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煙酒性毒 亞裔寄宿生悲歌
( 2010-07-16 )



警方日前在溫市中心一高層公寓,搗破一間妓寨,發現一個來自中國大陸的17歲寄宿生賣淫。

溫市警方日前搗破一個妓寨,其中一個來自中國大陸的17歲寄宿生,懷疑受人操縱賣淫。原來這次案件不過是冰山一角,一份最新調查報告指出,國際寄宿生尤其是亞裔寄宿生除了賣淫濫交等之外,酗酒吸毒等問題也很嚴重。

      23%寄宿女生曾遭性侵

      寄宿家庭良莠不齊
      卑詩大學(UBC)的研究調查發現,來自中、日、韓等亞裔高中寄宿國際學生,沾染例如吸毒、酗酒以及濫交等不良嗜好方面,遠較加國出生或移民加國的亞裔生嚴重。報告建議,卑詩教育廳或教育局應加強管理,甚至可考慮發牌監管這類寄宿家庭。
      大溫地區包括溫市、烈治文、本拿比、三聯市在2009/2010學年國際生人數總共有2,860人(見附表一)。
      報告由UBC護理系黃姓華裔副教授(Sabrina Wong)及薩懷克(Elizabeth Saewyc)共同撰寫,該研究是根據2003年訪問3,000個就讀第7至12年班,來自中、日、韓三地的國際寄宿留學生所完成的《卑詩青少年健康調查》(B.C. Adolescent Health Survey),報告的結論則發表在最新一期《加拿大公共衛生期刊》(Canadi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報告發現,高中男寄宿國際生中,高達24.5%出現濫交,而移民男學生只佔9.3%,本地男生為11.9%。
      另外,女寄宿國際生有23%曾遭性侵犯,也遠高於本地及移民女學生。無論男女寄宿國際生的濫交比例,均比本地及移民的亞裔生高兩三倍(見附表二)。

      煙酒毒性比例均高過本地生
      而在吸食可卡因、迷幻劑等毒品方面,無論男或女寄宿國際生比例,都較本地及移民高中生高兩到六倍。分別有高達9.1%及9.4%的男女寄宿國際生表示,他們曾吸食可卡因,而本地出生學生比例只約2%。
      在吸煙、飲酒的比例上,寄宿國際生也較本地及移民學生高。其中,高中女寄宿國際生被問及曾過去一個月內飲酒的比例是6.9%,正在吸煙的比例更高達18.8%,都高出本地及移民高中生許多。
      薩懷克說,她對報告結論感到十分驚訝,指這顯示寄宿國際學生缺乏父母監管下,令濫交數字偏高。
      她強調,光在卑詩省,寄宿國際生開銷每年高達6,000萬元,寄宿家庭往往良莠不齊,當局應該作出監管,甚至可考慮發放寄宿家庭牌照。
      洋名薩布麗娜的黃姓華裔教授就認為:“直到現在為止,國際學生寄宿家庭並不受監管,加國又缺乏相關研究,難以追蹤調查這些國際生。”

      親見17歲女生年長男伴接送 學者憂心
      撰寫報告的UBC護理系黃副教授,自己曾接待一個17歲的中國女留學生,發現她經常有年長的男伴開車管接管送,黃教授說十分關心這個女生是否發生不安全性行為。

      提供家庭寄宿
      黃教授表示,由於自己提供家庭寄宿,不方便詢問這個女國際寄宿生與男友的關係。黃教授說:“她不必告訴父母,或許她根本不願父母知道。但我所關心的是,很明顯就是她可能發生的不安全性行為。”
      黃教授因而認為,寄宿家庭不應純粹提供住宿及飲食,須更關注學生行為及學習生活。這位華裔第二代的教授根據自己的經驗,令她懷疑僅提供日常需求而忽略生活監管的寄宿家庭,會令她感到不安。
      據卑詩省教育廳長兼專責學前學習及閱寫能力廳長麥雅雯(Margaret MacDiarmid)表示,教育廳正研究該報告所提問題及相關建議。
      她強調,目前各學區僅提供國際學生相關教育課程,但寄宿家庭則由私人機構提供。
      麥雅雯指出,希望前來卑詩學習的國際生可學到正面積極經驗。不過,省教育廳無法提供目前在本省學習的國際學生數字,因為省府沒有追蹤相關數據。

      金錢誘惑 17歲中國女生賣淫
      溫哥華警方5月中旬搗破一個位於溫市中心高層公寓內的妓院,發現3名分別來自中港台兩岸三地的女子,懷疑她們賣淫,其中一個更是年僅17歲的國際寄宿生。一個相信是妓院主持的華裔男子被捕。
      遭警方搗破的妓院,位於溫市中心布拉德街(Burrard St.)909號,樓高27層,有18年樓齡,據悉妓院設於公寓3樓一個單位。

