀初,Ernest Smith家族買下了斑點湖及周邊的土地,建了個spa中心,把斑點湖商業化。但這種做法,讓當地原住民很不高興,通過多年的努力,終於到2001年才逐漸把斑點湖的所有權收回。



2008年6月才完工的奧索尤斯沙漠文化中心(NK'MIP Desert Cultural Center)前的原住民酋長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