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周末BBQ
( 2010-07-04 )





夏日炎炎,又是戶外活動的理想時候。據著名Weber-Stephen ProductsCo.燒烤用具公司委任的Leger Marketing獨立調查公司所做的燒烤統計,訪問了1,094個19歲以上的加拿大人,在怎麼時候會舉行或參加燒烤活動?當中超過68%的加拿大人表示,在加拿大國慶日(Canada Day)會燒烤慶祝,跟著就是生日會(64%),第三大日子則是勞工日(Labour Day),然後是父親節、母親節和紀婚周年活動等等。因此每逢大時大節和喜慶日子,加拿大人都會享受燒烤樂,一家人或一大班知己良朋齊齊BBQ。本刊將一
連2期介紹大溫至靚至受歡迎的燒烤場地,今期首先介紹3個較近市區的至hot場地,讓讀者燒過痛快,現在就出發啦!
史丹利公園是溫哥華最著名又是最大的公園,佔地達一千英畝,也是全球最大的城市公園之一。公園擁有數公里長的海旁徑、沙灘、動物園、高爾夫球場和玫瑰花園,還有北美首屈一指的溫哥華水族館 (Vancouver Aquarium),觀賞殺人鯨和小白鯨及多姿多采的海洋生物。所以在史丹利公園BBQ,就可以一次過玩盡以上各種的活動。

二灘受歡迎

因為公園面積很大,大家不妨選擇一個沙灘公園去享受燒烤樂,當中的二灘(second beach)比較受歡迎,因為小朋友可以在沙灘或泳池暢泳和嬉水,成人也可以曬太陽,那裏還有一些嬉水公園(water parks),讓小朋友打水戰,痛快地玩餐飽。旁邊就是一個大公園,有長椅,方便遊客在公園內野餐BBQ燒烤基本上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最園或露台燒烤,但始終一大班朋友都是走到一個靚靚的大自然環境,燒烤才燒得夠味道、夠氣氛。如果閣下將會有數個家庭和大班朋友一起燒烤,恐防霸不到地方,公園內設有預訂場地計劃,可以預訂好在指定的地區燒烤,人數不超過150人,可以帶同燒烤爐、摺椅等用具。訂場費用分午間(9:00am-4:00pm)或晚間時段(4:00pm-9:30pm),每次$82.15,查詢電話:604-257-8482,或電郵 [email protected] 。此外,小家庭和小組燒烤則可以隨便選用公園設施,先到先得。

 

西班牙海灘是溫哥華另一個著名熱門夏日沙灘燒烤勝地,面對美麗的大海景和對岸的西溫區,環境相當美麗。沙灘上還不時看見進出港口的遠洋貨輪和郵輪,也有揚帆海面的白帆船和汽艇,還有滑浪板健兒顯身手……,早已經成為水上活動者的天堂!

沙灘起爐夠風味
西班牙海灘位於溫哥華西邊海旁大道的西北面(Northwest Marine Drive),Tolmie街的西面。海灘早在1770年代,因為西班牙航海家先驅者發現而命名,現在沙灘包括Spanish Bank East、Spanish Bank West和Spanish Bank Extension三個部分。由於沙灘長和寬闊,不少遊客在沙灘上打排球、踢足球和玩飛碟。沙灘也有一條緩步徑,可以漫步和散步,各適其適。
海灘後面就是公園和大草地,設有很多野餐椅(Picnic tables),記者採訪當日發現很多華裔及亞裔家庭,與大批華裔和西人年輕人都在此享受燒烤樂,他們BBQ外,還可曬太陽和游泳,一舉三得,因此特別受年輕人歡迎。
西班牙海灘提供大片燒烤和野餐場地,可以選擇在大草地上或在沙灘上進行。不少市民甚至在沙灘上起爐,一面曬太陽,一面享受燒烤樂趣。如果燒得熱騰騰,可以走入海水裏浸浸,令全身降溫。在沙灘上BBQ,的確別有一番風味和樂趣。海灘設有免費泊車,更衣室和淋浴花灑,方便泳客。每個夏季由維多利亞日(Victoria Day)開始至9月初的勞工日(Labour Day),沙灘都會長駐救生員當值。

 