      三賣淫女子來自中港台
      三名懷疑賣淫的女子,分別是一個來自香港的33歲女子,一個34歲的台灣女子,和一名17歲來自中國大陸的少女。警方指出,其中來自香港和台灣的女子,均以旅遊身份入境溫哥華。至於涉案的17歲少女,則持有學生簽證逗留溫哥華,住在寄宿家庭。由於她屬於法定為未成年的原因,暫時轉交省兒童廳看管。
      溫市警發言人霍頓(Lindsey Houghton)表示,他們是在今年1月接獲線報,指有人在該棟公寓一個單位開妓院。警方經多個月蒐證和調查之後,在5月12日採取行動,在公寓3樓一個單位搗破該淫窟,行動中沒有遭遇激烈反抗,而3個女子身體也沒有明顯健康問題。

      通過網站招募女子賣淫
      警方指涉案男子分別透過craiglist網站和Pacific Escort Review Board(perb.ca)網站登廣告,招募女子賣淫,和宣傳有華裔女子提供性服務。
      涉嫌操控妓女賣淫的44歲華裔男子趙曉進(Zhao Xiao Jin,譯音),是溫市居民。他被控以經營賣淫場所、依靠操控妓女為生,和教唆他人從事賣淫等三項罪名。法庭記錄顯示,一個年齡相同叫趙曉進而的男子,也曾因經營妓院而被捕,2006年在溫市省級法院承認控罪。
      據內幕人士指出,本地賣淫女子,經常以遊客身份入境。有時還會花數萬元,在本地辦理假結婚,不用非法居留或屢次辦延期居留簽證。
      這些外地妓女,部分會受聘於妓院賣淫,但部分會“自立門戶”,做“一樓一妓”。不過,以遊客身份入境的妓女很難租屋,一般會由職業租客代勞。為免身份曝光,賣淫女子多數在租用6個月至9個月後便退租,另覓場所,或索性專做“外賣”上門。
      多因抵擋不住金錢物質誘惑
      這次揭發有未成年女生賣淫,據社工稱,年輕女性賣淫,通常是因為抵擋不住金錢物質誘惑。有些女生對金錢物質有強烈慾望,或者愛同朋友互相攀比,為了買名牌手袋、漂亮衣服、首飾以至名車,需要大量金錢。
      他指出,也有女生,開始時也無法接受賣淫行為,要以毒品和酒精麻醉自己,漸漸就同幫派分子或犯罪團體有關聯,最終不得不受制於人。
      據瞭解,該公寓有不少華裔居民進出。記者問過多個住客,但大部分都對警方的行動表示亳不知情,也不知道有人在公寓從事非法勾當。
      由於這棟公寓地下有保安駐守,居民出入大門要使用住客電腦卡,因此部分人對公寓有人賣淫感到驚訝。

      寄人籬下 多數寄宿生很乖
      從香港來留學的Karine大學畢業一年多了。回想起留學生活,她覺得很愉快。她是高中11年級時來的,剛來時讀ESL,感覺有點壓力,後來英語提高了,越來越適應環境,學習就輕鬆了。
      剛來的三年,她跟外祖父和外祖母住。後來,外祖父和外祖母回流了,她就與一位教會的姊妹合租房子。住的離學校不太遠,坐公車不用轉。她們一般都是自己煮飯。
      為什麼不選Home stay(提供伙食的出租房)?Karine說,剛來時外祖母煮飯,等自己出來租房住時,覺得自己長大了,會買菜煮飯了,就不想去Home stay了。

      信教疏遠損友
      除了上課讀書外,她跟朋友們一起爬山、游泳、跑步,也逛街。
      在來溫哥華一年半之前,她就受洗成為基督徒了,每星期都去教會,交的朋友中大部分都是教會中的。朋友中也有一些高中和大學的同學。
      有沒有看到有些國際留學生抽煙喝酒或吸毒?她說,只在同學中看到一兩個。可能因為自己樣子比較乖吧,她沒有遇到過這一類的誘惑。她說,大部分華裔國際學生都比較乖,愛學習。也有些同學不喜歡讀書,愛打扮、逛街,也不覺得他們會做壞事。
      “也可能是因為我不認識那些壞的學生吧。”她說。

