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省提名移民計劃 中國人青睞
( 2010-07-09 )



卑詩擴大省提名移民計劃範圍至全國,有助吸引各地留學生精英前來發展。圖為年輕人聚集的溫市中心。

通過卑詩省提名商業計劃(PNP)而移民本省的各國申請者中,以來自中國申請者最多。據省府預測,未來10年本省預計約需100萬勞工,以應付因經濟復蘇而新增的職位,和填補因嬰兒潮(baby boomer)一代退休而騰出工作職位中的七成。而最近聯邦政府把移民投資金額,由40萬調高至80萬元,淨資產值(net worth)則由80萬增至160萬元的新政策,以及把技術移民中原定的38項優先職業類別縮減至29項的重大調整等兩項改革,也令中國的移民申請者把更多的注意力轉向省提名計劃。

      卑詩省府有見及此,在部分學科和專業中擴大本省提名計劃。同時省府也決定只要是本國承認大學畢業的國際生,均可申請本省提名計劃。有移民律師認為,省府擴大本省的PNP極為明智,能把全國的年輕國際生吸引到卑詩省,為本省服務,有利經濟發展。不過,卑詩省生活費用較高,可能令有意前來的國際生三思。

      毋須推薦信申請技術移民提名
      卑詩省府日前宣布,國際生申請移民類別當中,凡在卑詩獲得自然科學、衛生學、應用科學碩士學位與博士學位的國際生,畢業後毋須再提供僱主推薦信,即可申請卑詩省技術移民提名計劃。
      同時省府也決定只須在本國承認大學畢業的國際生,均可申請本省PNP。而隨申請範圍擴大,在2010至2012年間,預計可以有接近9,000人通過PNP移民本省。
      省專上教育及勞工市場發展廳長梅麗思(Moira Stilwell)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表示,本省PNP從2001年實施迄今,約有1萬人通過技術移民和商業移民類別移民本省,為本省創造經濟效益明顯。而在眾多商業移民類別申請者中,以來自中國的申請者數量最多,其次是韓國和英國。而自PNP實施以來,共有555個申請者成功移民,並為本省帶來5.99億元投資,並創造2,497個職位。
      另外,2009年4月至12月期間,通過技術移民類別成功獲批的行業中,以酒店及旅遊業的申請者最多,佔總申請者57%。而商業移民類別中,近四成申請人欲在本省從事零售及服務業。
      對於這次擴大申請人範圍,梅麗思透露,省府預計未來十年需要勞工近100萬人,當中七成職位是因嬰兒潮一代退休而獲填補的新生力量,這些職位都需要高學歷高技能的僱員,因此省政府認為,能夠開放給國際生加入本地職場,可令本省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