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舉國歡慶的節日
( 2010-07-04 )



伊麗莎白女王檢閱皇家儀仗隊。

      加拿大的國慶日是7月1日,今年迎來了第143個生日。每到這個日子,全國放假一天,共同歡慶。

      楓葉旗隨處可見


   大批加拿大人都會在國慶日舉行熱鬧的慶祝活動。人們還喜歡在遊行時穿上代表加拿大的楓葉圖案服裝,表達自己的愛國之情。更有趣的是,富有創意的加拿大人設計出了千奇百怪的楓葉系列服飾,連雨傘、眼鏡也都是楓葉的造型,成為一道獨特而靚麗的風景。
   每年國慶日,各地都有放煙火的活動。2003年,加拿大皇家造幣廠還為國慶發行了一枚彩色銀幣以示慶賀。該幣的反面圖案是一隻逼真的北極熊,上面有楓葉飄落在CANADA字樣上。
    大溫地區國慶節的慶祝活動很多,在五帆廣場、格蘭湖島、烈治文等地都有大型慶祝活動。節日當天有盛大的遊行、燃放煙花、兒童遊樂節目等。


為何選在7月1日


    加拿大的原居民是印第安人。北歐的斯堪地納維亞人在大約公元1000年在現在的紐芬蘭暫居,他們是第一批踏足北美的歐洲人。16和17世紀才有英國人和法國人來北美永久性定居。
    在1763年結束的7年戰爭後,英法簽訂了《巴黎條約》,法國放棄了他們在北美殖民地的主權。美國革命戰爭(1775-1783)以後,大量的親英份子北上移居到北美。1812到1815,美國和英國在北美展開了1812年戰爭,美國失敗。而北美的政治家們也開始了建國的努力。到了1867年,英國政府通過了英屬北美法案,同意在1867年7月1日成立加拿大自治聯邦政府,這也是加拿大將國慶日定在7月1日的由來。在1867 年,安大略、魁北克、新斯高沙和紐不倫瑞克4個省份,同意加入聯邦政府,組成英帝國內的加拿大。卑詩省1871年才加入聯邦。到1910年,加拿大已經有9個省份。1931年的威斯敏斯特條例擴大了加拿大政府在事務上的自主權。英國政府在1982年通過的加拿大法案把修改憲法的權利從英國政府手中移交給了加拿大。

      今年女王參與慶典


    今年,英國女王伊麗莎白和丈夫愛丁堡公爵來加拿大與民眾共渡國慶。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和丈夫愛丁堡公爵於6月28日抵達加拿大東岸城市哈利法克斯,展開為期9天的訪問,這是女王第22次訪問加拿大。她表示:“作為加拿大女王近60年來,我對這個國家的自豪感沒有減退。回家真好。”
    在女王訪問期間,最令人興奮的是她出席加拿大國慶日中午在渥太華國會山舉行的慶祝活動。自1959年到1992年間,女王曾出席過5次7月1日的國慶日活動,這是她第6次餐飲,現場氣氛非常熱烈。



歡樂人群中興奮的孩子。