      住父母朋友家較好
      來自上海的Joey留學的頭三年,住在父母的朋友家,受到很好的照顧。提供吃住的叔叔阿姨跟Joey的父母聯繫很密,Joey也每星期都跟父母通電話。叔叔阿姨還經常帶他出去玩,他們家的寄宿學生只有Joey一個人。
      他覺得住在父母認識的人家比較好。有一個同學住在西人家裏,就很孤獨、想家。
      後來,叔叔阿姨搬家了。Joey就自己出來租房子住。他在報紙的廣告上找到了一個合租的人,一起租房子住。自己學會了做簡單的飯,如麵條等,有時候還是會出去買吃的。水原來是出去買的,現在也自己煮了。

      通過“吸毒圖片”考驗
      Joey不抽煙、不喝酒,更不吸毒。他告訴記者,在上高中時,有一個同學曾給他看電腦裡的一個吸毒的圖片,問他感不感興趣,他說:“沒興趣。”那位同學就沒說什麼了。
      上大學後,他周圍的同學沒有太壞的,大不了就是懶,或者亂花父母的錢。“太壞的就進不了好學校了。”Joey說。
      除了讀書,Joey喜歡“宅”在宿舍裏上網、看電影,打游戲。沒交女朋友,理由很簡單,“喜歡的還沒出現,出現的不喜歡。”他說,周圍的朋友中也很少亂交男女朋友的。他覺得,人長大了,就有自己的世界觀和判斷力,分得清對和錯。

      心智尚幼 無王管淪酒色鄉
      教育局資深青少年輔導員龍志光指出,亞裔高中寄宿國際生行為出現偏差,最大原因往往是“無王管”。他認為部分寄宿家庭監護人沒負上應有責任,或根本沒能力監管有問題的學生。而目前高中寄宿國際生越來越多,期望教育界正視這問題。
      龍志光透露,他處理過的有問題國際生中,部分態度確有問題,這些人自小受到驕縱,目空一切,加上獨自到加國求學,遇語言障礙或文化差異,可以監管的父母又不在身邊,較易行差踏錯。部分寄宿家庭只視他們為財政收入來源,或根本沒能力監管,令學生陷於“無王管”狀態;有些更與別人發生衝突,隨時身處險境而不知。

      不少國際生來自富裕家庭
      據他所知,這些國際生大多來自富裕家庭,易成不法分子恐嚇對象,要他們交出金錢,否則對他們不利。他知道有當事人因為不懂求助,或感到孤立無援下,最終付錢了事。
      龍志光又說,青少年最易學壞的年齡在12至15歲之間,亦即第8班到第10班。身為學生輔導員,他會很小心看護這段年齡層的國際生。不過,當發現他們有行為偏差,像打架或與人發生糾紛時,輔導員會即時通知他們的寄宿家庭監護人;只是很多時效果並非很理想。

      告知家長 變為校方“撒手”
      他說,現在的“撒手”是向該學生說,如果再不改過,就會直接通知他們在中國或韓國的父母或監護人,這樣做往往奏效。龍志光寄望寄宿家庭負上應有責任,好好照顧這群國際生。
      他強調,有問題的國際生終究屬於少數,呼籲公眾或家長千萬不要標籤他們,應與學校保持聯繫;如果發現有學生出問題,就應通知校方。他表示,據他所見,絕大部分國際學生剛到達時沒有什麼問題,只是部分後來被人“帶壞”而已。
      此外,龍志光表示,懷疑曾有寄宿的國際生遭人虐待,但暫時缺乏實質證據。他非常希望,有關方面能夠設法加強監管寄宿家庭。

      抗拒誘惑 監護人角色重要
      來自中國成都、洋名潔尼(Jinny)的17歲何姓女學生,9個月前來加,現就讀烈治文麥克羅伯特中學(Hugh McRoberts Secondary School)11年級。她認為,避免外間誘惑的最佳方法就是多找些事做。而監護家庭把她當自己女兒般管教,根本就沒有學壞的機會。
      潔尼表示,她的朋友也多是才來不久的國際生,沒有吸毒或吸煙習慣。但她坦承,曾有年紀較大的朋友約往酒吧或俱樂部玩耍,但她的寄宿家庭管得嚴,而她也不愛去這類場所,不為所動。
      她說,有些年紀較長的朋友,讀了英語作為第二語言(ESL)課程好幾年未畢業,在苦悶之余,往往難以拒絕誘惑:“獨自出國念書,自制力很重要。在人家第一次約你去夜店時就堅決拒絕,之後就不會再邀你去這些地方玩。”
      何姓女生是獨生女,家人都在成都,平均兩三天就打一次電話回家鄉,因此沒想家問題,而寄宿家庭也待她如女兒,外出參加活動也帶她一起。
      她更笑說,自己沒有機會學壞。
      除了平日上下課,她每逢周一下午2時50分到3時50分,也會到烈市明納魯長者中心(Minoru Senior Centre)做義工,已適應本地中學生的生活。她還提到,校方有時也為國際生辦活動,例如上學期就有打保齡球活動。
      談到是否有男朋友,暑假後升讀12年級的潔尼說她沒交男朋友,但不清楚其他同學情況。
      潔尼的監護人羅錫榮就指出,要等潔尼上了大學才放心准許她交男友;他不願意讓潔尼的家人擔心,根本就當潔尼是自己女兒般管教。

