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法登不道歉 華裔社區不滿
( 2010-07-09 )



華裔國會議員鄒至蕙(左起)手持加拿大保安情報局的法案19條文件,與平權會總幹事黃煜文和溫哥華中僑互助會行政總監陳志動,召開記者會。情報局長法登(小圖)一番言論,惹起新一輪的政治風波。

      在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最近播出專訪節目中,加拿大保安情報局長法登(Richard Fadden)說,一些外國政府至少滲透加拿大的兩個省政府,這兩個省政府內閣中隱藏受外國政府操縱、影響的政客。當CBC的節目主持人追問時,法登拒絕說出被情報局懷疑民選官員的姓名和被指搞陰謀的國家,但不否認影響的國家是中國,法登說,媒體最近有關中國在加拿大進行經濟間諜活動的報導,不是空穴來風。日前,法登向國會公安及國家情報委員會作證時說,他對外國干預的整體訊息立場不變,那是憂慮,也是威脅,威脅的普遍情況超乎許多人想像,他應該公開、討論,自己並不會因此辭職。他說,他擔心的是外國勢力,不是加拿大族裔社區,所以沒必要道歉。

      法登應該道歉辭職
      法登的言論引起了華裔社區的強烈反應。華裔國會議員鄒至蕙、平權會總幹事黃煜文和代表溫哥華華裔社區的中僑互助會行政總監陳志動,在法登在國會公安及國家情報委員會作證後,日前召開記者會,一致都不滿法登沒有在作供時向華裔社區道歉,以及沒有更正他激怒華裔社區的言論。
      鄒至蕙覺得法登身為一個這樣有經驗的人,卻透過大眾媒介說出這些話,5日仍然說“並非一件大事”及為什麼這樣緊張。她覺得這個並非一個小問題,特別指出卑詩省1,600位市議員可能受外國影響,是對民選議員的一種不尊重言論,其實法登的言論並非祇影響到某一級政府,而是影響到所有民選議員。根據加拿大保安情報局的法案19條顯示,加拿大保安情報局在職務上獲得的資訊不能向公眾透露,其中例外之一,是因為公眾利益並獲內閣部長同意才可以,所以法登明顯是違反了這項守則,她與新民主黨都認為法登應該辭職。
      中僑互助會行政總監陳志動表示,中僑互助會較早時與溫哥華各華裔社區團體作出三項要求:法登作出詳盡解釋,並收回先前曾經說過的言論;向公眾道歉及希望法登能到溫哥華及多倫多,與華裔社區對話。
靜候他的報告
      時事評論員丁果表示,對法登的言論怎麼評價,最重要是看他的報告是否有根有據,希望報告很快出來,而不是拖延很久。如果他說的話有足夠的根據,民眾即使看不到報告的全文,也會看到內閣有人事變動,或被調職,或被起訴。即使被起訴,也不證明該閣員一定有問題。而如果政府閣員沒有異動,說明該報告沒有根據,很抽象,那麼法登就要對自己的言論負責任了,他個人的前途就在這份報告上。另外,作為加拿大保安情報局長,對媒體發出這樣的言論,至少說明了他不專業。丁果的態度是:“靜候他的報告,看他說的話是否有足夠的證據。”

      言論造成人人自危
      時事評論員于力認為,法登的講話很模糊,不知道他的意圖是什麼,他講話似乎不考慮後果。他說卑詩省的市鎮有人受外國政府影響,不知指的是誰?說中國和中東國家在大學校園、一些政治俱樂部招募為他們工作的人,更是讓人們感到恐慌。中國和加拿大是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華裔社區與中國有關係,本地人也有很多人願意與中國合作,法登這樣的言論,讓人感到他把中國作為敵對國,會使人人自危,感覺被監視。作為加拿大保安情報局長,法登在接受傳媒採訪時這樣說話,顯然是不謹慎。所以,于力認為,外界讓他辭職的要求是有道理的。

      自由黨議員促公開證據
      在法登剛就間諜論在國會作證後,聯邦自由黨隨后發表聲明,要求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政府敦促CSIS公開相關指控內容,同時譴責這些言論已把華裔社區“污名化”。此外,個別自由黨議員認為,法登該為相關言論道歉。據聯邦自由黨政府倫理及民主改革評論員詹寧斯(Marlene Jennings)表示:“那是屬於非常嚴重的指控,哈珀政府應該立刻向加國公眾公布相關細節。法登已經點名並且污蔑華裔社區,迄未澄清疑慮,但哈珀政府依然保持緘默。”詹寧斯說,總理辦公室不但未提供相關指控內容,更離譜的是,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到訪加國前夕,對法登說出這種不合時宜且有失禮儀的言論,哈珀政府完全沒有採取行動跟進。
      聯邦自由黨溫哥華—奎特拉(Vancouver Quadra)選區國會議員梅麗喬(Joyce Murray)7月6日表示,她認為法登應該道歉,並很驚訝法登在5日作證時沒有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