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亞省恐龍大本營探秘
( 2010-07-09 )



通過大恐龍右腳登上106級台階,就到了大恐龍的嘴裏(圖),可俯瞰德蘭赫勒市區寧靜景色。

      加國西部亞省素有恐龍王國稱譽,因該省出土過很多保存完好的史前恐龍遺骨,設立的著名的恐龍遺址公園,也在國際上十分有名。
      科學家最近又在亞省境內發現世界上最大的“恐龍墓地”,地層面積到到1.43平方英里(370万平方米)左右,其中埋有上萬隻尖角龍的骨骼化石。有關資料顯示,尖角龍(小圖)是一种生活在距今8000万年前、出沒於現今美加邊境地區的草食性動物,体型和牛差不多大,頭頂為褶皺狀,在鼻梁上還有有一只犄角。這种恐龍強有力的顎肌,能讓牠們輕易地咀嚼很硬的葉子作為食物。科學家認為,它是著名的三角龍的祖先。
      尖角龍是有角恐龍一種,屬中型恐龍,長約6米,重約2吨,身體由結實的四肢支撐。尖角龍化石最初由古生物學家勞倫斯.賴博博士於上世紀80年代在亞省紅鹿河流域發現。科學家推測這些高密集的屍骨層是因為尖角龍群體行動時,遭遇洪水或其它自然災害。特別是洪水上漲,由於沒法逃到高地,恐龍群的大部分成員淹死並沉積到地下,遭集體掩埋。

      亞省或曾是濕潤熱帶地區
      加拿大學者2002年更在亞省發現北美地區體形最小的恐龍化石,估計這種恐龍的個頭和小雞大小相似,看上去很像鳥類︰下肢細長並長有鉗狀的腳爪,上肢短粗,但爪子很大。
      談到恐龍遺骨密集於亞省各地,有科學家推測,該省曾是個位于沿海而且气候溫和濕潤的熱帶地區。當年,這里充足的水源和食物非常适合恐龍生活与繁衍。不過,頻繁的熱帶風暴讓恐龍和其它植物的數量驟減至消失。同時有新證據表示,在恐龍滅絕后,哺乳類動物就開始出現。此后的千百万年間,亞省也經歷了“滄海桑田”般的巨大變化,逐漸形成了一個距离大海較遠的內陸省份。
      事實上,卡加利市以東約235公里處,有一座恐龍省立公園(Dinosaur Provincial Park),近50年來已經發現近37種不同恐龍;遊客既可實地純粹參觀,又可嘗試動手做個“五分鐘考古學家”,趣味十足。
      成立於1955年6月的恐龍省立公園,名副其實是一座全天然荒地,屬全世界其中一個控掘出最多恐龍化石的地方,出土物件現大都存放在皇家泰瑞爾博物館(The Royal Tyrrell Museum)。附近有著名的爛地(Badlands)、蕈岩(Hoodoos)等,內藏大量恐龍及脊椎動物化石;再加上擁有加國最大面積的爛地及瀕臨絕種的水邊植物,因此,1979年10月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納入世界遺產之列。遊人除可參觀展館、目睹半出土的恐龍化石以外,還可以親自參與化石發掘。不少當地人更索性帶備露營裝備,在恐龍公園的營地留宿一宵(網址:www.brooks.ca/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7&Hid=87&Subid=206&Preid=87&Itemid=206)。

      有恐龍名字就叫亞伯達龍
      多年前轟動一時的美國電影《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就是到亞省取材,現在當地博物館還看得到電影演員的道具戲服。由於亞省蘊藏豐富的石油及天然氣,所以在這裏發現恐龍遺址絕對不會令人意外;甚至還有一種恐龍,就直接命名為亞伯達龍(Albertasaurus)。在距離恐龍省立公園約1小時車程(100多公里路程)的寧靜小鎮、一個俗稱恐龍谷的德蘭赫勒(Drumheller),更有全球規模最大的古生物學博物館皇家泰瑞爾博物館。該館俗稱恐龍博物館,是世界上最大型古生物博物館,成立於1985年,以加拿大地質學家約瑟夫?狺泰瑞爾命名,後者於1884年發現了亞伯達恐龍骨。1990年英國女王伊利沙白二世賜“皇家”稱號。
      德蘭赫勒是個人口不足8000人的小鎮,而每年到此一睹恐龍風采的各地遊客卻高達40萬人次。剛進市區,路邊一只蹲踞的藍恐龍仿彿要過馬路的樣子,雖然知道不可能真的穿越時空,還是讓人嚇了一跳。

      街上各式恐龍雕塑比比皆是
      旅遊車在街上緩緩行駛,各式恐龍雕塑比比皆是。坐在公車站等車的恐龍、蹲在垃圾桶旁找食的恐龍、守在櫥窗外好奇的恐龍、在草地上嬉戲的恐龍,連民居都養恐龍作寵物,到處充滿恐龍樂園的氛圍。
攀登106級樓梯直達恐龍張開的嘴裏,觀賞德蘭赫勒全鎮的明媚風光。此外,在恐龍的“肚子”裏還有一間紀念品店,售賣林林總總與古生物有關的紀念品,在那裏搜羅小禮品就最適合不過。
      德蘭赫勒有一只大恐龍矗立在信息中心門前小廣場上,高26米,長46米,是真正霸王龍的4倍。從信息中心進去,通過大恐龍的右腳登上106級台階,就到了大恐龍的嘴裏,可俯瞰德蘭赫勒市區寧靜景色,遠眺劣地丘陵連綿起伏。
      沿北恐龍小徑前去恐龍博物館的路上,一座白色的小小教堂精巧雅致地矗立路邊,背靠荒涼爛地,前臨喧囂公路,那份突兀,格外引人注目。原來它是“世界上最小的教堂”之一,名字就叫“小教堂”,裏面有三排座位,只可容納6人。
      至於附近的皇家泰瑞爾博物館,展有近40具恐龍骨架,以及不同地質時期的古生物模型和化石。暴龍、亞伯達龍、懼龍、始祖鳥、長毛象、古犀牛等,栩栩如生地徜徉於林間、水邊,與遊人和睦共處。電腦多媒體帶你進入億年前的歷史,感受各式恐龍主宰天下的黃金時代。
      事實上,比起恐龍省立公園,皇家泰瑞爾博物館更見教育味濃,除大型展覽館把不同類型的恐龍骨架重現人前,半開放的實驗間更可讓遊人得見整理古生物化石的細微過程。你還可以參加館方提供一星期實地體驗團和一天的掘化石體驗行程,在紅鹿河谷(Red Deer River Valley)一嘗親手挖掘化石滋味(掘化石至9月21日止,網址:www.tyrrellmuseum.com)。



亞省號稱恐龍王國,更於19世紀中葉出土了如圖的亞伯達龍(Albertasaurus)。

1997年在雲南出土的兩條祿豐龍,亮相2010上海世博會雲南展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