這個可能較為少人認識的本拿比菲沙河公園, 距離本拿比鐵路鎮(Metrotown)只是10-15分鐘車程,由熱鬧的環境
隨即可以進入一個優美又寧靜的河堤公園燒烤或野餐,這就是溫哥華這個獨特城市
所提供的優質方便和享受,難怪今年又被選為全球最適宜居住的城市。

河畔景色優美
Foreshore Park其實位於本拿比南面菲沙河畔。公園沿河建有一條長長3.9公里的緩步徑,不少市民都帶同小狗在此散步,也有人在這裏緩步跑。沿著緩步徑,河畔上很多野餐,讓市民可以一邊欣賞菲沙河景色,一面享用燒烤美食,十分浪漫。而且不時可以看見一些拖船運輸木材或貨物在河上經過,有點似蘇伊士運河feel。
公園內還有一個綠草大公園,設有燒烤亭,就算落雨一樣可以進行燒烤,十分照顧周到。停車場入口旁邊就是一個海盜船兒童遊戲區,有一隻彩色海盜船,給兒童玩耍、扮海盜。記者採訪時被那裏的樹木吸引,翠綠
色的楊柳樹、針葉樹,構成美麗的圖畫,有點兒似到了杭州的西湖,只是沒有那麼重的中國味道而已。另外, 公園還有一個池塘( f r e s h w a t e r f i s hfound),居住了73種魚類和生物,連同菲沙河棲身的40多種生態生物和魚蝦,形成了一個自然生態區。間中也見市民在河上釣魚,但一定要有魚牌才可以釣。情侶黃昏日落在這裏欣賞晚霞和BBQ,保證浪漫醉人。如果大班朋友聚會又怕場地爆滿,公園局內也設有預訂場地計劃,可以預訂好在指定的地區燒烤,人數不能超過200人,可以帶同燒烤爐及用具,每次$177.90,如果人數少於200人,則每次費用$88.61。此外,家庭燒烤則可以隨便選用公園設施,同樣先到先得。預訂場地查詢:604-294-7222

 

位於滿地寶的Buntzen Lake公園,是市內最美麗的山上湖泊公園,屬於卑詩水電局(BC Hydro)轄下的儲水庫公園。這裏環境優美,跟洛磯山的露易斯湖有點相似,雖然未及露易斯湖的湖水那樣藍綠,但藍天白雲和茂密的樹林,一樣美不勝收。

美麗的山中湖
Buntzen Lake公園面積182公頃,擁有一個漂亮的山中湖,長達4.8公里。最初稱為Lake Beautiful,但後來以B.C. Electric Co.的第一位總經理Johannes Buntzen而命名,所以一直沿用Buntzen Lake至今。每逢周末和假日,不少市民和遊客都會專程而來燒烤或野餐,享受大自然的樂趣。
記者進入公園,先抵達停車場,步出湖邊就經過一個大草地,樹木林蔭,設有涼亭和野餐桌椅,方便遊客在公園內野餐或燒烤,十分方便。選用公園設施,是先到先得。前面就是美麗的湖泊山景,湖旁甚至建有一個小碼頭,可以給市民落艇泛舟,或者在碼頭垂釣。遊客在湖中可以垂釣彩虹鱒魚(Rainbow Trout),當然也要購買魚牌。如果不喜歡水上活動,不妨環湖漫步和遠足,另有一番樂趣。採訪時看見很多年輕人在公園裏玩集體遊戲、打排球和踢足球,十分熱鬧。
Buntzen Lake是一個非常適合家庭燒烤或野餐的樂園,BC Hydro管理的日用公園,成為了菲沙河谷最美麗的公園之一,距離溫哥華只是30至45分鐘車程。

 

另一個位於滿地寶市的貝爾卡拉公園(Belcarra Park),是當地著名熱門夏日海灘燒烤勝地,面對美麗的Burrard Inlet峽灣。雖然不是位於山上,卻臨近海邊,一樣擁有無敵海景,環境同樣美麗。公園的沙灘還不時看見來往的貨輪和船隻,也有揚帆海面的白帆船和遊艇!
Belcarra Park佔地很大,主野餐區(Belcarra Picnic Area)擁有寬敞舒適的大草地,提供充足的活動空間。當中2個大型的野餐亭(Picnic Shelters),每個能容納75人,非常適合全家燒烤同樂。公園旁設有免費停車場,可以自行開車直達公園內,供市民和遊客日間享用,停車場黃昏後就會關閉。