      不可誤人子弟 寄宿家庭需監管
      本拿比教育局學務委員王白進贊成適度加強監管國際生的寄宿家庭,但不同意採發牌方式。而溫哥華教育局學務委員黃偉倫透露,凡是申請在溫校區就讀的國際生須有合格監護人,否則會拒收。
      王白進指出,為了確保國際生的學習品質,他贊成適度加強監管寄宿家庭,由教育局定期聯絡寄宿家庭,掌握學生具體學習情況。但他不贊成採用發牌方式管理寄宿家庭,因這不是商業交易,而是希望國際生通過寄宿家庭可學習加國語言文化。
      王白進又說,該校區估計有逾200個國際學生,來自中國的佔多數,他們通過教育局國際部或私人介紹入住寄宿家庭。但並非所有學生都找寄宿家庭任監護人,而尋找朋友或親戚任監護人,這使得寄宿家庭無法充當監管角色,僅提供住宿等日常生活照顧。

      加強篩選寄宿家庭
      他認為教育局國際部未來有責任加強篩選寄宿家庭,凡有問題或前科的,就不宜擔任接待國際生的寄宿家庭。
      而黃偉倫說,溫市校區並無寄宿家庭計劃,申請的國際生須有合格監護人,否則會遭拒收。雖然每個國際生每年學費高達12,000元,但有錢並不保證符合就讀資格。 
      此外,三聯市亞裔家長協會主席梁楊彩明認為,寄宿國際高中生多半生活寂寞,且往往有語言文化隔閡,易受同儕影響。她指這要教育局多關注和輔導,難以指望寄宿家庭;不過目前教育經費緊絀,不易解決。
      據統計,卑詩公校的高中現有約3,000國際學生就讀,但如加上專上及私校,相信數量更大。

      寄宿家庭由校區安排 生活習慣易產生矛盾
      多數就讀本地公立學校的高中國際生寄宿家庭,由所在學校區統一安排,而負責辦理國際生留學的簽證機構都會與教育局合作。也有高中國際生住在本地親屬家裏,或由親友安排入住寄宿家庭。
      溫哥華、烈治文和本拿比教育局高中國際生的寄宿家庭,都由蘭加拉學院(Langara College)統一安排,該校國際教育部經理彼得斯(Valerie Peters)說,選擇寄宿家庭時非常謹慎,一般都由寄宿家庭聯繫校方,並提供家庭資料。而學院就要對寄宿家庭面試,以及親訪欲接收學生的寄宿家庭以瞭解情況,同時寄宿家庭的成員也要提供無犯罪記錄證明,獲批後,還得參加學院舉辦的說明會。
      彼得斯發現,多數學生及寄宿家庭間的摩擦都源於生活習慣,例如食物。另外,也有學生和寄宿家庭的文化和性格不同,容易意見不合。她認為雙方有摩擦屬正常現象,而校方都與雙方及時溝通,設法解決。
據彼得斯表示,國際生抵加之前須填寫對寄宿家庭的要求,以便盡最大可能為學生安排合適寄宿家庭。學生抵校後也要參加說明會,瞭解寄宿家庭以及如何解決雙方矛盾,或遇問題時怎樣與校方聯繫等資料。
      她指年輕學生離開父母身邊,極易受到誘惑,校方要求學生入住寄宿家庭前,都要同意相關規定,例如:不允許學生在外度宿,除非獲學生父母書面批准。
彼得斯又表示,校方重視學生的安全,並希望他們在寄宿家庭生活愉快。
      溫哥華萬嘉移民留學簽證中心負責人陳先生表示,通過該中心辦理的高中國際生多入讀本地公校,中心也與各教育局保持聯繫,多數由教育局統一安排寄宿家庭。不過他指出,也有學生住在親屬家裏,或由親屬安排找寄宿家庭。



警方搗破淫窟的這棟公寓,出入保安嚴密。

寄宿國際生飲酒比例也較本地亞裔生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