遠足泛舟寫意
在青翠的寬闊的大草坪上,看見不少市民躺在草地上看書、曬太陽和玩飛碟。海邊設有一個碼頭,也有年輕人帶備吹氣橡皮艇在海峽泛舟,部分遊客走入水中暢泳。有些年長的則在海灘漫步,各適其適。記者採訪當日,有很多華裔及亞裔家庭,及大批華裔和西人少男少女正在此享受燒烤樂,記者也曾經見過一些中東家庭,甚至帶來一隻小羊BBQ,香噴噴的,足夠數個家庭享用。公園局內設有預訂場計劃,預訂野餐亭(Picnic Shelters)可致電查詢,電話:604-432-6352。租金周末$125,平日$60,每個Picnic Shelters不能超過75人,如超過75人以上則要再租多一個。
除了主野餐區之外,公園裏還擁有多個海灘,包括了Sasamat Lake的White Pine Beach,遊客可以環湖步行The Sasamat Lake Loop Trail一周,約2.5公里,海灘也提供夏日釣魚和游泳活動。另外Jug Island Beach和Maple Beach,面對Burrard Inlet,需要遠足前往,30分鐘來回5公里的Admiralty Point Trail前往Maple Beach,或30至45分鐘前往Jug Island Beach。Belcarra遠足查詢電話:604-432-6359。

 

北溫林恩山谷(Lynn Valley Parks)公園是另一個美麗的燒烤野餐勝地,包括兩個著名的林恩峽谷公園(Lynn Canyon Park)和林恩水源公園(Lynn Headwaters Park),可以燒烤完順道健行,享受大自然的樂趣。

免費吊橋任玩
Lynn Canyon Park 早於1912年開放,成為北溫最早和受歡迎的旅遊區,特別適合一家人前往燒烤及野餐、健行、暢泳和完全是免費的Lynn Valley吊橋。這個公園的特色是由最初12英畝發展成今日的617英畝面積。公園裏的樹木大部分超過80到100年。這裏擁有一條著名的Lynn Valley吊橋,距離河谷底有50米,於1912年由私人建築,現在免費開放給遊客和市民遊覽。
Lynn Canyon Park除了有枱椅供燒烤及野餐之外,但大家要切記不能生火燒烤,只可用氣體或石油氣燒烤爐。公園內有不少遠足徑,接連附近的Lynn Headwaters、Rice Lake及Inter River Park公園。野餐區附近的The Lynn Canyon Cafe茶園,提供小吃和飲品,可以坐下來休憩,大樓設有洗手間放便遊客,查詢電話:604-984-9311。
公園裏還設有一所在1971年啟用的The Lynn Canyon Ecology Centre生態中心(www.dnv.org/ecology,604-990-3755),為慶祝卑詩省成立100周年而建。生態中心展出當地溫帶的天然雨林及生態環境和動物,也設有一個小朋友的探索室(Kid’s Exploratorium)和電影室、紀念品小賣部,供遊客參觀選購,入場費自由捐贈,建議每人$2。

小橋溪流迷人
林恩水源公園(Lynn Headwaters Regional Park)位於Lynn Canyon Park北面,由Lynn Valley Road路直駛往盡頭就可以沿小徑駛進公園內。這裏擁有小橋溪流,環境非常美麗。公園入口只有數張野餐枱,面對溪流,一邊聆聽潺潺的流水聲,一邊BBQ,必定令食慾大增。
因為這裏並非擁有很大又廣闊的大草地,所以不能容納大班朋友一同燒烤,只適合家庭或三數知己作小組野餐和燒烤。燒烤完可以行Trail遠足,半日行程Headwaters Trail,來回15.5公里到Norvan Creek,全日可選擇Lynn Lake,來回24公里,或Hanes Valley Loop,來回30公里,穿越Crown Pass。遠足詳情可向Lynn Headwaters Regional Park查詢,電話:604-985-1690。欲取行山徑地圖可電:604- 224-5739(GVRD Park West 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